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重庆老人离奇身亡,官员为何一直想赔钱了事?

2022-10-04 00:47: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于红歌会网的老读者,可能听说过“刘庆兰”这个名字。这位生活在重庆忠县的年近七旬老人,因为一件普通的土地流转纠纷,被强行带着手铐脚镣,抓到忠县公安局调查,当晚就命丧黄泉。
 

  刘庆兰生前遗照(家属提供)

  对于新读者,可能有必要回顾一下案情: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8月19日,重庆市忠县68岁老人刘某兰在忠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被调查期间猝死。家属认为警方传唤、审讯期间存在刑讯逼供、滥用职权行为,遂提起行政诉讼。法院本已立案,原定当年12月3日开庭审理。但随后法院一再改期拖延,至今未能开庭。

  再来看看官方的表述:

  2017年,刘庆兰、张蓉等人将家庭承包土地流转给刘震建设柑橘果园,刘震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17、18年的土地流转费用,并对流转土地进行整治、栽种柑橘苗。2019年,忠县新生街道为支持产业发展,欲在流转土地上修建产业便道。在此期间,刘庆兰想单方面回收部分土地,遭刘震拒绝。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多次对该纠纷进行调解未果。后刘庆兰、张蓉不顾街道办、公安机关、村委工作人员劝阻,多次毁坏新建的产业便道,经鉴定被损毁道路价值1500元。公安机关依法对张蓉处行政拘留十五日。

  可是不管怎样,就算刘庆兰老人依法应当被拘留(更何况还不是单方面的错,纠纷的起因是双向的),也决不能让她丢了性命,在公安局“离奇”死亡。

  直到今天,三年过去了,这位老人的遗体还在殡仪馆,不能入土为安。

  这是家属在今年老人生日在殡仪馆拍的照片(其女张蓉提供)

  为什么?就是因为老人的死亡真相仍然没有揭开,老人家在九泉之下死不瞑目,家属要查明真相,讨回公道。

  对于老人的死因,媒体报道引自当地公安机关说法是因自身疾病“猝死”,也有当地领导干部说是自己“不小心”摔死,本来都可以,有医院的抢救诊断证明、有当时的监控录像、有尸检报告——如果都是真实的话,要证明官方的结论不难,查明真相,家属明白、放心了,老人也就可以入土为安了。

  为何说老人是“离奇”身亡?

  1、一个白天还活蹦乱跳,几个民警才能将其摁在地上带上手铐脚镣的老人,到公安局后当晚就去世了。家属称老人平时天天干活种地,身体一直很好,没啥心脏病高血压之类的大病。因自身疾病导致猝死,概率几何?

  2、尸检报告是很重要的证明,警方为何要把非常重要的拍照部分撕掉再给家属?如果说断掉6根肋骨是医院抢救导致的(医院方面表示不背锅),忠县警方何必在意,为何撕掉?

  3、最关键的是老人在公安局被调查期间的监控录像,官方迟迟捂着不公布,甚至连家属不录像不拍照的情况下,自己看一看都不给。本来开庭审理时应该要播放,可是开庭时间一拖再拖,一改再改,现在已经三年过去了。

  4、基层干部、派出所、公安局、司法局、法院等各个相关领导,几乎都众口一词,说相关民警只是犯了错误、违反规定,并没有违法没有犯罪,劝家属尽快拿钱了事,完成赔偿程序,让老人早日入土。这就极为反常了。

  本来很简单的事情,既然没有违法犯罪,是清白的,为何一直不让看监控录像,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家属谈赔偿的事儿呢?

  远的不提,自去年2021年3月以来,忠县各路领导都出面来谈钱,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且看死者女儿张蓉的基本情况介绍:

  2021年3月4日,县公安局委托社区书记向*锋对我们摸底了解,是否有能用拿钱赔偿了事的意愿。

  2021年3月8日和10日,又委派忠县司法局副局长周*明到我家进行调解,司法局是否能解决此案。

  2021年10月10日,公安局法治队长打电话告知我们:公安局政委何*鸿来处理此案,11月3日,何*鸿到我家来了解了一些情况以后,也提到用谈钱的方式解决。

  2022年4月5日,现任公安局局长徐*伦要求法制队长到我家了解案发至此有哪些领导对我们的案件进行处理,我们有什么想法和情况反映给局长。

  2022年4月26日,公安法制大队长到我家告知选择时间和局长、政委会面交谈反映情况。5月24日,我们到县信访办见了公安局现任局长和政委,以及县纪委驻公安局的纪监室主任。在会面中,局长谈到他要新官理旧政,绝不包庇和袒护所有涉案民警,这是他新任局长的应尽职责。但是在会见结束后,局长叫上我,向我说自己要有正确头脑,旁人是站得拢走得开,我求他能公平依法处理。

