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缅怀我的岳父徐俭云

2022-04-14 07:48: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殷泽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岳父大人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本该今年清明立碑,因为疫情儿女们回来不了,所以没有立,大哥细哥在群里商量立碑的事我没有插嘴,不是因为我不关心,而是没有想好该说些什么?因为我早就想为他老人家写点什么纪念的文字,每当我拿起笔来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因为岳父太平凡,平凡得无事可写。每当与人谈起,说好的不多,说烦的却不少,因为岳父为人太耿直,话又多嘴又尖,得罪不少人,所以认识他的人,那怕是他曾经帮助过的人,也不念他的好。

  认识我的岳父是经人介绍的,我们两家相处不远,但在媒人牵线之前我们从没见过面,走进他的家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家与我家一样不富裕,甚至是比较穷,家里人不少,因为我妻子兄妹五个,头上两个哥哥,脚下两个姝妹,还有嫂嫂和一个两岁大的小侄子。岳父那时五十出头,埋头做斗笠,他只用眼晴猫了我一下,看上出不怎么说话,他最终的表态是伢呐没意见,我也同意。我从进门到出门没见过他的一丝笑容,尽管他不曾为难我,但我每每见到他的脸总有害怕。好在岳母还热情,心里的紧张也因此放松了不少。

  订婚后没几个月我的风湿病犯了,好端端的一个人被送进了县人民医病,住了半个月,医生说这是慢性病,要想治好很难,于是我决定出病,一是家里没那闲钱治,二是既然治不好就没必要花那个钱。出院时我一只脚壮,一只脚瘦,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消息传到垅墈徐家,湾说闲话的人不少,但妻子态度很坚决,她说认命。不知岳父心里是怎么想的,在我的记忆中,他似呼在我们的婚姻问题上从来没有怎么为难过我,直到我们结婚时,我还是一瘸一拐。我要感谢我妻子当年对我深深的爱,她白天干活,晚上为我按摩,再加上我坚持一天一杯药酒,婚后的半年奇迹出现了,我的风湿病居然全愈了,我要感谢我的岳父岳母当年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

  说句掏心窝的话人这一生本来就是平凡的,能让人感动的事本来就不多,但妻子当年的坚持却让我记了一辈子,每当我两的感情亮起红灯时,这份感动是我从内心难以逾越的。

  岳父是个正直善良的人,因为他是个苦出身,很勤劳很节俭,记得我第一次在他家过夜,天还没亮他就喊大家下地干活,我在心里想这不是刘文彩吗?岳父的叫声就是命令,于是楼上就有脚板响,因为家里没房子住,两个女儿住楼上,请大家别误会,那时是平房屋,所谓楼上,就是睡楼地板上。当他们出门干活时,我抬头望了望窗外,天还真没亮,好在他没有叫我,但我再也睡不着了,翻翻颠颠的只好起了床。

  岳父种田是个极讲究的人,他不仅深耕细作,就连田墈地坝都收拾得光溜溜的不见一根草,由于家里负担重,他白天下田干农活,晚上做斗笠编筐,他把做好的斗笠编好的筐让女儿们拿出卖,以供孩子们上学念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父亲。

  岳父一生热爱毛主席,他记忆力特强,许多毛主席语录他都能背下来,文革中他做过造反派,他曾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他曾保过当时的公社书记喻义,在他的讲述中,喻义似呼是个不错的官。岳父是个有担当的人,他敢做敢当,不怕得罪人,他宁折不弯,从不委曲求全。他喜欢管闲事,只要有事找上他,他从不推辞,不但不推辞,还一管到底。他热心公益,吃得亏,舍得花时间。

  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个很少表扬别人的人,我们相处几十年,他只有在两件事上为我点过赞,一件是我跳进殷仁贵门口塘里救人,尽管救上来三个死了两个,但他还是当面表扬了我。还有一件事是我为潘家一位老人疗伤,不收钱还为他抓了几副药,不知怎么让就让他知道了,他专程跑来说了我不少好话。

  岳父的痛是因为岳母死得早,别看他两吵吵闹闹,其实感情很深,自从岳母走后,他就话多起来,因为他孤独所以总想找人说说话,他逢人就讲他的过去,讲他曾经的辉煌。因为他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所以他曾经的辉煌非常有限,反反复复的讲人家就烦,久而久之许多人就绕着他走,与他说心里话的人少,他就越想找人诉说,渐渐的成了一种病态。

  我每次去看望他都会耐着性子听他诉说一到两个小时,他讲得最多的是门囗那条通往水车港的路,如果没有他的执着,或许要推迟很多年才能通。不管村上的人多么烦他,但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普遍的认可他。

  其实他的一生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也确实帮过不少人的忙。就因为他性格过于耿直,说话不留情面,让许多人不但不记他的好反而很烦他。岳父是个要面子的人,他见不得别人不尊重他,所以他经常发火,骂那些不愿听他说心理话的人。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由于生牙骨髓不能多说话,一边脸肿得很大,儿女们都想起他的好,愿听他讲心里话,但他却不能再多讲了,说话流口水,不说话也流口水,其痛苦成度可想而知。有一次我去看他,他对我流着眼泪说别烦我话多,如今不能说了,想说也说不成了。由于他生病不能多说话,来看望他的人就越来越多,面对这位不能说话的老人,很多人开始想起他曾经的好。回想起岳父曾经讲过的那些话,又有那一句不是肺腑之言,他讲的那些事,又有那一件不是真实感人的。当年因为忙生活、忙工作、忙赚钱,谁会有时间去聆听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唠叨。话多成了他一生的印迹,如今时时能够想起的也是他的那些超凡脱俗的语言。岳父走了,他的正直善良是做人最难得品质,他的公而忘私,他的为弱者敢于直言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一生追求的。

  逝者为尊!让我们多念念他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