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一通百通,一堵百堵,身体经络真正通了能有多爽?

2022-02-07 10:32:27  来源: 大熊敦敏   作者:喜乐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皮肤坚而毛发长,谷入于胃,脉道以通,血气乃行。——《黄帝内经》

  这里面所说的脉道,就是我们的经络,《内经》中还有提到,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

  经络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气血通道,或是比做成河道,那么涓涓流水就可以当做我们人体的气血,所以说经脉以通,气血乃行。

  如果河道常年不清理,那么泥沙或是人们丢进河中的垃圾,塑料等等就会堵住河道,水流过不去。

  同样,经络也是如此,人吃五谷杂粮,身体里哪能不产生毒素和浊气垃圾,只有定时清理,保证我们经络的畅通,那么身体才会舒畅,精力满满。

  真正的经络通后,身体是很顺畅的。常年的工作,让自己的肩颈不是很舒服,一直都是僵硬酸痛的,背后的膀胱经一通,感觉脑袋都没有那么沉了。

  其实我们平时说的经络不通,就是经络淤堵,并非真正的全部堵住,全部经络堵住,那么人也不可能有生命运转了。

  不同的人,经络畅通的表现也不相同,血瘀的人会感觉出非常明显的痛感,痛是在疏通。

  所以做过按摩的朋友都知道,第一下肯定特别的痛,但是按揉同一个地方几次,痛感明显减小甚至不痛了,这就说明这块原本淤堵的地方,通畅了。

  气虚的人,经络通畅会觉得很累很困,因为经络畅通之后,气可以畅通无阻,循环到身体各处,这是好事;

  但是由于刚刚疏通过,气量不够,所以人会觉得很累,这时候就应该顺应身体的需求,好好睡觉就行了。

  脾胃不和的人,经络一通可能会有恶心反胃想吐的情况,大多数是干呕,其实这也是在排废气,不用过多担心。

  湿寒气重的人,经络一通身上还会发痒,身上会有那种冒着白头似的小颗粒,还有的人觉得身体特别的冷,这是在往外排寒气。

  睡觉是天补,百利而无一害的补益,身体不通的时候,怎么补也补不上去,身体通了,无论是睡觉还是吃补品,身体都会吸收加倍。

  如果气虚的人,可以疏通完经络之后,吃点山药,山药时补气佳品,身体借助外力疏通后,需要额外补气,让气血一直运行下去。同时山药健脾,脾好了,也能生出更多的气血来。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几种通经络的方法,很简单,在家就能做。

  最值得疏通,且见效最明显的几条经络:肝经、胆经、膀胱经、肺经外加一条带脉。

  通胆经

  《素问灵兰秘典论》里讲道:“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且“十一脏皆属于胆”。

  胆在身体五脏六腑里面起决定性作用,一旦胆经疏通,可以激发全身的气血。

  我们很多人,大腿特别的粗,会堆积很多肉肉,一捏还会有疙瘩,这是胆经淤堵的表现,用拳头或者用工具敲打或是拍胆经,会觉得特别酸爽。

  多拍打拍打胆经,不但能够让胆经畅通,气血充足,排出体内的毒素,还有瘦大腿的效果。

  方法:胆经在我们大腿的外侧,我们穿裤子外侧裤线的位置,从髋骨到膝盖一直顺着拍打下去即可,每天左右大腿外侧各拍打50次,贵在坚持。

  注意饭前饭后以及女性经期孕期不要拍打胆经,最佳的拍打时间是在早上,疏通胆经的同时还能激发阳气的升起。

  通肝经

  《黄帝内经》中讲道:“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在人体内主要起到调畅气机和调节精神情志的作用。

  肝性喜条达、恶抑郁。所以肝最怕“堵”!肝堵则肝气不舒,会直接导致情志不畅。

  所以我们任何情绪上的问题,都要从肝这里找,去疏通肝经。

  要知道肝经淤堵不仅肝不好,还会伤及脾胃,肝气郁结最伤脾。

  方法:肝经和胆经相反,在我们的大腿内侧,也就是我们裤子内裤线的位置,顺着这个位置一路拍打下来即可。同样也是每天左右大腿内侧各拍打50次。

  注意点同胆经一样,饭前饭后,经期孕期不要拍打。

  最佳拍打时间有二,一是清晨,起床以后拍打肝经可以有效的唤醒脏器、促进血液循环及流动。

  二是晚上7点~9点之间,帮助肝脏排毒,促进睡眠。但晚上11点以后不要拍打肝经,否则容易出现肝火旺,失眠的情况。

  通肺经

  肺经在我们的胳膊上,中医上的肺,并非单纯的肺脏,而是整个呼吸系统。

  肺主气司呼吸,吐故纳新,并主一身之气的生成和运行,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

  有这么一句话,“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也就是说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肺经也就更容易淤堵。

  像我们总是咳嗽,嗓子里有痰,不清爽,肺火过旺,鼻子容易堵住,呼吸不好以及背后容易起痘痘,这都是肺经淤堵的表现。

  方法:从我们中府的方向,沿着肺经拍打,左右胳膊各拍打30次。

  理论上拍打肺经最佳时间在凌晨3~5点,但此时是人们睡眠时间,因此可以选择在上午9点~11点拍打。

  脾经为肺经的同名经,可以选脾经的时间。

  每天从上往下疏通一遍,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发现身体有明显的改善,腰酸背痛,僵硬感都会减少,腿也没有以前那么胀了。

  养生绝对是智慧与行动力并举的行为!敲久了就会发现,手疼真的很影响坚持,用更专业的拍打板吧!拍打板更好着力,也更好把力聚到一个点上。

  手不疼,力道还特别往里渗透。建议来两个,左右开弓,别提有多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