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子午:请郑州拿出精准赋红码的劲头处理环卫工欠薪问题

2023-01-12 19:41: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有10天就过年了,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的一群老年环卫工却还要在寒风中讨薪:

郑州环卫工人讨薪

  据视频发布者介绍:承包市政环卫的企业老板跑路,环卫工被拖欠了七个月的工资……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讨薪的环卫工的服装上印着“升阳升清洁”,笔者查了一下,应该是这家全称为“深圳市升阳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企业:

郑州环卫工人讨薪

  这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老板跑路”基本不大可能,唯一的解释可能就是这家总公司在深圳的“国有独资”企业承包了郑州二七区的部分市政环卫项目,然后又转包给了另一个私人老板……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市政环卫外包本来就是离谱的事,然而这样的事现在已经是各地通行的做法;具体到这起欠薪事件,还涉及到层层转包,就更离谱了。

  笔者的印象中,近一两年来发生在郑州的环卫工被欠薪的事件远不止这一起,即便是郑州二七区也不止这一起了。

  2022年8月,有网络自媒体报道,郑州二七区净馨公园的环卫工被拖欠4个月工资,这里的环卫工都是60多岁的老人,他们受雇于一家叫“东森园林”的环卫公司。这些环卫工有的住在儿女家,有的是外地人租房住,连续4个月不发工资,生活非常艰难,房租都交不起了。

  笔者又查了一下,这次环卫工欠薪事件的涉事企业是一家参保人数为零、注册资本500万的私营企业:

  2022年7月,据网络自媒体报道,“森源公司在郑州市惠济区所属环卫清洁工半年没有发工资”。

  该企业承包了惠济区新城和迎宾两个街道办事处的市政环卫工作,招聘的同样是五六十岁的老人。环卫工人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个小时左右,没有任何劳保福利据环卫工人控诉,“干活辛苦点,时间长点都不怕,还经常挨骂,还扣钱!”“每个月都被罚百十块钱很正常”……

  2021年11月,有网友上传视频爆料“郑州某公司拖欠环卫工人工资5个月不发”,事件发生地也是在郑州二七区:

  2020年年底,有网友爆料“河南百川环境拖欠环卫工工资长达三个多月未付”,事件发生地同样在郑州二七区:

图片

  首先,笔者不知道此前发生在郑州的这多起拖欠环卫工人工资的事件有没有处理结果,环卫工人们最终有没有拿到工资;

  第二,同一个地方发生一起环卫工工资被拖欠的事件,你可以说是企业老板不守法,而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连续发生多起环卫工人被拖欠数月乃至大半年工资的恶性事件,当地的市政环卫项目发包方、劳动监察部门难道就没有责任吗?是谁给了这些无良小资本家卷钱跑路的底气?

  2022年6月,郑州发生的给村镇银行维权储户“精准”赋红码的事件,震惊了国人,有储户落地郑州即赋“红码” ,有些则是在外地刚买了去郑州的车票还没动身就被赋“红码”……有关部门的某些官员既然有这样的劲头和技术手段,要整治一个发生在当地的、最最简单的环卫工欠薪事件,不应该是轻而易举的吗?难道就是欺负这些环卫工都是没有文化、没有“舆论能力”的60多岁老人?

  这些老人本来已经到了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如果不是家庭经济困难,或是要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或是为了减轻儿女经济压力,他们用的着出来受这份儿罪吗?

  人们都知道,环卫工作工资极低、劳动辛苦、工作环境恶劣,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干,也只有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被迫愿意做这份工作;而满60岁之后,也不需要缴纳社保,所以承包环卫项目的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用工成本,更愿招聘老人。既然如此,为什么这些丧尽天良的资本家、小老板还要拖欠这些环卫工人的工资?逮着最弱势的群体欺负吗?

  一起拖欠环卫工工资的事件,背后涉及的可能就是几十个、几百个老人的基本生存问题,这样的问题显然比唐山打人事件、徐州铁链女事件更值得被关注;然而,正因为老年环卫工人才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所遭遇的不公也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对当地形成不了一丁点舆论压力,这恐怕也是郑州环卫工欠薪事件屡屡发生的另一重要原因。

  昨天的文章拉拉杂杂说了一堆,其实只是想呼吁一句:最寒冷的冬天到来之际,打工人只能抱团取暖。这些环卫工人不仅仅是打工人的父亲母亲,他们本身也是打工人,希望打工人“抱团取暖”能够从他们开始,请网络舆论给他们留一点点空间吧。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