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青年人马列入门读哪些原著为好?

2022-05-04 11:05:2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紫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在苏联、中国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各时期,培养起了一批批马克思主义中坚力量,同时,对于“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1】51)的一大批人来说,读马列是敲门砖,——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都需要接班人,这是客观存在。因此,为何读书,失之毫谬,差之千里。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方面,今天80后的青年人比起建国初期成长起的40、50、60后,有一个优势,在世界观形成年龄段,亲历了雇佣劳动关系,感受了两极分化与阶级固化,由于亲身体验,而非父、祖辈来自书本或他人经验,对于掌握马列,除了追求真理,还有改变阶级命运的内在需求。青年人所遇到的共同问题,是从何处入门。

  半个世纪前,在“毛主席万岁”的一片红海洋中,处在无尚权威的毛泽东在1970年的九届二中全会上却成为少数。经过林彪陈伯达集团骨干在会下“突然袭击,煽风点火”,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我们党内竟有人妄图否认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表示了最大、最强烈的愤慨”(【2】326)。

  毛泽东同志就此发表了《我的一点意见》,一反潮流。1970年8月31日,批评了陈伯达整理的天才论语录,指出:“第一,这里没有马克思的话。第二,只找了恩格斯一句话,而《路易•波拿巴特政变记》这部书不是马克思的主要著作。第三,找了列宁的有五条。其中第五条说,要有经过考验、受过专门训练和长期教育,并且彼此能够很好地互相配合的领袖,这里列举了四个条件。……”(【2】329)

  核心观点,也是点中了今天社会死穴的观点是(同时请注意这里“才能”与“知识”的关系):

  “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奴隶们创造历史,人的知识(才能也属于知识范畴)是先天就有的,还是后天才有的,是唯心论的先验论,还是唯物论的反映论,我们只能站在马列主义的立场上,而决不能跟陈伯达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希望同志们同我们一道采取这种态度,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不要上号称懂得马克思,而实际上根本不懂马克思那样一些人的当”。(【2】330-331)

  毛主席对自己的战友进行了耐心的帮助。要在二百七十多位九届中委和候补委员中指定读点马列的书,“不读马列主义怎么行呢?不行的,结果就被陈伯达摆弄了。”(【2】336)

  11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经毛泽东审阅的高级干部学习通知,所列的学习书目为:

  《共产党宣言》

  《哥达纲领批判》

  《法兰西内战》(选读)

  《反杜林论》(选读)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选读)

  《国家与革命》(选读)

  和毛泽东的五篇著作

  《实践论》

  《矛盾论》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2】340-341)

  毛泽东同志选择的六本书,针对了他认为的主要侧重点。在周恩来同志草拟的书单上增加了《法兰西内战》(选读),强调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后国家作用的思考;把恩格斯的《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换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选读)侧重说明反修斗争的根源在认识论。考虑到当时党内人员构成和工学矛盾,“九本略多,第一次宜少”(【2】340),划去了《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论马克思、恩格斯及马克思主义》。同时,划出了长篇著作的选读重点,又保证了掌握原理的基本要求。

  毛泽东对书单的调整,既有他认为的针对性,基于苏联和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侧重于防修反修,当时尼克松尚未访华,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尚未出现;又有长远性,突出了实践出真知的认识规律:

  1,继承马列必反修,反修要从认识论着手。列宁所面对的,是马赫主义等在“更多地从事对认识论的巧妙的伪造”,是“日益巧妙地把各种反唯物主义的学说装扮成马克思主义”(【3】226)的现代修正主义。马恩学说产生于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下半截”,马恩“特别注意的不是唯物主义认识论,而是唯物主义历史观”(【3】225),因为修正主义创始者伯恩施坦当时尚未变修。毛泽东从现实矛盾中认识到,列宁在62年前提出反对修正主义是“伟大革命战斗的序幕”(【3】9)的意义深远,因此在周恩来所拟的书单中,把恩格斯的《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换为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差异细微,但事关乾纲——搞社会主义要从反修开始,反修要从认识论着手。这对当前某种有马无列、有马无毛的倾向,是重大警示。至于把反修斗争从理论变为国家实践的历史作用,以及经验批判主义的不可知论与社会主义没搞清的不可知论,以及有用即真理等实用主义有何联系,这是后来者学习思考的重点。

