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胡澄:雷锋——我们共同的姓名!

2023-03-07 09:18: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胡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雷锋——我们共同的姓名

——记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奋战的人们

胡 澄

  今年,是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整整六十年。六十年的风云变幻,六十年的世事兴衰,并没有冲淡人们对雷锋的情意,并没有消减人们对雷锋精神的弘扬。

  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雷锋精神筹办纪念雷锋的展览,他们就是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览而奔走奋战的人们。

  一、红色金融教育

  在北京市东城区一个叫西打磨厂街的胡同内,有一座红色金融教育馆,陈列着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辉煌历程。这里名为“金融”却凸显“红色”,在这里没有铜臭气,在这里没有世俗气,在这里没有暴富的丑态,在这里没有算计的心机。一群为弘扬雷锋精神而奔忙的人们在这里聚集。他们之间的关系,正像老诗人贺敬之在《雷锋之歌》中所吟唱的——

  “雷锋……”

  ──一句话,

  手握手,

  陌生人

  红心相通!……

  在这里,一没有硬性约束,有的只有共同的理想;在这里,二没有市场调节,有的是集体主义精神;在这里,三没有高谈空论,有的是实干兴邦;在这里,四没有权势熏天,有的只是志愿奉献。

  为了纪念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六十周年,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联合相关单位主办的纪念雷锋活动六十周年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展的组委会就设在了这里。

展览组委会的同志们在红色金融教育馆合影

  展览将于3月25日至3月3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二、在寒风中伫立的老将军

  这个展览的策展人、创议人之一就是《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少将。他是现在全国唯一一本《雷锋》杂志的总编辑。陶克将军从《解放军报》退下来以后,并没有闲下来,含饴弄孙。他为了心中早已存在60年的雷锋情结,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于艰难竭蹶之中,在那个市场调节一切,商品意识横流,人情冷漠寡淡,贪腐朝野蔓延的时代,以一个学雷锋的志愿者和老共产党人、老解放军战士的情怀与担当,毅然创办了《雷锋》杂志。在当初没有一分钱赞助,没有一间房办公,没有一个人帮助的情况下,老将军凭着自己的满腔热忱与信念,愣是把《雷锋》杂志坚持到了新时代。

(《雷锋杂志现在由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

  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到来之际,老将军早就谋划在首都北京办一个“学习雷锋活动60周年展览”的活动。这个展览得到了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老将军为了这个展览也是倾尽了所有的心力,调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给人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老将军为了等候前来指导展览脚本的领导,在隆冬的寒风中伫立了一个多小时。老将军那稀疏的白发在北风的呼啸中战栗着,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头。这种“战栗”不就是雷锋精神在当今时代的震颤吗?老将军不但自己全力投入到宣传雷锋精神的各项活动中,而且带动他身边的一批人热爱雷锋、传承雷锋,这才使我们这个展览有了艰难的起步。

陶克将军(前右一),在展览组委会上发表意见

  三、在半夜里赶路的老主席

  这个展览要在全国铺开。展览首都北京展出之后,第一家的在全国第一家联展的承办者正是著名的改革家、政务活动家、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吕日周同志。吕日周同志是著名的改革家。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小说《新星》和新世纪万人空巷的电视《龙年档案》都是以他为原型的作品。吕主席在政途中虽然大有作为,却又大遭曲折的情况下,愈挫愈奋,愈老愈坚。一直坚持做事奋斗。当过春节时候,笔者去他在山西筹建的新星博学苑拜望他的时候,吕主席听这个雷锋展览要全国联展时,立刻表示要在全国第一家承办这个展览,以便为在全国铺开带个好头。他牵着笔者的手登上新星博学苑的主楼五层,放眼望去,百多亩“新星”学苑的景色尽收眼底。那个永远的“新星”精神在激励着人们。在这隆冬冻土下面新的生命的又在律动。

新春之际,吕日周主席在山西新星博学苑

  吕主席听说展览要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他连夜撰写发言稿件,并于凌晨4点就驱车从山西往北京赶,晚了怕耽误新闻发布会。但是新闻发布会因故推迟了,当笔者告诉他这个消息的时候,吕主席的车已经到了昌平。他一点也没有责怪的情绪,从容说到:“不要紧!我等着雷锋展览的发布。”

  四、以审巨献专著的精神,编纂雷锋展览脚本

  为了保证这次展览的权威性、全面性、时代性和政治性,展览组委会特意聘请了中央相关部门曾经从事党的文献专著编纂的一位专家来主持展览脚本的撰写工作。这老专家本来身患重病,有着严重的肺栓塞,在新冠疫情之后,病情加重。但是他一听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办展,便不辞辛劳,着手撰写,日夜不休。

