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赵磊: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

2018-02-03 13:30: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

  周新城的文章(《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发表后,学界炸了锅。有说周是封建余孽的,有骂周大逆不道的,有指责周破坏改革开放的,还有要求“严肃查办”周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的时候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于是,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旗帜鲜明地公开宣布:“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这里我要提醒大家注意,对于“消灭私有制”的种种指责,马恩早就给予了深刻地揭露和批判。对于针对周文的那些指责来说,马恩的批判今天依然有效。

  

一、有人指责:“共产党人要消灭劳动挣来的财产”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有人责备我们共产党人,说我们要消灭个人挣得的、自己劳动得来的财产,要消灭构成个人的一切自由、活动和独立的基础的财产。

  好一个劳动得来的、自己挣得的、自己赚来的财产!你们说的是资产阶级所有制以前的那种小资产阶级的、小农的财产吗?那种财产用不着我们去消灭,工业的发展已经把它消灭了,而且每天都在消灭它。”】

  ——赵评:看见了没有?在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竞争法则下,那些“劳动得来的、自己挣得的、自己赚来的财产”天天都在被资本消灭,那些“小资产阶级的、小农的财产”天天都在被资本家吞噬。请问那些口口声声“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人,那些口口声声“保护私有财产”的人,这难道不正是资本主义的现实吗?

  

二、有人指责:“共产党人要消灭大多数中产阶级的财产”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或者,你们说的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的私有财产吧?

  但是,难道雇佣劳动,无产者的劳动,会给无产者创造出财产来吗?没有的事。这种劳动所创造的是资本,即剥削雇佣劳动的财产,只有在不断产生出新的雇佣劳动来重新加以剥削的条件下才能增加起来的财产。”】

  ——赵评:有人说,“今天的雇佣劳动者持有股票、存款、汽车,所以他们也是有产者、资本家”。把劳动者手中的股票、存款、汽车等价于资本家垄断的生产资料,进而鼓吹资本主义已经进入人人都是资本家的“人民资本主义”时代,这种混淆黑白的说辞掩盖不了资本剥削的客观事实,对此我已有专文讨论(参赵磊:《质疑“告别无产”》,载《江汉论坛》2002年第6期),不赘述。

  

三、有人指责:“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就是侵犯人权”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做一个资本家,这就是说,他在生产中不仅占有一种纯粹个人的地位,而且占有一种社会的地位。资本是集体的产物,它只有通过社会许多成员的共同活动,而且归根到底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活动,才能运动起来。

  因此,资本不是一种个人力量,而是一种社会力量。

  因此,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这并不是把个人财产变为社会财产。这时所改变的只是财产的社会性质。它将失掉它的阶级性质。”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

  ——赵评:“人权先生”看见没有,“消灭私有制”恰恰体现了对每个社会成员享有人权的尊重。因为,把少数资本家独占的资本变为公有财产,并不是把个人财产变为社会财产,改变的只是财产的社会性质!

  

四、有人指责:“公有制养懒人,私有制才有效率”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有人反驳说,私有制一消灭,一切活动就会停止,懒惰之风就会兴起。

  这样说来,资产阶级社会早就应该因懒惰而灭亡了,因为在这个社会里是劳者不获,获者不劳的。所有这些顾虑,都可以归结为这样一个同义反复:一旦没有资本,也就不再有雇佣劳动了。”】

  ——赵评:瞧瞧那些鼓吹“化公为私”的改革家,昨天指责“公有制没有效率”,今天又指责“国企太赚钱”。什么逻辑?懒得再评论。

  

五、有人指责:“这个时候宣扬‘消灭私有制’,客观上会引发国家政策可能调整的猜测,动摇人们对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的信心”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我们要消灭私有制,你们就惊慌起来。但是,在你们的现存社会里,私有财产对十分之九的成员来说已经被消灭了;这种私有制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私有财产对十分之九的成员来说已经不存在。可见,你们责备我们,是说我们要消灭那种以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财产为必要条件的所有制。

  总而言之,你们责备我们,是说我们要消灭你们的那种所有制。的确,我们是要这样做的。”】

  ——赵评:资本天天都在吞噬和消灭别人的私有财产,你们从来也不惊慌。共产党人提出最终要消灭资本家的私有制,你们就惊恐万分。我就奇了怪,一个称之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国家,一个在党章中把共产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的国家,要求共产党人把“消灭私有制”作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来追求,难道就触犯了天条,就逆了天啦!?

  西方国家不是也把资本的“私有制神圣不可侵犯”写入了宪法吗?他们担心过这样做会引起雇佣劳动的“猜测”吗?既然共产党要不忘初心,那么,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雇佣制度,消灭这个制度基础的资本家私有制,就必须是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和远大理想!至于怎么消灭、如何消灭,另说。问题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为什么要隐瞒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呢?

  

六、有人指责:“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把最终目标与现实倡导混为一谈,危害很大”

 

  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回答:

  【“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

  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在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废除先前存在的所有制关系,并不是共产主义所独具的特征。

  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更。

  例如,法国革命废除了封建的所有制,代之以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

  但是,现代的资产阶级私有制是建立在阶级对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剥削上面的产品生产和占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备的表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赵评:姑且不说到底是谁在“把最终目标与现实倡导混为一谈”的(周文所说的“消灭私有制”,是指私有制作为一个历史范畴最终必然被公有制代替的客观趋势。指责周新城“这个时候宣扬消灭私有制”,纯粹是偷换概念),马恩这段话明确表明:(1)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没有永恒不变的所有制。(2)共产党人要消灭的是资产阶级的所有制,而不是别的什么“私有制”,这难道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吗?

  私有制的存亡并不取决于人们的主观意愿。因为私有制不是靠“法令”消灭的,而是靠“条件”消灭的。这个条件的出现和成熟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正因为私有制的消亡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所以,共产党人有充分的自信把“消灭私有制”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最后,我引用马克思恩格斯的话作为结语:

  【“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2018年1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