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政府工作人员伪造土地证骗人没责任?受害群众找媒体曝光却被判刑

2023-02-10 18:01:31  来源: 州边观察   作者:改变de力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政府部门办事员居然用伪造的土地证糊弄老百姓,被老百姓到电视台曝光。

  但吊诡的是,这名办事员在司法程序上走了一圈,最终是不起诉处理。而到电视台曝光的老百姓被判了三年刑,罪名是敲诈勒索。

  时任法律与生活杂志记者盛学友针对此案两次做出深入报道,并面对面告诉法院领导,自己作为法制新闻记者,有责任进行监督。

  最终,法院改判无罪。

  1

  记者向法院直言会监督,案件最终改判

重审改判的法庭现场

  高士昌家在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镇。2015年,他想把土地证从集体性质变更为国有性质,镇政府的办事员李延斌表示可以帮忙,“办证费”1.5万元。

  之后,李延斌交给高士昌新的土地证。但高士昌拿着土地证去银行贷款,被告知证是假的。

  高士昌气不打一处来,就向黑龙江电视台曝光了李延斌。

  按照高士昌的说法,电视台曝光后,李延斌一直想把他办的假证要回去,答应再给高士昌办一个真证,但被高士昌拒绝,一心想要回假证的李延斌找人给他担保,并出具了一张20万的欠条和“办证保证书”。

  出具欠条和保证书的当天,李延斌的亲戚到高士昌家取走了假证,交给李延斌。

  后来李延斌称真证办不成了。高士昌索要假证,被告知“弄丢了”。

  电视台的报道影响很大。李延斌被抓,2016年9月22日肇东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对李延斌批准逮捕。

  但之后,形势逆转。李延斌被取保候审,高士昌却被刑事拘留了,案由是敲诈勒索。

  2017年1月17日,肇东市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高士昌提起公诉。而在这段时间,李延斌却没事儿了,检方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高士昌被肇东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刑3年。高士昌上诉,坚称无罪,称自己从未威胁过李延斌,更没有向李延斌要过钱,李延斌之所以主动给高士昌出具欠条和保证书,目的就是要索回假证,以达到毁灭证据的目的。

  法律与生活杂志记者盛学友从二审阶段了解到此案,开始采访报道。

  2017年12月18日上午,法律与生活杂志记者盛学友在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高士昌案的二审庭审。

  在一些法院,庭审期间法官粗暴打断律师讲话、不给充分发言时间要求律师“简洁着说”,是常态。盛学友回忆说,在媒体的关注下,庭审期间,高士昌的辩护律师发言时,绥化中院的法官一直没有打断过。

  庭审后,法律与生活杂志刊发了新闻报道《黑龙江肇东一起案中案:蹊跷的敲诈勒索》。

  (http://www.taiwan.cn/xwzx/PoliticsNews/201712/t20171227_11883920.htm?from=groupmessage)

  新闻报道将辩护律师表达得清晰完整:律师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高士昌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犯罪,高士昌不具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主观特征,不具有采取要挟手段致使李延斌产生恐惧心理的情况下为其出具欠条的情形,也没有继而持欠条勒索李延斌财物的行为事实。

  一个多月后,绥化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案件发回重审。

  2018年1月25日,盛学友再次刊发报道《黑龙江肇东蹊跷敲诈勒索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http://k.sina.com.cn/article_6415975641_17e6c04d9001004963.html)

  案件重审期间,有法官私下表示既然案子已经发回,可以判轻些。盛学友说:“这个案子不是轻重的问题,而是有罪无罪的问题。如果有人不依法办案,我作为法制新闻记者,有责任进行监督!”

  在这之后,高士昌被取保候审。一周后,案件重审宣判,法院认为检察院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人高士昌犯罪,宣告高士昌无罪。

  之前,高士昌形容自己是“感觉天一下子就塌了下来,心一下子掉进了深渊”,在看守所里“焦虑不安,睡不好觉”,害怕终审仍判决自己有罪,“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获得清白之身后,高士昌感慨地对盛学友说:“我没想到官司能打赢”,“法院真会改判我无罪”。

  2

  用文章推动公正裁决,有满满的成就感

  近日,改变de力量联系到盛学友,和他交流了这起案件报道的全过程。

  改变de力量:您是怎么关注到这个案子的?

  盛学友:我认识高士昌的辩护律师,是他提供的线索。

  改变de力量:当初想到您介入后,案件很快就发回重审了吗?

  盛学友:我既意外又高兴。我以为二审会维持的。不过既然发回了,就说明案件存在问题,作为记者,更应该盯紧。

  改变de力量:对法检两院的采访顺利吗?

  盛学友:还是比较顺利的。二审开庭的那次非常好,大家都是良性互动。重审的那次庭审有个小插曲,公诉人嚷嚷着要让法警检查我的手机,并指责我瞎发文章,对我意见很大。我拒绝了,我说这里是法庭,不是检察院。之后庭审正常进行。

  改变de力量:被告人最终被宣告无罪,您当时什么感受?

  盛学友:非常高兴啊!比过年还高兴。通过手中这支笔来帮助一个不应该受到刑事追诉的人洗冤,推动公正的司法裁决,是有很强烈的成就感的,一种满满地成就感。

  改变de力量:您后来和高士昌还有联系吗?

  盛学友:每年的11月8日是记者节。2019年的记者节头一天,高士昌和我视频,除了感谢,他还在视频里朝我敬了一杯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