  他表示,学习雷锋60年了,我们一定要全面、权威、深刻的总结60年来学习雷锋的经验、历程与成就。要以当年参与编审巨献专著的精神来编写,并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深刻论述为指导完善脚本。

  他吸着氧气,连日不休,终于在不长的时间内拿出了初稿。在他的主持下,组委会在广泛征集全国各地雷锋展馆和展览的精华的情况下,确定了这次展览的指导精神。那就是着重表现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与雷学习雷锋活动的卓越成果。以习近平同志对雷锋精神的论述为根和魂。

  这个展览的特点就是权威、全面、特色鲜明。脚本不仅是在专题调研之后撰写,而且多次征求党史文献专家、雷锋精神研究学者的意见,几经修改,日臻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悉心倡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展览的“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发的“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是展览的“魂”。展览紧紧围绕这“纲”和“魂”,把它体现到内容设计、展览布置、场景营造、文物运用之中。主题展全面汇集了全国各地公开出版和发表的历史文献资料,在这方面一些外地的雷锋纪念馆也给予了支持。“主题展”不仅全面展示雷锋的生平经历、实践活动以及思想发展轨迹、精神脉络形成,真实详实地展现雷锋从一个苦难孤儿成长为中华民族精神楷模的成长过程,而且全面详实地展现60年经久不衰的学雷锋活动的非凡历程,全面总结全民学雷锋60年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

展览脚本

  脚本是展览之本,在这位老专家的辛勤劳作下下,终于拿出了一个60年来最为完善,各个方面全都满意的展览脚本。

  五、以国家级的水平设计展陈

  这个展览是在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六十周年一个甲子之际,在北京首都第一次全面的以新时代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突出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卓越成果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展览。为了完美展示60年来的雷锋精神的传承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展览组委会特意找到一位在原国家级博物馆展陈专家来指导,从而使展陈设计别具一格。通过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展示了雷锋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党史渊源、新中国文化意义、新时代开拓创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做法”(习近平总书记语)的历史过程,重点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学习雷锋的守正创新。全方位、全过程、史诗般展示了雷锋精神60年传承光大的恢弘历史。

展览开幕式将于3月25日上午十时,在民族文化宫举办

  六、不愿留名的志愿者们

  这个展览虽然是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但是在当今这种以市场为导向,以赚钱为中心的条件下,在筹办过程中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但展览得到了两家主办单位的坚定支持。当展览的筹备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办单位领导都能及时鼓励筹备人员,细心指点工作思路,开拓工作局面。比如为了解决展览场地的租金问题,一家主办单位提出了一次性解决方案,让展览策展人员受到极大的鼓舞。展览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大多是学雷锋的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企业、单位和党派,包括党员干部、民建成员、普通群众、工商联成员等。他们自发地参与进来,不计报酬,不怕辛苦,终于圆满完成筹备办展任务,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雷锋在新时代巨大的感召力。

展览组委会的负责人在审定展览方案

  他们为展览奔奔波老路,为了汇集全国各地雷锋文化的藏品,主办者们三下沈阳,五到望城,几十次到全国各地取经,搜集鉴定挑选各地收藏家有关雷锋文化的收藏精品。得到了全国各地雷锋题材收藏家与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征集到大量丰富而独特的雷锋文化文物珍品,经组委会邀请权威专家精选后从中遴选出上千件具有时代特征和鲜为人知故事的藏品入展,作为主题展的重要补充《雷锋文化收藏展》。分为雷锋生前事迹、学习宣传品、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工艺美术品和薪火相传六个部分,重点展示60年学雷锋活动中雷锋专项收藏文化的积淀和对弘扬雷锋精神所产生的积极作用。这里面既有毛主席阅读刊载雷锋事迹的刊物的照片,还有郭沫若关于阐释雷锋精神的手稿,更有话剧《雷锋》的创作手稿----等等。这是这些珍品都是第一次在北京集中亮相展出与观众见面,因而是本次展览的又一大特色和亮点。

展览展品—毛主席观看刊登雷锋事迹杂志时的照片

  展览的另一个专题是“书画展”,为此广泛征集了以雷锋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参与者来自社会的多个层面,既有将军和部长、也有普通书法爱好者和上学不久的学生。老一代老辣甘醇的笔墨与青少年稚拙本色的书划交相辉映出雷锋精神对一代代中华儿女心灵的滋养。

