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健康|东方思维里的发烧是怎么回事?

2016-04-23 15:03:15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健康小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健康小阳按:本文摘自郭生白郭老《孩子发烧怎么办》的讲座,郭老从5个方面讲解了发烧的来源、人身体的排异反应、不能退烧、退烧能够造成反复发烧和亚健康、西方代谢与本能医学排异的异同。让我们认真阅读此文,加深自己对发烧是身体的排异反应的理解,让我们善待发烧,对待发烧不要怕,不要紧张,不要手足无措。不会烧坏脑子,让我们为掌握正确的医学常识而不断努力。大家一起加油,让本能论医学和郭老的思想传播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那时候,我相信,小病自己治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和就医习惯,天下无医,生命无病,再也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致困!再也不会出现看病难、住院难!我们期待。

  

  1、人为什么要发烧?

  咱先谈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发烧?谁能回答这个问题?

  (学生:发烧是人体内部的一种抗异反应。为了增加体温,为了发汗把身体内部的病理物质排出去。)

  (学生:是在抗御过程中,通过大量的高代谢物质交换,产生大量的热量。)

  什么叫抗御?

  (学生:排异。)

  排异等于抗御吗?大家考虑一下,排异等于不等于抗御?谁说?

  (学生:排异不等于抗御,排异是主动的,是一种势;抗御是被动的,是自卫。)

  排异不等于抗御,排异是主动地把他排出去。抗御是在内部抵抗他,不光是杀死,是控制、是抑制,他没有排出来的意思。排出来不是杀死、不是抑制、不是消灭,是让他出去,是主动的。这是一个用语的问题,你们习惯用“抗御”,不大习惯于用“排异”,这是个语误,其实你们都知道是“排异”。排异为什么要发烧?这又是另一个深层的问题,谁能说这个问题?

  (学生:我们平时的大便、小便、出汗都是在排异。当致病物感染人体之后,我们必须通过高亢的代谢才能把致病物排出体外,高亢的代谢就会制造更多的热量,所以要发热。)

  这个发烧不是必然要发烧,他是或然发烧,或者发烧或者不发烧,都可以进行一次有效的排异。即使在我们没有发烧的时候,也可以进行一次排异过程。我们不觉得我们是在排异,只有我们发烧的时候,看到热型了,我们才知道这是要排异。为什么有发烧的,有不发烧的?因为排异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的功能要是完美,就在你不知不觉当中把异物排出去了,就没有发烧。比如说一百个人,在一个流行感冒的环境当中,其中有十个人发烧,出现了排异反应,另外九十个人当中,有多少个感染了?这些人在不知不觉当中排出来了,我们就不知道了,也无须知道。这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有的一个系统。以前没人讲过,未必没人知道,但是没人写出来。今天我们把这个问题讲出来,大家明白了。那么就和不明白有很大很大的区别!因为明白了排异,我们就会治好多好多的病,少犯好多好多的错误,这是完善生命的一个大问题!可以说,在人生命当中要占二分之一,或者是要多一点,或者是要少一点。

  (学生:就是说一百个人感染了生物病原体以后,有二十个发烧的,打比方说有八十个不发烧的。也就是说不发烧的患者在不知不觉中,把病毒给排异出去了。那么这八十个人当中的人体的本能,为什么对进来的这个病毒没有出现明显的排异反应?因为他抵抗力比较好,比较足。就在不知不觉当中排异出去了。那么为什么没有出现强烈的排异反应?)

  不强烈的排异反应也没出现。因为尿、大便、汗都在时时往外排。你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排出来了。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去的,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的。你那个系统没跟你商量,就接受了这个病毒,也没跟你商量就排出去了。只有发生障碍了,出现了一种反应,你才知道“我感冒了”。你要再知道,我这是要排异,我这是要向外排,我要出汗。那你谁也甭找,你出点汗就好了。

  有一些健康的人,他就是不生病,有了病也不吃药,他有别的法儿。

  我小时候生在农村,农村的事儿看得比较多。练武术的,“不行,我感冒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就脱衣服,“踢腾库腾”就是练拳啊,打了一趟又一趟,打了一趟又一趟,打得浑身是汗。“行了,好了。”他就好了!我还见过一个人,感冒了,“不行,我感冒了,我推碾子去。”搓一簸箕玉米,搁在碾子上,“骨碌骨碌”那么推。推得浑身是汗,“行了,好了。”就好了!还有的,“来,我感冒了,咱俩摔个跤。”俩人“踢里鼓登”摔跤,摔一身汗,好了!

