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愿劳动给人快乐而非不幸 | 2022年劳动权益事件盘点

2023-01-02 09:02:54  来源: 恰帕斯东风电钻   作者:三鲜焖子大排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目录

  前言

  1、封与开:防疫体系里的工作者

  2、闭环管理与居家办公

  3、疫情和防疫政策的其它广泛影响

  4、多行业寒冬:裁员、失业规模创新高

  5、平台工人和传统零工:继续困在系统里

  6、无保障的职业安全:极端天气与新能源行业扩张里的事故

  7、研究生与职校生:处在用工“灰色地带”

  8、女性和性少数劳动者:在可见与不可见之间

  9、残障劳动者:促进就业并非唯一目标

  10、高龄劳动者:离退休越来越远

  11、劳动法外的劳权问题:企业制度、监控和PUA

  12、海外中国劳工:缘何成为法外之地

  13、文化事件与劳动者

  文章选段

  ——从防疫体系内部劳动者的境遇,我们可以看到,工人的诉求往往并不能被“清零”和“共存”之争所简单涵盖。他们的困境贯穿了疫情三年,但权益受损的根源却远出现在疫情以前。无论疫情和防疫政策如何变化,劳动者都面临着非常棘手的劳权问题。疫情原本是改善这些工人群体尤其是医护工作者权益的一个良好契机。然而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转变。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果这些防疫体系里的劳动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我们是否也能看到防疫政策朝着更加科学、民主和符合公众利益的方向去改变。在此我们呼吁,各级政府和公立医院都应当更加切实地去提升医护工作者的权益和地位,倾听他们的诉求,并加大对公共医疗的投入,不要让劳动者群体流汗、流血又流泪。

  ——富士康事件作为一个典型表明,闭环管理是地方和企业以牺牲工人利益来实现保产和防疫双目标的手段,但这一手段在工人的抵抗下仍然不免走向破产。

  ——12月防疫政策逐步放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之后,带病返岗等新的劳权问题也开始普遍出现,但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除去大规模裁员,互联网行业还针对留职员工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这些员工的劳动权益是否受到损害。在财报数据低迷的背景下,许多大厂也扩大了业务外包的范围,提高外包员工的比例。

  ——必须指出,以上这些工作安全事故都是在全球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尽管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官方代表机构已通过多次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成共识,必须加快能源转型来扭转气候危机的恶化趋势。但将能源转型产业化的解决思路并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今年仅在国内,新能源产业在资本飞速扩张下就已经让许多劳动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残障者从事卖货主播和网购平台客服的宣传中,残联和媒体还乐于强调残障者居家从事这些岗位的便利性。这种舆论导向也令人担忧是否会因此而使公众忽视了残障者外出就业的需求,从而减少人们对社会面无障碍化改造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妇女权益保护法》获得历史性修订,加入了许多保障女性劳动者平等就业权、要求建立工作场所反性骚扰制度的条目。与法律上的进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严酷的现实:疫情之下,全球性别不平等状况持续恶化,女性往往不成比例地承担了低薪或无报酬的再生产工作,同时也面临着大量用工单位性别歧视的情况。

  ············

  作者

  三鲜焖子大排档(阿明、常春CC、小葵、许狮、木、piggy、蛾子、老唯佳、旋风猪宝贝、566、流火、紫骥、妈妈桑、小田)

  编辑

  566、张三行

  排版

  蛾子

  您可以通过这些方式阅读

  1、永久阅读链接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sg984H3MhxvxWag8iQM935nL20p9GzELGxqGkytkUSA/edit?usp=sharing

  2、下载PDF文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