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小孩发烧为何不能盲目输液退烧?

2016-04-08 16:25:51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安和四季顿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人喜欢说西医疗效快,中医疗效慢,最常用到的举例就是小孩发烧。发烧是儿童阶段比较常见的疾病,也只有儿童和阳气比较充足的人才会发烧。人到中年或者身体较差的朋友想发烧都困难了,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阳气去反抗病邪。

 

一大早打开QQ,正看到群里面的妈妈们在讨论宝宝发烧的问题,学员王Y家的宝宝6个月大,第一次发烧,做妈妈的还有点紧张,虽然自己学过中医,但是初次碰上还是有点担心,幸好其他的妈妈一直在鼓励她,用了小儿推拿的手法,宝宝烧退了之后已经开始玩耍了,虽然她自己却累的精疲力尽,但第一次就很成功的帮助宝宝度过难关,宝宝之后也没有反复。

可能在一年之前很多家长还没有学习中医的情况下,宝宝一生病基本都是立马往儿童医院跑的,很少想到自己在家就可以帮宝宝治疗,而且再加上平时的保健,宝宝几乎就很少生病。

很多人喜欢说西医疗效快,中医疗效慢,最常用到的举例就是小孩发烧。发烧是儿童阶段比较常见的疾病,也只有儿童和阳气比较充足的人才会发烧。人到中年或者身体较差的朋友想发烧都困难了,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阳气去反抗病邪。

下面我们来谈谈为什么西医退烧的效果大部分时候那么明显,先带大家来分析一下生病是怎么回事。人体的疾病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外源性疾病(亦称为阳性疾病)和内源性疾病(亦称为阴性疾病)

外源性疾病

外源性疾病是由外来异物引起的,可能是外来的细菌、微生物或者是风、寒、暑、湿、燥、热等六淫侵袭到我们的身体内源性疾病则是因喜、怒、悲、恐等七情或者是吃进体内的东西没有办法代谢形成痰、於、湿、热、水等物质堆积在体内。外源性疾病往往是急性的,它的表症有:发烧、发热、打喷嚏、流鼻涕、怕冷,且其症状往往是带有红肿热痛的性质的。是疾病的阳性亦良性反映。多发生在体表,反应较为激烈。而内源性疾病则是要缓和得多的,其表症是周身僵硬疼痛,也包括脏腑内部所出现的所有的包块、囊肿、肿瘤等。用一句话来概括即为——脏腑功能不调。最典型的可能就是小孩,小孩常见的疾病一般均是外源性疾病如发烧、感冒、拉肚子、咳嗽等,内源性疾病则多以脾胃疾病为主。外源性疾病来的快去的也快,内源性疾病相对就要缓和很多,也可以在体内潜伏很长的时间。

内源性疾病暂且先不谈,我们来看看外源性疾病。

外源性疾病主要来自于外界,我们的身体是有着很强的排异性反应的。就是外界的东西我们一开始会比较排斥,这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

比如有的小朋友受外感引起发烧,身体的正气感受到了邪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外源性疾病,于是身体会本能的产生排异反应,身体的正气会和邪气发烧激烈的斗争,在这个斗争的过程中人体的温度自然就升高了,发烧现象就出现了

此时西医的抗生素、输液就像直接浇了一盘凉水,把正气和邪气都打压下去了,烧感觉像是马上就降了。但是这些邪气残存在体内,正气恢复了还是要反抗的,于是一个星期之后又发烧!然后我们的医生再次用抗生素,这次身体的正气力量没那么强了,要等到一个月之后可能才能恢复过来再度发烧,再度使用抗生素,可能正气已经没有能力去反抗了,或者已经和邪气慢慢适应了,邪气已经在体内安家了,于是外源性疾病就可能转变成内源性疾病。可能家长就会发现小孩得了肺炎,得了哮喘,或者其它奇奇怪怪的疾病出现了。

 

很多家长仅在短期内看到西医退烧快,却不知道这会给孩子的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中医一般都是帮助我们的身体排异,将邪气从我们的汗腺排出去。发汗法,或者涌吐法,让邪气从哪来到哪去。外治方法中通过简单的小儿推拿,内治汤药也仅需一两剂汤药就可以让宝宝烧退而不伤身体正气!

还有一种情况下西医使用抗生素和输液退烧都是没有太大效果的,那就是积食引起的发烧。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宝宝饱餐之后,而且常伴有大便不通,肚子比较涨满,这种发烧一般温度不会太高,大概在38度左右。因为大便排不出去,在肠道里发热而形成发烧。这种情况下输液再多也没有太大的效果。可以通过按摩腹部,给宝宝清大肠、推七节骨等方式帮助宝宝排便,大便通畅了烧自然就退了。宝宝不知道控制自己的饮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能让宝宝吃的太多!

    家长学习一些简单的中医知识,以备宝宝生病时可以进行干预,再加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起居的调理及简单的中医保健,宝宝基本上可以不到医院去的。有智慧的父母能够让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

    更多小孩常见疾病调理关注安和四季微信公众号anhesiji    安和四季中医小儿群 53383162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