  反正都是汗,没有一个不出汗的,没有一个不好的!没好的都是不出汗,太简单了!什么《本能论》啊?不就这么点儿事儿吗?这叫什么事儿啊?这叫生命本能系统之中的一个排异系统。不就这点事儿写在纸上叫文章吗?就传播了。大家为什么不向大自然多看一看啊?大自然里有的是大智大慧!

  这是感冒,我们再说一个,麻疹

  麻疹现在不多见了,比五十年代少多了,有的在不经意当中就过去了。在流行麻疹的时候,街上一群一群的孩子跑。在土堆里趴,扬土,什么事都干,就是不卫生。你看着,哎哟这孩子出疹子了,他跑得比谁都快。脸上都出来了,稀稀拉拉的都是。凡是发高烧的都是出不来才发高烧。麻疹要是在三十七到三十八这时候,给点水喝什么药也不用吃,排出来就好了。只有到了排不出来的时候才四十度、四十一度往上走,一下子昏迷了,叫昏厥。只有这时候才是高烧,为什么?出不来,一旦出来了,热就退下去。

  你要一说退热,高兴了。你要一说治病,不退烧怎么着治病啊?好象退烧就是治病,治病就是退烧。其实不是,退烧不是治病,真正治病才是退烧。

  可是另有一种情况,我们现在看到孩子发烧,哪一个大夫一看到孩子发烧说这是麻疹?现在有没有啊?我不知道,都是感冒!为什么?一看到发烧,先退烧?麻疹哪里还有啊?麻疹还能出得来吗?到四天,麻疹出不来,就肺炎,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肺炎,或者更多。肺炎死了,哪有麻疹?只有肺炎,哪有麻疹?当然也有别的死法,吃东西可以把胃烂了,胃出血死了。

  所以啊,我说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天下无医,生民无病!我们这个目标不是不可及的,我看是一百年以内,六十年左右吧,能做到这一点。只有中医能消灭自己,任何医学他做不到这一点!

  2排异性本能系统

  今天我们谈到的是排异,外界进入体内的有害东西,活体的、无生命的,包括病毒、病菌一切有害的东西,都属于我们身体不用的、不欢迎的、有害的,排出去。当他排出去的时候,发生了障碍,就发烧。

  比如说感冒这个病毒,到我们身体来了。正常的情况是,当我们出汗的时候把他排出去了。可是我们身体出不来汗,怎么办呢?生命是宇宙之间最大的智慧!最有力量的系统!他就要制造一次出汗,提高体温、增强代谢、加强循环,向外周组织大量地供血,开张汗腺出汗,把病毒排出去。可是遇到障碍了,汗腺就是不分泌。体温就愈发地增高,要排汗,四十度还出不来汗。他就浑身颤抖,再制造体温。体温到四十一度,还出不来汗,怎么办?排异系统要向体外排汗,排不出来,体温够了,身体周围组织的血液充足了,上冲的势力也够了,怎么还出不来汗?我们知道,还有一个条件就是汗腺的分泌。汗腺不分泌!

  一千八百年以前,我们中国的医文化就有一张麻黄汤,一吃就出汗,一出汗就排出来,排出来就好,当天就好病。体温正常了,哪儿都正常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为什么人就有这么一个系统呢?我们再深一步讲,人这个本能是从哪儿来的?是跟生命一同来的,没有排异就没有生命。生命一开始是从无到有,我们从细胞开始,一个细胞是有寿命的。比如说是一个月,那么人的寿命是多少呢?是一百几十年。那么人如何来生存这一百几十年呢?细胞有一个自我更新的能,不断地自我更新,直到一百年、一百二十年、一百三十年,在延长着人的生命。那么细胞呢,老的死亡了,新的被分裂出来了。死亡的细胞怎么办呢?存起来吗?不行。他在体温下会腐败,就要排出来。我们吃进去很多东西,我们把自己要用的拿了,剩下的渣子要排出来。我们不能没有一个排异系统,这个排异系统简单地说,就是生命在生存过程当中,把外界侵入体内的有害物质,和体内自行产生的有害物质,统统排出体外的系统。

  怎么着排啊?从哪里排啊?人体是一个上下相通,内外开放的形器。在这个形器之中,有一个生命能。这个生命能,在不同的形器之中,做着不同的功。比如说我们身体的生命能,在胃做什么功,在小肠做什么功,在结肠做什么功,在身体的任何一个不同的组织,做的是不同的功。这所有的功加在一起,就是生命能。生命能分在不同的器之中,就做着不同的功。所有的不同的功,来维持着一个生命的生存。我们知道了我们的身体,不是一块肉,而是一个上下相通,内外开放的形器。在这个形器之中,我们发现了十二个本能系统。我们今天说的排异,是其中之一。

