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90后《资本论》学习笔记:为啥先从研究商品开始?

2022-02-28 08:24:24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按:

  如今,因为很多现实和历史的原因,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重新了解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扎扎实实读一些书,毛爷爷的书和马克思主义的书都非常有价值。

  我们常说,马克思是共产主义理论的伟大导师,其实,要想读懂资本主义也绕不开马克思,绕不开他的《资本论》。读《资本论》不仅能够读懂资本主义,还能坚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真理。

  《资本论》的研究对象由之前政治经济学著作普遍研究的对象——国民财富,转向一个独特而深刻的角度——生产关系。“我要在本书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资本论》的研究方法是严格的现实主义的,而叙述方法不幸是德国辩证法的——经马克思改造的黑格尔的逻辑方法。万事开头难,每门科学都是如此。本书第一章,特别是分析商品的部分,是最难理解的。马克思自己说“除了价值形式那一部分外,不能说这本书难懂。”第一篇《商品与货币》,正是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形态的前提和基础。

  虽然难,也要啃硬骨头。

  本文是在学习第一章时的一些读书笔记,现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正文

  商品的出现,要比资本主义早得多。但是,只有到了资本主义时期,商品才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资本主义社会的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

  因此,我们的研究就从分析商品开始。

  商品的二重性

  1、使用价值

  使用价值的体现:棉絮的保暖功能,电壶的热水功能,房屋的居住功能,车子的代步功能……

  就这方面来说,商品是一个靠自己的属性来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物。这种属性,是物质的结构和形态所蕴含的。使用价值只是在使用或消费中得到实现,闲置的物品,是不发挥使用价值的。所以使用价值存在于物品的结构和形态,表现于使用和消费过程之中。

  使用价值不反映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从而不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对象。

  2、商品的价值

  在价值天平上,1元商品甲=1元商品乙,在交换价值的性质上,两者等价。天平平衡,与两边是商品甲、乙、丙、丁、戊……有没有关系?

  重量天平里,不同的物质可以引起相同的地球引力,交换价值的天平里,不同的使用功能可以具有同等的社会交换效力。

  举例来说:深山里有一块普通的石头,它有价值(值钱)吗?市场上一块贺兰石石料100块钱,雕成一个精美的观音石砚后此时价格5700块,人们争相据为己有。石料和石砚有什么区别?是什么增加了后者的价值?把这个石料换成木材、原油、矿石、一切的原材料,或者一切相对的上游材料,是否具有相同的结果(前者无人理睬,后者大家争相抢夺),同样的问题,是什么增加了后者的价值?

  是一定量的肩挑人扛,一定量的复杂雕刻,一定量的斧子锯子加工,一定量的提炼萃取,一定量的选矿冶炼……一句话,是一定量的有具体形式的人类劳动,构成了产品的价值。

  在价值的天平上,各种劳动不再有什么差别,全都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从而劳动产品只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单纯凝结,这些物现在只是表示,在它们的生产上耗费了人类劳动力,积累了人类劳动。使用价值或财物具有价值,只是因为有抽象人类劳动体现或物化在里面。

  商品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凝结体,这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石。

  3、商品的价值量

  凝固在商品中的活劳动是商品价值的本源,那么商品的价值量必定按照劳动的量来计算。如何来计算劳动的量呢?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一定的生产条件,完成产品的平均劳动所需要的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量。

  那么,商品的交换价值(价格)是商品的价值吗?比如说,猪瘟来了,替代性羊肉销量大增,同时羊肉价格突然每斤涨价三元钱。羊肉价格上涨,是羊肉生产的必要劳动时间增长的结果吗?

  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二重性

  1、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的有用劳动,如缝和织。

  2、抽象劳动 :是将各种具体劳动,如缝和织 这些“有用形式”抽去,最后无差别的表现为一般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

  通过人类劳动改造自然物质的结构和形态,把人类劳动凝结在劳动产品中使其能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产品就有了价值。

  3、商品的内在矛盾:一切商品对它们的占有者是非使用价值,而对它们的非占有者是使用价值。商品先作为价值实现,后作为使用价值实现(先交换,实现价值,后使用,实现使用价值)。

  4、商品中劳动的二重性:抽象劳动凝结成为商品价值,具体劳动塑造商品使用价值。劳动的二重性是商品的两重性的根源。

  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价值由抽象劳动所凝结而成(连一个物质原子也没有)。

  劳动的二重性,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不了解它,就难以分析劳动力这一特殊商品,就无法了解资本价值的增殖过程,从而也就无法分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特征。

  价值形式或交换形式

  1、简单的、个别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

  1只绵羊=2把斧子:绵羊的价值用斧子来体现,即绵阳的相对价值形式。而斧子在这里充当表现绵羊价值的等价物。

  等价形式的特点:使用价值成为价值的表现形式;具体劳动成为抽象劳动的表现形式;私人劳动成为直接的社会劳动。这种价值的表现形式是不充分的。

  2、总和的价值形式(扩大的价值形式)

  20码麻布=1件上衣=10磅茶 =40磅咖啡=2盎司黄金

  随着交换的扩大,众多的商品体成了反映麻布价值的镜子。每个商品的相对价值形式都是一个不同的无穷无尽的价值表现系列。

  与简单价值形式相比,价值表现的范围扩大了。但价值的表现形式不统一。

  3、一般价值形式

  同一面镜子一样,一般等价物用来表现众多商品的价值。

  比如,作为一般等价物的牛可以和众多商品直接交换。牛成为一切人类劳动的化身。(价值的通用表达形式,即一般等价物,代表着价值,代表着抽象劳动)。

  局限:在部落A ,牛是一般等价物;在部落B ,是小麦;在部落C ,是麻布。不同的部落交换困难。价值表现形式只是在局部范围的统一。

  4、货币形式

  金银特点:稳定性高,易于储藏。

  作为商品的金银,逐渐独占了一般等价物的地位,同其他商品对立,成为一切商品的等价物,成为交换的中介物。然后一般价值形式取得了货币形式。

  货币的产生是商品内部矛盾(价值表现不统一)发展的结果。

  货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价值形式,它作为交换中介物,一般等价物品,同所有商品对立。

  通过商品与货币关系的分析,揭示了货币的本质,和物外壳掩盖的商品所有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写在后面

  最后还是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扎扎实实读一些毛爷爷和马克思主义的书。我就是读了《共产党宣言》后,被其中的理论折服后才慢慢转变自己的思想的,现在还在进一步学习中。虽然有的书难啃一些,但读过之后必定会受益的!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