  2,重视革命导师后期、晚年的观点。“你们可以读一下《拿波仑第三政变记》,那是马克思早年著作,当时只三十四岁,你们再看一看《法兰西内战》,就有不同。”(【2】338)“《拿》即《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强调无产阶级革命必须摧毁旧的国家机器,到20年后的《法》,进一步提出工人阶级的政府,是“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4】59)。重视导师后期的观点,是对实践出真知的尊重。当前一些“学问家”,明明知道马恩已有剩余价值论了,还热衷于早期的劳动异化抽象理论;有的热捧毛泽东向马克思主义转变之前的文章《心之力》,买珠还椟。这又是避开辩证唯物主义锋芒的一种折中主义需要。

  3,批判性和创新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4】218)。即使对革命导师的论述,也从实际出发,进行客观辩证的分析,在继承其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农民具有两重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共产党宣言》对这个问题写得瞥脚一点,列宁把这个问题写明确了,斯大林更具体化了”(【5】263)。正如列宁突破马恩关于世界革命同时胜利的设想,毛泽东突破马恩列斯的革命是城市工人阶级暴动的途径,都从具体实际条件出发,选择本国的革命道路,取得了辉煌胜利。习近平突破毛泽东在特定条件下的“破字当头,立在其中”(【6】578),提出“先立后破”【7】方法论,力求灵活运用《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巨大成就和深刻问题在实践中也得到清晰的反映。

  1956年1月20日,毛泽东在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提出: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现在打仗,飞机要飞到一万八千公尺的高空,超音速,不是过去骑着马了,没有高级知识分子是不行的。现在我们看出这件事,就可以开始主动,要有大批的高级知识分子,就要有更多的普通知识分子,以后要使每人都有华罗庚那样的数学,都要能看《资本论》这是可能的,二十年不行就三十年,最多一百年就差不多......【8】。

2.jpg

  今天,我国每年受完高等教育的青年1,000万以上,绝大部分加入雇佣劳动大军。按照毛泽东的夙愿,《资本论》应该成为国人手头(即手机存储卡)的必备经典,这和西人说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是一个意思。当前,对资本和劳动的认识,可以从六本书中对杜林政治经济学的批判进入《资本论》。

  书单虽说针对党的高级干部,实际影响了一代人。回顾共运史,革命导师具体选择接班人个人的成功率不是很高,恩格斯把伯恩施坦选作两位遗嘱执行人之一,斯大林选择的马林科夫等能力不足,毛泽东培养的几位接班人也都失败了。但是毛泽东寄希望于人民,侧重于培养千千万万的革命事业接班人,他提出接班人五条标准,读六本书,却取得盖世成功。从工农兵知识青年,凡是当年努力自学的,从梁家河到天涯海角,无不从6本书开始学习,今天掌握着国家命运,影响着世界。写这篇短文中,我询问过一些同龄人,包括如今在马克思理论研究中硕果累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产生影响的著名学者,多数回答六本书是入门书。近来温铁军教授带着退休后的洒脱,用狡黠微笑评说着当下农村、社会、金融、帝国主义……,令不少人醍醐灌顶,视频获赞无数,其智慧无不是知青时代六本书、九本书的功底。百度他们的简历,那是大概率事件。

  注释:

  【1】列宁:《列宁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2】毛泽东:《毛泽东年谱》第6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

  【3】列宁:《列宁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4】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5】毛泽东:《毛泽东年谱》第3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

  【6】毛泽东:《毛泽东年谱》第5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

  【7】习近平:“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需要修改法律的可以先修改法律,先立后破,有序进行。”《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1月12日)。

  【8】毛泽东:在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的讲话(1956年1月20日),《毛泽东思想万岁》(1949.10-1957.12),第84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