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不可缺的健康常识!福建一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突发心梗去世

2022-07-12 09:5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炎热的夏季,要护心!

  运动过后不要马上喝冰水,喝水不要太急要小口喝慢慢喝,不要立马冲凉,剧烈运动后不要立马坐下…

  这些常识一定要知道。

  近日,福建卫生报报道了一则事例,让人警醒!这也是今天的一个热搜,这样的常识仍需要经常普及!

  福建福州19岁的男孩小辉,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坚持每天打篮球,剧烈运动流一身汗后,他便会喝一瓶冰饮料。最近某天,小辉在打完篮球后依旧拿了一瓶冰饮料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但这次,喝完不到5分钟,小辉便感到胸闷不适,紧接着就是一阵阵胸痛,休息一会儿仍无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与小辉同行的球友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送医后,小辉被诊断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最终抢救无效离世。

  一个风华正茂的生命就这样没了,实在让人痛心。

  炎热的夏季,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喝冷饮,喜欢长时间吹空调,喜欢冲凉等,用以解暑,但过于贪凉对身体是有害的。

  为什么剧烈运动后猛喝冷饮可能导致突发急性心梗呢?

  医生也做了很明白的解释:因为夏季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果在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是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在这些刺激下就可能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剧烈运动后不能马上喝冷饮,这是一个人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但还是有人常常会犯这种常识性的错误。

  这里面,电视广告也有责任。

  夏季,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这样的电视广告:里面年轻靓丽的男生女生在运动后,拿起冒着凉气的冰镇饮料,仰头咕咚咕咚地一口喝下去,之后,周围的世界就变成了凉爽的冰雪世界,看起来十分过瘾,解暑力十足。

  这样的广告,对孩子们对年轻人都有很大的诱惑力,但却传递了不利健康的信息。

  虽然剧烈运动后猛喝冷饮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是较为极端的案例,但的确会出现。每到夏天都会有这样的报道。去年湖南报道过一例,20出头的年轻小伙子,剧烈运动后猛喝冷饮出现心脏骤停,最后没能救回来。

  这就是个很不健康的习惯,不说剧烈运动后喝冷饮,就是平常状态下经常喝冷饮,也是不健康的习惯。经常这么喝,会伤害人体的阳气。我们更常看到的是喝冷饮后出现腹痛腹泻,积累下去,伤害就更大了,再叠加一些别的情况,如剧烈运动后猛喝冷饮,极端案例就可能出现。

  前不久,资深媒体人杨海鹏离世也是因为突发心梗。离世前一天,杨海鹏在6月28日中午1点22分发的朋友圈个人动态显示出了征兆。他说:“在阳台换盆土,热汗淋漓,明显有些中暑征兆。食雪糕二,冲凉,饮茶三升。想抱猫去宠物店剃浮毛、洗澡,猫突然不见踪迹,不知道躲在哪里。”

  在阳台给花盆换土后产生不适,大汗淋漓,以为中暑,又采取了不合适的处理方式:吃雪糕、冲凉、大量喝茶,对心脏不太好的人来讲,这些做法都有害无益。(参考阅读:知名媒体人突然离世,原因有迹可循,炎热夏季要护心!

  夏天的时候,阳气在外,实际上,冷饮并不解渴。

  在#福建一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去世#这条热搜下,很多网友讲述了相关的一些经历,如一位网友说自己高中时,体育课和其他班踢球,踢完后他们班一个男生喝了瓶水,紧接着就炸飞了,一口血喷出来,后来养了半年才来上学。

  另一位网友讲:有句老话叫运动后得歇一会儿,不然炸肺。

  还有一位网友讲:他的小学体育老师就一直强调,(剧烈运动后)不要立马坐下,不要猛喝冰水,要保持小幅度运动状态,小跑步或者踱步。

  是的,这些应该都是常识,常识!

  运动过后不要马上喝冰水,喝水不要太急要小口喝慢慢喝,不要立马冲凉,剧烈运动后不要立马坐下…

  这些常识要多讲给现在的孩子们听,多讲给现在的年轻人听。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