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付欣宇:五四已死 五四万岁

2022-05-04 11:17: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五四运动距今103周年。

  清朝道光二十年到二十二年(1840——1842)英国侵略中国的中英鸦片战争后,封建的中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外国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下,中国社会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

  封建主义的统治者用它所拥有的一切手段——行政的、强制的手段和文化的、意识形态的手段,维护个体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经济基础,极力打击和扼杀任何足以动摇这种经济基础的新因素。因为,它以吸吮千百万农民的血汗来喂养自己的全部上层建筑。

  鸦片战争动摇了清庭天下。大大小小的抗争风起云涌。贵人们一方面与痛恨的“洋鬼子”妥协,另一方面同造反的农民势不两立。这是因为在他们看来,前者并不“潜蓄异谋”,而后者公然有“异谋”。

  清庭在甲午战争中屈服于日本军国主义,使中国看起来是个奄奄一息的巨人。帝国主义列强,一群饿狼一样争先恐后地扑上来,撕裂这个巨人的肢体,并且因此在它们相互间引起了激烈的矛盾和斗争。

  乱世出英雄。一批批救亡图存的仁人志士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毛主席指出:自从一八四0年鸦片战争失败那时起,先进的中国人,经过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洪秀全、康有为、严复和孙中山,代表了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五四青年在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运动而生。他们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奔走相告,竭力呐喊着唤醒国人。

  他们就像是摆在我们心中的一面镜子,读懂了他们也便读懂了我们自己。当生活的百折千回令我们筋疲力尽时,不妨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的先辈们,他们的人生轨迹像是经过时光锤炼的寓言。

  在低迷时给予我们最贴心的安慰,于迷惘中给予我们以当头棒喝,敞开心怀与他们做一次远隔百年的交流,我们每个人都会收获不同的自己。

  五四精神已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它永远值得中国青年学习和纪念,并激励一代代青年踏浪向前。

  那是一个光辉的日子

  青年们冲破网罗,高举着火把

  点燃赵家楼的豪宅

  痛打卖国贼章宗祥

  那是一个伟大的日子

  “打倒孔家店”一声巨响

  一个行将没落的王朝

  在震天的口号里动摇

  五四的冲天号角

  是一座耸入云端的丰碑

  五四的一声暴动

  是一次惊天动地的春雷

  那个时期的先进青年

  他们的眼神里有光芒

  他们的灵魂里有理想

  他们不怕牺牲

  敢于斗争

  成为那个时代的最闪耀的先锋力量

  他们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

  如光芒般耀眼

  举星火敢燎天

  昨天的青春已经远去

  明天的青春即将到来

  五四已死五四万岁

  那些背叛先烈的败类

  必将遗臭万年

  那些背叛先烈的民族

  必将陷入万劫不覆

  今日之青年

  除了醒来点燃斗志,已别无选择

  青年是翱翔的雄鹰

  青年注定要扭转历史的车轮

  青年是山岩上报春的梅花

  青年是邪恶势力的掘墓人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