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华为一高管长跑28公里后突发疾病离世,中年人的锻炼要讲究!

2022-10-09 09:0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7日凌晨,华为公司监事会副主席丁耘因突发疾病离世,年53岁。

  有知情人士透露,丁耘此次突发疾病是在前一天跑了28公里后,因为心脏问题而离世。

  53岁的年龄,繁忙的工作,28公里的跑步运动,这真的是又一次给人敲响了警钟。

  网上看到一位华为员工的朋友圈截图,截图记录了这场28公里的跑步运动。

  这位员工写到:在运动健康领导组织下,国庆假期深圳湾+大沙河长距离拉练来啦,有幸这个假期第二次跟丁总一起跑步,集合起跑时不到六点,太阳还没有升起。今天大家状态也都很好,完成了28K左右的长距离,赞……

  这里的丁总,应该就是指的丁耘。

  中年人保持适当的运动锻炼是应该的,但过量运动、剧烈运动是不可取的。

  有人讲,28公里对于常年跑马拉松的人来说也就是半马多一点,但它的强度还是很大的,心脏压力大。

  笔者有一位朋友此前也喜欢跑马拉松,几年前她跟笔者讲,自己也开始关注学习中医了,跑了多年马拉松,感觉身体消耗很大,现在也不怎么跑了。而那个时候,她也才是35岁左右的年龄。

  对于马拉松运动,许多中医有不同意见。

  比如一位中医博主(溜肩膀123)讲:有的人喜欢没事儿去参加马拉松,我是持反对意见的。马拉松有很强的群带效应,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很多,一定要有个度,个人可以按照中医所讲的三因制宜,因人、因地、因时,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不同制定,找好运动的平衡点,既能锻炼身体,又不过度损伤身体。喜欢跑步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控制强度,跑前跑后一定要拉伸。

  我们可以发现,现代人最喜欢的锻炼方式,就是学习西方人在健身房撸铁和跑步。但这种健身和跑步又往往喜欢放在晚上,毕竟还需要工作,但一天忙碌的工作下来后,晚上再来个剧烈运动,这也是很不利于健康的。

  加班熬夜加夜间剧烈运动式健身,出事的概率都会增大。

  一个多月前,笔者关注的一位中医博主就讲过这样的案例。一位医生在急诊遇到一个才23岁的年轻人心脏骤停,这位年轻人连续熬夜加班,晚上为了提神在家里做俯卧撑,白天和同事出去走着走着就倒地上了,最后没救回来。

  他们分析就是:熬夜加班加夜间锻炼,类似吃头孢喝白酒。体质差,就是因为掏空了,精气耗竭,瞬间崩塌。

  所以这位中医博主也提醒到:保护心脏,从年轻人做起!

  实际上,由于很多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已经导致了很多疾病年轻化了,其中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种。

  年轻人尚且如此,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都在走下坡路的中年人就更要关注身体健康了。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建立正确的健康理念,采用健康合理的锻炼方式。

  这里就不得不提中医养生了,其实我们的古人早就总结了很多行之有效的锻炼和保养的方法。比如健身气功八段锦、比如站桩、比如金刚功等就很好。

  这些方法很温和,对时间和空间的要求也很小。

  有一位教导引的老师讲,八段锦、五禽戏这些导引方法,注重的是身心和谐的锻炼,尤其侧重于对人的心性的磨练,它通过一些身体的方法,一些呼吸吐纳的方法,来最终达到对人心理的一个调养。

  当然,八段锦、五禽戏、站桩这些传统养生锻炼方法,同样需要坚持,而坚持下去,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种坚持,至少是几个月。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