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守护工友的精神家园:让流动的人不再漂泊!

2022-09-08 18:16: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阿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位于广州东北角的永和开发区,是一个典型的流动人口社区,约11.3万人的总人口中,外来人口就有9.7万人左右。他们背负着生活的压力和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背井离乡,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来换取更好的生活。

  他们是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是起早贪黑的档口摊贩,是默默奉献的环卫工,是风尘仆仆的货运司机,是风雨无阻的外卖员……

  他们在陌生的城市短暂停留;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省吃俭用;他们租住在最逼仄昏暗的出租房里;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难以尽到照顾家中老人的责任,也常常缺席见证孩子的成长;他们尝尽外出打工的艰辛,用生命的坚韧和生活的智慧支撑起了许多个普通家庭的希望。

  为了让流动的心不再漂泊,让工友们在异乡也有一方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2016年,我们在永和开发区的小东村开了一家图书馆, 并以此为载体相继开展了社区电影、户外徒步、音乐班、瑜伽班、电脑软件班等活动。

  从此开始,每个夜晚和周末,都有很多流水线上打工的工友们来到图书馆,阅读一本书,观看一场电影,学习一节音乐课,练习一段瑜伽,或者参加徒步爬山,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片刻的放松。

  后来,我们发现社区的流动儿童很多,孩子们也都很喜欢来图书馆借书和看书,于是从2017年开始,我们又拓展了儿童电影、流动书摊、亲子故事会、积分入学个案辅导等活动。

  从此,图书馆里又多了很多孩子们的身影,他们在这里玩耍,读书,或者跟父母一起到这里参加亲子故事会。

  2018年,随着在社区扎根的深入,我们观察到很多工友有职业培训的需求,所以我们开设了办公软件班、电工电子班、摄影班等职业培训课程。我们帮助一些办公软件班的学员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帮助电工电子班的成员学习了一门新的技术。

  从此开始,某个课程的“开班”成了很多工友的期待,他们经常来图书馆或者在微信群里面询问这些课程什么时候会再“开班”。

  2020年,为了解决儿童社区阅读服务最后十米的问题,我们创造性地将mini图书馆开到了出租屋楼内。

  从此开始,社区里的孩子们拥有了一个在家门口的阅读空间,他们可以在这里随时借阅到优质的儿童绘本和图书,阅读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五年来,我们的图书从最初的几百册,到现在的6000多册,每一册都是募捐而来,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我们并为我们提供帮助。

  五年来,图书馆累计外借图书1万多册,那是工业区里1万多颗渴望阅读的心。

  五年来,1700多名工友参加了我们的徒步活动,我们走遍了附近的大小山林,每到一处,都会留下工友们开心、轻松的足迹。

  五年来,我们帮助100多个家庭做积分入学的咨询和资料填写,孩子能够在城市上学,是这100多个家庭留在城市的希望。

  五年来,我们办了十几场大大小小的晚会,工友们在舞台上展示才艺,绽放自我,尽管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上台,第一次拿起话筒,第一次说出自己的故事。

  五年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来探索新的社区工作方法,从社区图书室到越来越丰富的休闲文化活动,从服务外出打工者到关爱流动儿童,从儿童故事会到mini图书馆,虽然道阻且长,但我们一直在前行。

  五年是漫长的,我们走过了许多的困难时期。五年也是短暂的,我们见证着社区工作带来的喜悦和感动,我们也希望让这一切的美好能够继续下去。

  我们希望从流动儿童后来又成为外出务工者, “说不清楚自己是哪里人”的黄瑜坚,能够继续参加活动,把这里当做他的心安之乡。

  我们希望“工作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却仍在思考人生意义的杨大哥,能够继续来这里阅读他喜爱的书籍,朗读他创作的诗歌。

  我们希望因为父母工作忙,常常与年迈的奶奶在家的阿布小朋友,能够继续听到有趣的绘本故事。

  我们希望在民办学校上学,一家四口住在仅有十几平米的出租房里的王浩哲小朋友,可以继续在家门口的mini图书馆阅读他心爱的图书。

  我们希望人们不管出身如何,来自何方,都能继续来到流动书摊,阅读上一本好书。

  我们希望守护住工友的精神家园,分担一个个具体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让流动的人不再漂泊!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文/阿熊,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