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长征中,这支红军队伍人数不减反增,走出97位开国将军

2022-01-04 11:12:29  来源: CCTV国家记忆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漫漫长征路上,有一支红军部队后发而先至,率先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更为神奇的是,不同于其他主力部队,这支部队不仅人数不减反增,还成功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后来,这支队伍中走出了97位开国将军。毛泽东赞誉其为“中央红军之向导”,为中国革命建立了特殊的功勋。这支部队就是“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

  01 重新组建

  1931年11月7日,湖北红安县七里坪,以鄂豫皖苏区部队为主力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宣告成立,吴焕先任红二十五军七十三师政治委员。

  图:位于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

  1932年7月,蒋介石调集30万军队,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发动进攻。时任鄂豫皖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却过分估计红军实力,幻想与敌人打阵地战,导致战斗连连失利。为保存实力,红四方面军主力向西突围。吴焕先作为鄂东北游击总司令,带领军民坚守大别山。

  蒋介石以10余万兵力追击红四方面军主力,同时继续对根据地进行残酷“清剿”,号称要“血洗大别山”。鄂豫皖根据地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迫切需要重新组建一支主力红军,继续武装斗争。在这种形势下,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宣布:接受吴焕先的建议,重新组建红二十五军,并任命吴焕先为军长。

  1933年4月,红二十五军和红二十八军合编为红二十五军,人员增加,军威大振。

  1934年8月,中共中央派来的军事干部程子华到达鄂豫皖苏区,省委决定由他担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徐海东为副军长,吴焕先为政治委员。

  02 长征路上的娃娃军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1月11日,鄂豫皖省委召开会议,决定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军实行长征,对外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

  这支队伍堪称“童子军”“娃娃军”,大多数战士仅有13岁到18岁。

  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从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由于没有电台,他们一开始就与中共中央失去了联系。与此同时,围追堵截的国民党部队有30多个团。红二十五军孤军奋战,一路途径由大别山、桐柏山、伏牛山等地,相继攻占镇安、柞水、宁陕、佛坪、洛南、丹凤6座县城,粉碎敌人两次重兵“围剿”,创建了新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甘肃境内,如同闪电一般出现在陇东高原。这吸引和牵制了川陕甘边界的敌军,减轻了红一、四方面军的压力,有力配合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北上。

  8月21日,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红二十五军政治委员吴焕先指挥战士们占领制高点,他振臂呼喊:“同志们,坚决顶住敌人!决不能让敌人靠近河边!”此一役,红二十五军数百名战士牺牲,吴焕先也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率先到达陕北,成为长征中最先到达陕北的一支工农红军。

  历时10个月,辗转9000里,难以想象,当年这支被称为“娃娃军”的队伍是凭借着怎样的精神走上了长征路,又是怎样在一次次战斗中抛洒热血、磨炼成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