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刘思齐夫妇为纪念毛岸英为长子取什么名字?

2022-01-08 09:06:43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顾保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1963年10月,刘思齐生下长子,她和杨茂之商量,取名“小英”,以纪念为国牺牲的毛岸英。

  本文摘自:《法制晚报》2015年8月25日第A30版,作者:顾保孜,原题:《“红墙女作家”带你走进中南海》

  从1938年到1949年10月15日,这段时间是刘思齐由毛泽东的干女儿发展到儿媳妇的过程。从1950年11月25日以后,对于刘思齐来说,又从儿媳进一步发展为毛泽东的女儿。毛泽东完全把刘思齐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来看待。

  1983年,在毛泽东诞辰90周年之际,刘思齐(后改名为刘松林)在《父亲……》的文章中满怀深情地写道:“尤其是在岸英牺牲后,他关心着我的思想、我的学习、我的工作、我的健康,甚至我闲暇时阅读的书籍。到后来,他还像慈母一样地关心着我的婚姻……”

  1961年秋天,刘思齐被分配到解放军工程兵的科研部门从事翻译工作。这时,离毛岸英离世已有11年了。毛泽东焦急了,怎么能让她孤单单地度过一生?他多次劝刘思齐找个合适的人,成个家。但深爱着岸英的刘思齐却不焦急。

  1961年6月13日,毛泽东终于提笔写了一封信:

  女儿:

  你好!哪有忘记的道理?你要听劝,下决心结婚吧,是时候了。五心不定输得干干净净。高不成低不就,是你们这一类女孩子的通病。是不是呢?信到回信给我为盼!

  问好!

  父亲

  六月十三日

  这封信,充满了慈爱,也充满了长辈的关怀。刘思齐被深深地打动了。

  毛泽东并不只是一般地劝劝,他还托人为思齐先后介绍过两位朋友,但刘思齐都觉得不合适。

  一天,空军副司令兼空军学院院长刘震对毛泽东说:“我们空军学院强击教研室有位教员,叫杨茂之,是从苏联留学回来的。这个人老实正派,我觉得可以,主席是不是……”毛泽东立即请人去作了了解。此时,刘思齐已经29岁了。

  经过了解,杨茂之的人品和刘震介绍的一样。于是毛泽东马上走出第二步棋,让刘思齐和杨茂之来往,让他们相互了解。那时杨茂之三十出头,是个大高个,精壮结实,父母是海边上的渔民,他有着中国农民传统的忠厚老实的品格。

  其实,刘思齐在苏联学习时见过杨茂之。杨茂之于1954年出国赴苏,在苏联红旗空军学院学习。第二年,刘思齐到莫斯科大学就读。由于都是中国人,他们在中国留学生的集会上见过面,但没有说过话,更想不到对方后来会成为自己终身的伴侣。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刘思齐点头了。

  1962年2月,刘思齐和杨茂之结婚了。婚礼是在刘思齐家的四合院举行的。那院子坐落在北京的南池子,隔墙是罗瑞卿的家。毛泽东抄录了一幅他刚刚创作的《卜算子·咏梅》词,算作贺礼。另外还给了300元钱,叫刘思齐代买礼品。杨茂之的父母远在海边,没能赶来,来的都是刘思齐的亲朋故友,还有一些老革命者,如谢觉哉、伍修权、刘震等。前前后后足有上百人,把小院子挤满了。当时毛岸青在大连,没能赶来参加。他的夫人、刘思齐的妹妹邵华,从大连赶来参加了大姐的婚礼。

  婚后个把月,刘思齐和杨茂之一起到中南海去见毛泽东。那次,毛泽东和杨茂之谈得很投机。看得出,毛泽东对这个干女婿是很喜欢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