  我们知道了这个排异本能系统,那么我们就知道了我们每天的吃喝、呼吸,都会在身体的内部,有的在胃肠肝脾,这个大系统当中,组成一个生物化学系统。我们所利用的一切,由这个系统来供给,同时把这个系统所合成的物质以外的排除出去。比如肺是空气的交换系统,他要的气体留下,不要的气体排出去。在这个上下相通、内外开放的形器之中,生命能在做着维持生命生存的一切工作。是一个互相配合、互相活动,换一句话说,是一个共生性的活动。就是所有的器官、所有的组织为了一个生命的生存,在如一体地去共生、共荣、共存,去活动,这就是我们发现的一个共生性本能系统。

  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了好多好多的病,是来自哪里,到哪里去。我们就会帮助这个生命把这些病免除了,把生命完善了。这个工作,从历史上说,有一个名字叫医。医就是在做这个工作,观察到生命的活动趋势,去帮助生命在一个完美的过程中,维持继续,长长久远,这就是医

  3、不能退烧

  母亲们知道了孩子发烧,不要轻易地去退烧,一定要知道发烧是排异反应,没有发烧出不来汗,没有发烧排不出病毒来。病毒这个东西不是可以在身体内部杀死的东西!要是在身体内部杀死了病毒、病菌,这些东西是有毒的,这个有毒的、死的东西怎么着排出来?你还能让他出来吗?你要能让他出来,你为什么不让他活着的时候出来啊?当身体有排出他的机会,我们帮助一下,排除一点障碍,就出来了。病毒死了以后不发烧了,你还能出汗让他出来吗?不可能了!留在身体里了!留在身体里头怎么样?要生别的病!那是治感冒给他留下的,不是他应该有的!

  常见的一个感冒,体温一高,一群人都害怕。赶紧退烧,冰袋物理降温,不行,抗生素,还不行呢,激素,这孩子还不行,肺炎。感冒一退烧,你去看,有多少个肺炎?有多少个把病毒留在体内?体温被压制了,抱回家去,到了家第二天又发烧,还抱去,再吃药又退烧,再抱回家去。你调查调查,你的邻居,你的亲友,看看是不是?肺炎还退烧,肺感染。肺感染怎么办?最后呼吸机,再后来……你还能忍心说下去吗?这是退烧。不退烧的,出一点汗就好。

  一个急性咽炎发烧,咽喉或者扁桃体充血肿了,疼。退烧,留住,慢性了。你再去治吧,更难了。还有一个发烧,高烧,脚手是凉的,也不吃也不大便。退烧?你退吧,你退不了!为什么退不了?你不知道为什么发烧?这是常见又常见的一种,中医叫心下痞,就是宿食。昨天吃得太多了,或者是吃了不好消化的东西,在胃里消化不了,存得时间很长,产生了气体。胃口这儿鼓鼓的,一弹是气体,一按是软的,舌苔是白的,比较厚,这是症状。三黄泻心汤,一吃一拉屎就好,非常简单!一个感冒几块钱,一个肺炎也不过十块二十块,这是他的医疗成本,这一个心下痞发烧,连两块钱也用不了就好病。这是常见的。

  如果我们知道了孩子发烧是要排异,没有发烧排不出来,只有发烧才能出汗,才能排出来,我们还去退烧吗?我们还去用冰袋吗?大家想一想,如果发烧是排异反应,是要排异,我们要用冰袋把他的体温镇压下去,他怎么着向外排?他要不能向外排,他怎么着生存下去这孩子?孩子是人当中最弱的弱者,不管怎么摆布,他不会说,他也不会反抗你,他只能忍耐着,直到死他也不会说我冤枉!他没说!他不会说!他只能让成年人去安排他。所以啊,孩子是需要人人关注!人人都有责任去关爱他!所以说,要排异,特别是一些传染病。这几种感冒包括肺炎、肺感染,常见的孩子发烧,还有心下痞,这最需要知道,不能退烧!如果要是麻疹,退烧必死!脑炎,退烧必死!猩红热,退烧必死!

  所以我们今天提“孩子发烧怎么办?”这个话,不是很轻松,我看到退烧死的孩子太多了!发烧应该怎么办?我们看到发烧不只是体温升高就完了,不是!是有许多个热型不同的发烧,他在说明着不同的病。这些东西,并不是只有专家才知道,是人人都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是母亲们应该知道!在以前,我们没有办法让母亲们知道,今天传播的手段有了,我们可以让天下的母亲都知道孩子发烧怎么办!