  展览期间还推出雷锋主题的文创产品。北京云画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合作推出了《雷锋精神诗画赞》等图书,他们还与西城邮政、北文数字、光明数藏等国企联合创作了以纪念学雷锋活动60周年为主题的纪念封和数字藏品等文创作品,为本次综合展览助力添彩。

展览的文创作品之一

  在展览期间的一些活动也是亮点。除开闭幕式之外,组织了首展和巡展的对接,组织坚持学雷锋数十年的北京雷锋小学与深圳市罗湖小学手拉手,组织雷锋题材的收藏家互动交流,一些单位还希望通过组织员工参观举行一些红色文化活动,比如在展览场地请专家学者宣讲雷锋精神,志愿者之间现场分享践行雷锋精神的心得等。一些学雷锋团队(雷锋车队、雷锋班、雷锋派出所、雷锋驿站等)也会在展览期间研究合作共建等事宜。展览还得到所在地党政机关的支持和像北文数字、西城邮政等国企的协助。

  在展览即将开幕与观众见面的时刻,这些不愿留名的志愿者们心中充满着自豪与欣慰,觉得无愧雷锋精神,无愧志愿者称号。

  七、在困境中慷慨解囊的企业家们

  这个展览的筹办过程中,更让人感动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艰难奋进的企业家们。一听说为雷锋展览捐款,纷纷慷慨解囊。在三年疫情的冲击下,他们经营颇为困难,但是一听说为雷锋展览立刻慷慨解囊,大力援助。

  这里仅说一个感人的细节,以见一斑。一位个体经营玉器饰品的志愿者小高,他不但为这个雷锋展览义务打工,参与繁重的筹备工作,协调复杂的社会关系,征集精彩的书画作品。而且还为展览拉来了实物赞助。

  有一天,当他笑嘻嘻地推开位于马连道茶城厚德福茶叶公司的店门时,这家企业负责人诸葛秀芬大姐看了他一眼,说:“小高!别来推销你的玉器首饰了!我这这个企业,经过三年的疫情,已经山穷水尽了,买不起你的东西了。”小高笑道:“大姐,这次不是让你买我的饰品,而是我参与筹办了一个雷锋展览,您能为雷锋展览做些贡献吗?现在筹备工作遇到了一点儿困难。我们征集展览的书画过程中,要给书画家和各位领导带一些礼品,您能不能提供一些茶叶呢?”大姐一听学习雷锋,眼睛立刻一亮,满脸发光。说:“哦,是这样啊!那为雷锋展览我愿意出赞助,你要多少?”小高说:“50盒茶叶套装。”大姐痛快的说:“我给你100盒,用最好的包装和上等的好茶,你放心好了。”当天下午,大姐就把价值8万元的茶叶备好送到了组委会。

  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雷锋精神对中国各阶层人民心灵的滋养。虽经市场大潮的冲刷而不褪色;历经艰难困苦而越现光辉!因为,毛主席共产党已经把红色的种子深深培育在了人民的心中。

  九、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姓名——雷锋

  雷锋,中国共产党的战士;

  雷锋,中华民族的脊梁;

  雷锋,劳动人民的子弟;

  雷锋,人类先进分子共同的姓名!

  六十年的热潮,春风化雨。在党的指引下,在领袖的关怀中,雷锋这位年轻士兵的笑脸,永远定格在亿万人民的心中。他那青春的生命,永远蓬勃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学雷锋、树新风”的浩荡春风在中华大地上磅礴飞行,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一群又一群,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雷锋的阶级弟兄。

  新时代的风云,戳力奋发。习近平总书记23次赞美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次数最多的。精辟的话语,深刻的思想,阐述了新时代学雷锋的担当使命,开辟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崭新前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亿万各界人士注册为“学雷锋志愿者”,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先锋,在自我革命的锤炼中永葆新生。

  一百年的党史,红色传承。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旋律,他孕育于中国革命的红色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那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雷锋在日记中清楚表明——“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这既是永葆革命初心的心声,又开辟了新的时代的历史征程。雷锋精神在共产党的哺育下,在劳动人民的实践中,凝聚、升华、永恒!

  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新的文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重大的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重大的丰硕成果,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雷锋精神是这个新的文明的重要支撑。

  一百年的奋力前行,六十年的接续传承,新时代的风云际会,让我们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波澜壮阔的征途中,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开辟幸福的人生、壮丽的航程。

  作者系党史工作者、红色文化学者、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