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牛奶对骨骼有益吗?结果出人意料

2022-10-23 09:43: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20日是骨质疏松日,这天,微博博主@NutritionFacts能救命的营养学,发布了一条科普视频,里面介绍的内容颇有些出人意料,打破了多少年来被固化的一个认识。

  视频开头,便提出了一个问题:牛奶对骨骼有益吗?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肯定的,这主要“得益”于各种各样关于牛奶补钙的宣传,但是这则视频却告诉我们,这个答案不一定是正确的。

  视频介绍,牛奶长久以来被吹捧为能建立强壮的骨骼,但所有最佳研究的汇编,都没有发现在饮用牛奶和髋部骨折风险降低之间发现任何关联。因此,他们推测,成年人喝牛奶可能无助于强健骨骼。

  但是在青春期饮用又会怎么样呢?有研究表明,在儿童期即青年期大量饮用牛奶,有助于让骨量达到峰值,因此推断应该能在往后帮助避免骨质疏松症和骨折。但研究发现的结果却并不是这样。

  研究的结果是,青少年时期的牛奶摄入量以及较低的髋部骨折风险之间毫无任何关联。相反,研究的结果显示,牛奶摄入量和男性骨折风险增加还有那么点关联。

  有一种罕见的出生缺陷称为“半乳糖血症”,即婴儿出生时缺少了消化牛奶中的半乳糖的酶,这导致他们血液中半乳糖水平升高,以致在儿童时期就能造成骨质流失。

  瑞典研究人员因此认为,即使一般人可以消化和排除牛奶,但也许每天喝牛奶对骨骼来讲并不太好?半乳糖不仅会伤害骨骼,它还是科学家用来引发实验室的动物过早衰老的化合物。

  尽管我们不是实验室里的小白鼠,但牛奶中含有大量的半乳糖,建议增加牛奶摄入量来预防骨折,是矛盾的。

  2014年,瑞典研究人员发布了两次大型调查的结果,结果显示,每天喝3杯以上牛奶,不仅对骨骼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对身体有害。比如,女性每天3杯牛奶会增高近两倍的相关死亡风险,而且喝牛奶的女性也有明显更多的骨折和髋部骨折。研究发现还有,女性每多喝一杯牛奶还会显著增加癌症风险等。

  这个研究结果也成了当时的新闻焦点。

  尽管这些研究还有些需要“考量”的地方,但我们还是可以得出一个认识,就是,牛奶并没有那么多广告宣传的用处,人们需要更全面地了解牛奶的利弊。

  这就不得不提,中医对牛奶的认识。

  “阳化气,阴成形”。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奶中富含各种营养物质,这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饮用牛奶的人身体是否有足够的阳气,能化得掉这些营养,最终为人体所用。打个简单的比方,冰冻三尺的湖面,想要化开,也得等到春江水暖之时。所以说,再多的奶喝下去,如果没有足够的阳气来化,也只能在腹泻中匆匆而逝,甚至变成痰湿。

  中医董洪涛老师曾说过:牛奶性属阴寒,最伤中焦阳气。久服牛奶,中阳渐伤,脾胃经渐滞,阴寒凝聚,则容易形成肿块。

  中医徐文兵老师也说过,牛奶是阴寒的,欧美国家的人易得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全都跟过度喝牛奶有关。

  二战以后,宣扬“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日本人,现在几乎95%都得了花粉症,全都对花粉过敏,这其中牛奶“功不可没”。另外还有一个现象:日本人因为抑郁而自杀的概率是最高的,这也跟他们吃的东西性质有关。阴寒的东西化不了,最后便集结成一种负面的能量积聚到内心了。

  所以说,牛奶是有它的好,但并没有广告宣传得那么好,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每天喝长期喝。人们需要懂它懂自己的身体,用中医思维来用它才能收获更多的健康。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