  4反复发烧、反复感冒与亚健康

  为什么有的孩子反复地发烧、反复地感冒?我说的是两个过程,一个是,今天感冒了发烧,明天退了烧,后天又发烧,反复地发烧。 再一个是反复地感冒,一年要感冒多少次。这两个问题是什么原因?我们从开始说。

  一百个人,都在一个感冒环境里生活工作,其中有二十个人感冒了,发烧,那八十个人是不是就没有感染呢?不是。感染的人也许是百分之八十,也许百分之九十,也许百分之百。但是发烧的为什么仅有二十个人呢?我们过去怎么解释这个问题?一句话“你的免疫能力太低!”。我们今天回顾这句话,怎么我就太低了呢?我怎么着高上去呢?在过去没人回答过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一次病反复地发烧?我见过发烧一年多的,恰恰是一个大医院的大夫的孩子。还有,反复地感冒。今天感冒了,十天半月,半月二十天过去了,过了不到一个月又感冒了。这一年十次八次地感冒,这是一个反复地感冒。什么原因?过去还是说“免疫能力低”。为什么免疫能力低?怎么着就别低了?怎么把这个反复地发烧、反复地感冒结束了?没办法。现在谈这个问题,我们是在有办法的基础上谈。

  刚才我们说到的一百个人感染了,有二十个人发病,其它的感染了没发病,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病毒性感冒,或者是其它的菌株感冒,我们都是把他排出去。因为我们有一个排异的系统,就是排异本能

  我们这个大医传承,讲的是《本能论》、本能方法论。《本能论》是诠释了生命的著作,方法系统是保护生命的智能。我们《本能论》里有个本能方法论,方法系统论是保护生命的一种智慧。现在全世界不是在寻找“自然医学”吗?我们找到了!生命本能就是自我保护的一个“自然能”!跟生命一块儿来的一种能力,是大自然给的这个生命的一个能力。从这一点说,有的人感染了致病生物、病原体,全不觉得,没有发烧就排出去了。有的人在排异的过程中遇到阻碍了,发烧。遇到什么阻碍了呢?体液不足、体温不足、代谢系统障碍,发烧。发烧是为什么?是制造体温,加强循环,提高分泌,这是一个排异系统,把异物排出去,所以才发烧。

  什么是医学?现行的医学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知道生命本能是保护自我的一个能系统,就帮助他排出去,而不是跟他对抗。如果要对抗,一定是没好结果。反复地发烧、反复地感冒,正是对抗了生命本能造成的结果。我们把他说具体,一个感冒发烧,用退烧的方法,哪怕冰袋、冷水物理的,以至于退烧药,就是抗过敏的药物,把发烧破坏了,不烧了。不烧了病毒没有出路,留在身体里头。什么时候这个生命本能要排他,就又发烧,再镇压下去。一次一次地向外排异,一次一次地受到镇压,那么病不能排除。生命本能只要有能力,就永远不断地在发烧。发烧是一种排异的反应,这就造成了反复发热。那么反复感冒呢,完全和反复发热是一样的。把排异本能系统破坏了,再感染了,没有能力去排异。每一次排异都会受到障碍,就都会发烧,治疗还是用抗过敏,还是要退烧。那就是说还是感冒,还是不断感冒。他把一个排异系统完整的能力破坏掉了,这是反复发烧、反复感冒的唯一原因。

  我们对于这种状态,叫什么呀?叫亚健康。这三个字不是中国人说的,是八十年代一个美国医生看到了这个现象不能理解,说出来的这么一句话,一句错误的话,他没有说明问题,也没有说明问题的性质。这是反复发热与反复感冒唯一的原因。大家听明白了没有?你认为是不是?你见到的是不是这个过程?你经验到的是不是这个过程?你改变过这个过程没有?要想改变这个不良的循环,只有回到本能的思考。感冒了以后,知道为什么发烧。是排异反应。我们看到这一次排异过程出现什么障碍了,我们帮他一下,顺势利导。这一次好了,那么下一次就不爱感冒了。如果没有完全恢复再一次感冒,还用顺势利导的方法,有几次就恢复健康了,就不爱感冒了。这是几十年的经验,如果要我给你一张方子,就是生化汤。

  反复发烧、反复感冒这问题解决了没有?从你思想上你认为,是不是这个样?我们讲的这个道理,比那个“免疫高低”,要好,要实际。怎么着免疫提高?没有办法。增加免疫的药有很多,没见过一个有效的。任何想改变本能的,都是愚昧,改变不了。谁来改变自己?自己。自己改变自己。

