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林俊豪:智慧教育的实践路径探究

2023-02-28 17:34: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林俊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智慧教育的实践路径探究

林俊豪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智慧教育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云计算技术支持下,将教育理念作为指导,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管理流程以及学习环境,同时针对学习内容、教育评价机制及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促使现代教育制度、个性化学习环境及多元化学习模式有机结合,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形态。

  关键词智慧教育;实践路径;研究

  随着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智慧教育逐渐受到人们广泛关注。所谓智慧教育通常指的是教育活动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及多媒体化教学方式,开展课程教育的重要手段。当前阶段,网络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相较以往有了较大改变,推动智慧教育方式得到优化,这也是当前智慧教育成为流行趋势的关键所在。详细来讲,智慧教育使传统教学模式发生变化,让教师通过智慧教育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内容饱满、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促使国内学校可以通过智慧教育发挥数字化教育资源优势,由根本上提升国内教育质量及效率。

  1、智慧教育的技术力量

  1.15G移动通信技术

  移动通信技术使传统教育受限于时间及空间的问题得到解决,尤其是5G技术,不仅具备高效的传输速度,同时具有高移动性、低延时以及高密度等优势,应用过程中,用户不但可以实现Gb级的传输速度,同时能够使延时达到毫秒级,同时能够满足百万以上的在新设备连接需求,总流量甚至可能超过数十Tb,就算高铁运行过程中应用同样不会受到影响。

  1.2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能够为智慧教育提供技术支持,有效记录教与学的整个过程,并且具有可视化、存储以及分析的特征[1]。现代教育中应用大数据技术主要针对数据挖掘及学习分析来讲,其中挖掘教育数据主要侧重于通过大数据收集有用的信息,比如识别学习模式等;而学习分析更加注重怎样能够完善学习体验,比如提供个性化并且具有准确性的教学决策服务。两者均为智慧教育中的技术根据。

  1.3人工智能技术

  智慧教育的关键技术就是人工智能,经过不断发展形成认知智能、计算智能以及感知智能等技术形式。计算智能使教学过程具备“适性”特征,智慧教育能够实时为学生提供准确的学习服务,诸如智能检测、资源推送以及路径规划等,这也是自适应技术所具备的独特优势,自适应技术的关键也就是计算智能的机器学习,机器学习能够让智能系统或平台学习教师的教学理念及经验,循序渐进的规划决策或者尝试提供新决策[2]。比如针对问题情境或类似情境提出的新决策,从而使学生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体验。感知智能可以让学生体验人机交互,不仅涉及智慧课堂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追踪、行为感知以及情绪识别,同时包含智慧实验室所应用的刷脸签到,或智慧考场需要的口语测评等,均能充分体现感知智能优势。感知智能主要功能同时包含视觉、触觉以及听觉等各方面,在技术支持下,学生可以实现自然的人机交互,使学生学习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

  2、智慧教育的具体实践路径研究

  2.1构建智慧教育平台

  实施智慧教育过程中,首先需要构建智慧教育平台,教师应该针对网络平台中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信息互通及共享,建立诸如移动教育APP、云互动课堂以及网络在线教育平台等类似的智慧教育平台。将不同学段教育特征作为基础针对智慧教育平台基本功能进行定位,有针对性的筛选教育信息,师生可以通过用户身份浏览平台中的信息化教育资源。比如山东省淄博市的沂源县、高青县以及张店区已经成功构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其中包含资源应用、数据分析、教育空间、家校互通、智慧课堂以及教育管理等多个模块。现阶段,该平台已经在多个学校获得广泛应用,特别是教育资源建设、智慧课堂应用及网络教研活动等多个方面,均获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学生成绩得到显著提升。

  2.2依托智慧教育平台提升教学效率

  在构建智慧教育平台的前提下,教师充分发挥智慧教育优势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合理组织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以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面对智慧课堂。其中,云互动课堂不但是智慧教育的关键所在,同时能够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主要途径,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综合素养,同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师专业水平[3]。智慧教育可以通过云互动课堂得到充分体现,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使其能够与传统课堂教学方法形成对比,在师生人手一台终端的情况下,结合现代教学工具、云服务及数字教材等优势,为学生打造高互动性的全新教学环境。比如,广东省于2013年推出《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粤教云”示范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将珠海市纳入首批“粤教云”试点地区。以此为基础,珠海逐渐投入“云+端”的多模式教学环境,也就是云互动智慧课堂,与此同时,珠海加大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积累大量典型案例及应用模式,推动当地教育信息化获得飞跃。

  2.3依托智慧教育平台创新教学模式

  以往国内采用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与学生均受限于时间与空间条件,教师以简单粗暴的方式为学生传授知识,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因此没有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随着智慧教育观点的提出,各地学校纷纷聚焦于远程互联网在线教学模式,尤其在经历三年新冠疫情的情况下,国内各学段学校纷纷开展在线教学,这也是国内教学模式改革的关键所在[4]。比如,2020年春季国内所有学校均延迟开学时间,但国家倡导“听课不停学”的原则,不但要求教师以网络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要求充分发挥智慧教育平台所携带的学生端功能,组织学生开展在线考试活动,并发布信息化作业,监督学生学习成果。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室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邀请学生进行在线互动,让学生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以视频交流的方式积累更多在线学习经验,在激发学生主动性的前提下实现智慧教育模式的科学创新。

  2.4利用智慧教育平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智慧教育理念下,学生的学习成果通常取决于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详细来讲,学校开展教育及教学活动时,要求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能够对课内外知识进行自主学习[5]。学实践期间,教师与学生利用智能终端及课程平台进行课堂互动,学生通过完成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可以自动自发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不仅使学生品格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强化学生学习能力。比如潍坊昌乐县二中利用信息技术针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改革,使学生学习模式及教师教学模式均发生较大改变,围绕“自主、引领、探究及合作”,赋予学生主动权和创造权,为学生创造自由、轻松的学习过程,学生在自由、安全以及民主的云互动课堂中实现心灵与能力的同步发展。

  3、结束语

  无论由广义层面出发,或者狭义层面理解,智慧教育在工具与价值、核心思想及运作模式等方面均与现代教育理念存在相同之处,首先两者均将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现代教育理念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倡导教师与学生的平衡性[6]。二则虽然两者在实践操作过程中的侧重点不同,但也有共通点,智慧教育帮助教师与学生脱离时空、校别、速度、国别以及层次束缚,同时能够满足师生平等、个性化教育原则,因此智慧教育和现代教育理念中的以人为本、素质教育以及全面发展等思维理念存在契合性。

  参考文献

  [1]于涛,张元.基于“互联网+”智慧教育的思政课教学供给侧改革研究——培育“思政课”好教师[J].大陆桥视野,2021(08):100-101.

  [2]周傲英,张治,张少波,陈志宏,吴晓如,魏炜.科技向善 智慧协同——探索智慧教育新家园实践路径[J].教育传播与技术,2021(02):3-8.

  [3]胡姗姗,王莉,严圣吉,孙珊珊,肖璐.后疫情时期医学院校智慧教育实践的现实困境和应对路径[J].卫生职业教育,2022,40(13):15-18.

  [4]南星辉.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在线课堂的改革路径——以“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为研究样本[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35(05):111-114.

  [5]王志锋,熊莎莎,左明章,闵秋莎,叶俊民.智慧教育视域下的知识追踪:现状、框架及趋势[J].远程教育杂志,2021,39(05):45-54.

  [6]于涛,张元.基于“互联网+”智慧教育的思政课教学供给侧改革研究——培育“思政课”好教师[J].大陆桥视野,2021(04):108-109+1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