  公安局法制大队长从2022年6月的1日、6日、14日、20日,7月的4日、7日、19日、8月的1日、4日多次到我家,告知县纪委给他们知道的对涉案民警的审理结果是刘周开除预备党员资格和降级处分,其他民警记大过,新生派出所所长盛朝波被免职,调离其他岗位,刘周免去副所长职务,局长给予了法制大队长更大授权,委托他全权尽快找个平衡点,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算一算多少赔偿金。每次都是用谈钱的方式来解决,不真正对案件进行详细破案侦查。

  我们无数次向法院行政庭打电话询问什么时候能开庭,对方回复不知道,我们又多次打电话到法院监察室,对方回复是:等县纪委的审理结果出来后再开庭。可2022年3月份正是全国疫情严重时,法院却在3月20日,法院副院长行政庭庭长李卫民,主审法官方元到我家告知3月23日开庭,传票已寄出,怕疫情影响收不到传票,与3月21日,由李卫民带队亲自送来传票(但其内容是庭前证据交换),我们同法官庭长讲到,疫情这么严重,时间又太仓促,我们的代理律师到不了,法院便叫我们延期开庭。现法院把不开庭的程序违法推卸到我方,是我们延期才不开庭的。

  我们多次打电话向县纪委询问对涉案民警的审理结果,但他们始终不公布结果,回复“在走程序”,2年多了,不知还要走多久的程序。

  驻公安局纪监室向主任在5月24日信访办会见时向我们谈到纪委为什么不下结论,其原因是:要等法院判了之后再公布结果,怕法院的判决结果和县纪委的审理结果不一致造成纪委对民警进行重新审理。

  8月21日,公安局政委找我的大舅面谈,其目的还是谈钱。

  9月4日,公安局局长到我家,向我们讲:他是路过我家,农民办事难,不要只看眼前,要看长远,尽快早点解决过上正常生活。在他任期之内想能把事情处理。其实都是在做形式,并未从实际案情处理解决。

  9月15日,今晚公安局又来两人还是谈钱,还是说警察不构成犯罪,还说构成犯罪早抓他们了,还拖到现在。

  公安局来人到访,还是谈钱的事儿(张蓉提供)

  我妈妈的肋骨6根骨折了,法医鉴定推给了医生,是医生抢救所为,我们2019年10月23号拿到尸检报告后,立即向法院申请重新尸检,可法院一直不批,直到2020年4月26号法院通知我们去选重检机构,结果是只允许我们在重庆市内选(除法医验伤所以外)可以随便选,可我们要求市外选,法院杨*勇杨主任说高院有规定不允许在市外,他说他去申请了再通知我们,可至今没有重检的消息。

  (以上是刘庆兰女儿张蓉的情况反馈。每次官方来人都有拍照、录音为证)

  刘庆兰老人有三个女儿,一家人都是老实巴交的老百姓。文化不高,不善言谈,连注册微博、发个抖音都不太会。感情至深的母亲遭难,出了大事儿,她们一直想的就是怎么合理合法地反映诉求,给各级公检法部门写信、打电话,依法维权,从未想过去堵路,去采取激烈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这是多好的老百姓啊!但是老百姓“老实”,不是被欺负的理由啊。

  直到上个月,实在憋不住了,走投无路,想去北京。(虽然我们并不赞成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去北京,但是心情可以理解。)结果在火车站被拦截下来,送回家里了。

  这个案件,从澎湃新闻报道之后,再也不见有任何主流媒体、官媒特别是重庆的媒体进行报道、调查。红歌会网三年来进行了多次跟踪报道,发文评论,并派人专门前往实地调研,发表了调研报告。但是,忠县公安局方面使用特殊手段对我们进行施压,希望我们在案件调查阶段不要进行舆论炒作,相信他们会给一个公道公正的处理结果。

  我们当时相信了,暂且相信当地公安部门的同志是公道正派的,在压力下也不得不删除了所有的相关文章。但是,到现在又过了快两年了,是该有个说法了吧?!是该还刘庆兰老人及其家属一个公道了!

  我们希望忠县的公安局的同志能尽快还死者家属真相,拿出监控,自证清白,不要口头结论。忠县的法院该开庭的要尽快开庭,不要再拖了。三月三月又三月,难道还要“三年三年又三年”?

  如果忠县方面一直不能自证清白,反而一再坚持“赔钱了事”,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怀疑这里面确实有问题,确实存在涉案民警违法犯罪的问题。甚至怀疑,是不是有可能存在某些领导干部腐败问题?存在严重渎职犯罪的问题?

  如果那样,请重庆市委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彻查此案,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刘庆兰老人早日入土为安,还死者家属一个公道,还社会以公平正义!

  【文/石观,红歌会网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