  (学生:反复地发烧和反复地感冒,我们平常说的一个观念就是免疫力低下,其实不是免疫力低下的问题,而是压制了人体的本能,没有顺应生命的规律和疾病的规律造成的。那么我们在临床上处理反复感冒的患者,是不是一方面提高这个患者的功能,另一方面顺应他的规律再帮他一把。)

  对!所以我说《本能论》是为现行的医学,不是现代,我说是现行的医学,就是包括当今所有的医学,提出来的一个新的思维。《本能论》降低了医药成本百倍以上!《本能论》使人类走出健康危机。本能系统医学是中华传统文化走上世界的载体我不喜欢激烈的辞藻,我只是说提出来了一个新的思维。我不喜欢说革命怎么怎么。不是革命,是发展,是思维的发展、智慧的发展、文化的发展。各自考虑自己的事情,我干了六十年,我算不算个医生?我做的哪一个事儿算医生?哪一个事儿不算医生?我敢说,六十年没干过一次医生事儿的医生有的是!这就是一个新思维。大家想一想,我就希望大家能想一想,什么是医?我问了许多人,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个说法,没有一个相同的。对于这个医的理解,在座的哪一位能说说,什么是医?

  5“排异”和“代谢”不同,中西方医学的核心思想不同

  (学生:生命是神奇的,也就是说没有排异就没有生命。那么,我们人体正常的排异和现代医学当中说的代谢,我有点不明白,请您说一说吧!)

  代谢可能是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中间代谢,一个是新陈代谢。也就是说我们饮食、大小便、排汗,这算是一个代谢。还有我们的饮食,进去以后消化吸收,到肝脏进行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变化,这也算一个代谢。我们对于能量的消耗,这算一个代谢。排异是把外界进入体内的有害的生命物质和非生命物质,跟体内自行产生的一些废弃物质,都排出体外。和代谢不同,因为“代谢”是一个进口的语汇,代表了他那个体系的一个局部过程。我讲的排异,代表中华文化、医文化,是一个生命过程,是在生命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过程,不是全过程,是一个过程。

  这个问题要谈,我们要深化一点。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别是什么?要不从这儿说起,就是不够完整的。医文化在西方,两千四百年以前,跟中国出现《内经》的时代,基本上是一样的。我说一样,不是随意的。当时希腊人希波克拉底有一句名言,他说“病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的本能,而医生不过是帮助本能的。”这句话说得跟我们今天写出来的《本能论》、本能方法论如出一辙。但是希波克拉底说了这么一句话,他没有实现他的理想。西方到一百年前,“相对论”、“量子力学”问世以后,西方医学就离开了希波克拉底这条路,走了物理、化学、材料、技术这条路。

  说到中国医文化的核心,中国人三大文化体系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中道”。我说的是尧舜、老庄、孔孟这三大文化体系的一个核心是“中道”。医文化,是最早的,而且是辅助生命、实现生命、保护生命、完善生命的一个“中道和谐,顺势利导”的核心思想。西方不是,西方是一种还原的、分割的哲学。他们把人分割成器官,分割成组织,分割成细胞,细胞还分割成物质,没生命了,又回来,到DNA。这是西方人走的路。他们是分割,我们是和谐,是“中道”。你看看每一个行为,都符合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我们是排异,他们是用药杀死。我们治高血压,是调节分泌和代谢,整个的一个血管系统,所有的病,就这一张方子,所有的血管系统病统统没有了。他是什么?降压,不问为什么发生高血压,就扩张血管。这是个物理的性质,血管扩大了压力不就小了吗?和一个水泵一样,三寸管子和三十寸的管子,水的压力差多少?所以降压、降糖、降脂,他是一种对抗的方法。

  中医是“中道、和谐”。所以我说,西方的核心思想和中国的核心思想完全不一样。有人问我中医为什么叫中医?他说是中国的医吗?那藏医不是中医吗?蒙医不是中医吗?苗医也是中国的医,怎么你叫中医?只有你代表中国?我说不是,大家合起来代表中国。中医是什么?是“中道和谐,顺势利导”,除了这个都不是中医!中医的每一个观念、每一个行为、对每一个病、每一张方子、每一味药都是“中道”,都是“顺势利导”。

  (文章内容转自公众号:郭生白本能论)

  拓展阅读:5月安和中医育儿课(杭州班)报名进行中(地址已定)

  5月安和中医育儿课(北京班)开始招生啦

  更多信息关注安和四季微信公众号anhesiji, 安和四季中医小儿群:5338316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