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提升人的 “ 抗病力 ” ,此法最天然

2023-01-03 08:54:09  来源: 健康悦报   作者:王树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要想减少及降低“病毒外邪”的侵犯,一定要提高人的防御抵抗能力,那么,如何提高呢?《黄帝内经·素问》中的一句话就已经很明确的告诉我们:“阳者卫外而为固也”。说的就是在我们人体内有一种抵御外邪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阳气!

  因此,要想提高我们人体的防御抵抗能力,提升人体的阳气必不可缺!又该怎样提升呢?只要激活这七个“生阳点”,就如给人体加油,能源源不断地产生阳气,提高人的防御抵抗力!

  这七个“生阳点”分别如下:

  一、中府生“肺阳”

  中府穴,为肺经首穴,刺激此穴能有效补充及振奋肺中阳气。中府穴就相当于补中益气丸,经常按揉它对补益身体大有帮助。

  另外中府穴还是肺脏的募穴,是肺脏气血直接输注的地方及健康晴雨表,最能反应肺脏的情况,是诊断和治疗肺部疾病的重要穴位之一。

  方法:用一侧食指点按另一侧中府穴,以有微热感和酸痛感为佳。每次点按5分钟,之后换另一只手点按另一侧的中府穴,每天上下午各点按一次。

  二、足三里生“脾阳”

  脾阳不足常表现为面色萎黄、头晕、唇淡、食少、不消化、腹泻、四肢不温、倦怠等症状。治疗应温补脾阳,可按揉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四横指),揉按足三里穴可温补脾阳,增强体力,延年益寿。

  方法:用两手的拇指指端,同时按压住两腿的足三里穴,缓缓用力,再迅速松开,松开时,手指不离皮肤,这样连续而均匀地用力按压5分钟左右,按压时以酸胀、发热的感觉为宜。

  三、神门生“心阳”

  心阳不足常表现为心悸怔仲,咳喘心闷,形寒肢冷,失眠多梦,伴有纳呆少食,下肢水肿等症状。治疗应振奋心阳,可刺激神门穴。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刺激此穴能振奋心脏的阳气,安心神、改善失眠。

  方法:用一侧的大拇指掐另一侧的神门穴,每次3~5分钟,之后用相同方法掐另一侧神门穴,每日1~2次。

  四、中脘生“胃阳”

  胃阳不足表现为胃脘冷痛,时发时止,喜温喜按,伴有泛吐清水,或不消化食物、食少脘痞、口淡不渴等症状。治疗应温胃补阳,可按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的中点,刺激此穴能补充胃中阳气,促进胃动力,改善消化功能。

  方法:四指并拢,用指腹以顺时针方向点揉该穴。每次5~6分钟,每日2次,要在饭后1个小时后点揉。

  五、涌泉生“肾阳”

  肾阳亏虚表现为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尤以下肢为甚,伴有五更泻、浮肿、尿急、夜尿频多等症状。治疗应补肾温阳,可点按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脚底心,第二、三脚趾的趾缝纹头端与脚底连线的前三分之一的凹陷处。刺激此穴,能激发肾经气血,补充肾中阳气。

  方法:先用一侧大拇指点按另一侧的涌泉穴。每次3分钟,之后换另一只脚操作,每晚洗脚时做一次。肺阳、脾阳与肾阳是对防治新冠病毒最有帮助的3个生阳点。

  六、至阳生“背阳”

  人的背部阳气不足时,常有背部凉风感,肌肉僵硬等症状。按摩至阳穴就可增强背部阳气。

  至阳穴位于背部中央,肩胛骨下缘连线中点,刺激至阳穴有振奋阳气,疏通经络的功效。

  方法:至阳穴,是指督脉的气血在这里吸热后,可以化为天部的阳气。所以有疏肝理气,温阳通络的作用。

  七、百会生“头阳”

  人的头阳亏虚时,表现有头沉头重、头痛、眩晕、精神不振、多梦易醒等症状。按揉拍打百会能产生阳气、醒头目。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为督脉要穴,刺激此穴,能打通阳经,充盈脑中阳气。

  方法:用右手的指腹顺时针方向揉百会穴。每次10分钟,一日2次。空闲时也可用一只手轻拍百会穴100下,对生阳也有好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