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五四青年节,青年人的拼搏为了谁?

2022-05-03 09:56: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我们听到的回答大多是,青年人应该朝气蓬勃,应该拼搏不止,应该勇敢无畏。青年人就是敢拼敢闯的代名词,青年人就是创新创意的代名词,青年人就是无惧无畏的代名词。

  青年人,应该为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未来奋斗不息。

  什么“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都是许多人奉为圭臬的口号。这些标语被贴到高中校园、大学校园乃至各大公司的墙上。

  所有的这些似乎都在激励青年人奋发图强,可是,这样的奋发图强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前程,或者说钱程罢了。

  看不到任何鼓励青年人,拼搏是为了建设国家,为了人民安康的字眼。鸡汤式的口号标语让青年人沦为只关注自己利益的奋斗机器。

  早在我上大学时,耳边萦绕的就是,你要奋发图强,你要追求上进,你要赶超他人,否则将来你只会被工作抛弃,被社会抛弃。

  看看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群体有多么庞大,看看你的竞争者有多么数不胜数,难道你想在人才市场中找寻一份好工作?别做梦了,成群结队挤人才市场的都不是人才,真正的人才早在校园里就被好公司挖走了。

  身边的同学要么是起早贪黑的学霸,要么是吃喝玩乐的学渣,当时的我也算不怎么追求成绩的学渣一员吧,只是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去吃喝玩乐。

  大学生算是青年人的一个典型代表了吧?可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很少有人会谈到自己努力拼搏是为了贡献社会,大多数人只是为了毕业后找到一份高薪工作。

  他们的轨迹无非是上课、参赛、补习、娱乐。我不知道这样的青年人,真的能被定义为青年吗,怎么像个垂垂老者一般毫无生气?

  要知道,百年前的青年人是于祖国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面对外国的强权霸权毫不畏惧,毅然决然发出不满的呐喊声,要求反帝反封建,追求救国强国的先锋队。

  他们在乎的不是个人的前程,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前程。他们思考的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危亡兴衰。

  虽然这是因为当时国内国际大环境的改变而引发的,但不可否认当时的青年人是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的。他们的反思、求索、行动都值得如今的青年人好好学习。

  今天的我们不关心社会,不关心国家,未来的我们一定会反过来被它们关心。

  仅仅局限于自己小世界的青年人,是没有朝气活力,没有思想信仰的,是可悲可叹的。

  青年人如果不走向社会,不走向工农群众,不思考如何改变大多数人的命运,他们也很难产生出为人民的利益甘于吃苦奉献青春的思想,而仅仅是产生出为个人利益、贪图个人安逸生活的思想。

  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如今许多人看来很可笑。然而,这才是真正需要青年人去做的事情,只有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深刻地感受到一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树立为祖国、人民效力的决心,从而成为学习,研究的动力。

  青年人的视野莫要局限于自身,请放眼望世界,看看那些真正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人民。

  为99%的人未来的幸福生活拼搏奋斗,而不是为自己成为那1%拼搏奋斗。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