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青年人在新时代要有正确的恋爱婚姻观

2021-09-08 14:44: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今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大家都说是一个新时代,新时代应该有一个新气象。如开始对腐败分子的零容忍,既打老虎也拍苍蝇,并且持之以恒,永不懈怠;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从此开创建设美丽中国和智慧中国的新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接着纠正一些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普世价值”和“全盘西化”的杂音,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同富裕,将消除我国贫富两级分化的弊端,让大多数人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样才能)放开二胎,鼓励生三胎,以消除我国人口(老年化)青黄不接的尴尬等等......

  本人经常看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的节目,因此对我国的青年爱情现状有些了解。我认为中国的婚嫁旧风俗也要改变一下,婚恋应该以新风尚走向新时代。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书中写到:“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悲哀”,我们人类长大了会和异性谈婚论嫁,目的是获得双方都感到快乐的幸福生活。比如,男女双方都有比较高的道德素质,有深厚的感情,互敬互爱,互相崇拜,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致,以诚相待,互相忠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就是幸福的婚姻吧。

  但是,许多青年的婚恋方式却与幸福婚姻的目的背道而驰。为了以后的幸福生活,需要端正自己的婚恋观,迫在眉睫。

  一、 不能用金钱开路。

  有的青年认为对心仪的人要懂得付出,付出的方式却以金钱开路。比如有的青年在网恋(或者在手机的恋爱软件),这个实际上是比较虚幻的。有人迟迟见不了面,却先有了物质上的来往,结果对方以过情人节、生病、做生意无钱周转、爹妈车祸上医院等理由要你付钱,后来想想不对劲,报案,想不到对方是一个骗人的惯犯......

  其实现实生活中,一个小伙子看上一个姑娘,许多人也以金钱为爱情开路,如送对方手机、电脑,甚至送对方汽车,这样以物质建立起来的感情是难以走远的。

  中国还有一个并不好的恋爱习惯,男女约会时的费用不管数额大小,都是由男方付款,而女的觉得男人为她送礼物、送钱甚至送汽车都是天经地义的。这个其实是不符合男女平等的要义的。比如程序员苏某茂的婚姻悲剧,谈恋爱不像在培养感情,而是一味地送财物。他们是在一家婚恋网上认识的,双方都说自己对他(她)是一见钟情,私定终身;认识的两周内(还完全没有了解对方的人品),就送女方一辆价值976650元的特斯拉轿车、一个价值14000元的名牌包、一双价值8600元的名牌女鞋;还为她购买一个价值238468元的钻戒和价值76083元的耳环与项链;在香港澳门又为女方购买高档消费品7万元;据知情者说,仅仅两周内,苏某茂为女方用了300万元,加上在海南为女方购买了值320万的房子(赠送),共用了600多万......(结果用金钱堆积起来的不是真爱,而是孽缘,苏某茂在孽缘中恶性循环,最后还死于非命)

  在《爱情保卫战》节目里,经常有女青年理直气壮地索取男人的钱财,有时候还责备男方送的礼物不够贵重。情感导师莎娜就会质问女青年:“凭什么在谈恋爱的时候要男方付钱?”许多女青年会异常的惊讶,觉得莎娜老师为什么这样问,好像莎娜老师是大惊小怪。

  因此,在恋爱中男人不要以爱的名义处处为女友花钱(特别是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父母给你的生活费不是送人的),这并不是爱情的内容,还可能玷污了爱情的圣洁;恋爱中一些大一点的费用建议AA制,小额的费用男人就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了。

  总之,爱情是纯粹的感情,铜臭味太浓就不是真爱了,没有真爱的婚姻一定是非常痛苦的,甚至真爱是金钱无法买到的。

  二、不能攀比。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大学里应该以学习为主。有的姑娘发现同一个寝室里同学都谈恋爱了,觉得自己也应该谈一个,因此耽误了学习;有的姑娘发现男朋友送一支200元价格的口红,就嫌弃男朋友20元的,接着就吵架;有的姑娘看见闺蜜的婚房有180平方米,就嫌弃男朋友只有80平方的房子,接着就和男朋友闹别扭;有的女士发现女同学的老公一个月有5万工资,而嫌弃自己的老公2万的月薪;有的家长发现隔壁的子女一学期参加6个校外兴趣班,就不顾自己的子女兴趣爱好和意愿强制子女参加5、6个兴趣班......

  其实人是经不起攀比的。你羡慕闺蜜的男朋友工资高,也许他没有你男朋友长得帅;你羡慕朋友的婚房面积大,但是也许他们的感情没有你们好;你羡慕邻居的子女学习用功,参加6个兴趣班,其实你的孩子只专心攻克一门特长,将来的成才更有希望!

  三、家长不要干涉子女的爱情

  我国的婚姻法上虽然规定“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但是家长对子女的婚姻干涉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主要是老百姓的收入有多有少,相差甚远,以后老百姓共同富裕了,家长也不会理直气壮地干涉。因为共同富裕实现的时候,老百姓的收入差不多,家长就不会因为对方是穷人而干涉自己子女的婚姻(失去了干涉的理由),共同富裕就是每家每户差不多富有,选配偶就会优先考虑对方的人品;

  家长应该遵守国家婚姻法,不要粗暴干涉子女的婚姻。其实有时候越干涉子女越容易犯错误。比如你干涉子女恋爱,子女也许本来有自己的判断力,家长干涉了以后,子女会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接着不是判断对象的好坏,反而把力量使到与父母对着干,这样反而会促成一场孽缘;

  有的家长对迟迟找不到对象的子女一脸的嫌弃,甚至搬出长辈和子女单位的领导来劝子女(催婚),给了子女莫大的压力,使子女不得不离家出走或者随便找一个异性结婚,也会出现悲剧;

  四、未婚青年要进行婚前培训,最好由政府机关免费培训(社会上的培训班收费太高,影响生孩子的愿望),学成以后持“准许证”结婚。有很多男女青年恋爱的时候把自己伪装的非常完美,骗取了对方的信任,到手以后才暴露出对方无法接受的缺点。从善意的角度来说,这个也说明了男女青年不懂恋爱婚姻的方法。其实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一个人是优点和缺点组成的。对方表现得太完美偏偏要多个心眼,要等他(她)的缺点出现以后,如果接受之,再谈婚论嫁也不迟。(当然,有些人的缺点无关原则可以接受;如果有暴力倾向、吸毒、酗酒、赌博、劈腿的道德品质的缺陷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当然,有人谈恋爱的目的是恶意的,就是想把对方骗到手,以贪图别的东西。这种人道德败坏,很容易会触犯法律,婚前教育对他们没用,要用法律管了,不过青年人遇到这些坏人应该及时“逃离”。

  五、全国统一取消彩礼,婚礼可以举行集体婚礼。共同富裕以后要以真爱为核心。男娶女嫁都是为了真爱,这样的夫妻才可能天长地久。彩礼的多少,婚礼的排场大小,会使双方(涉及两个大家庭)产生纠纷,对真爱的杀伤力很大。爱情的悲剧使许多青年人产生畏惧爱情、害怕结婚,更不肯生孩子了。国家统一规定以后就不用婚嫁双方为这些风俗习惯动脑筋、闹矛盾,多好!

  南街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榜样。这里结婚根本不用彩礼,婚礼就实行集体婚礼,村里还赠送《毛主席语录》和金质毛主席像章!还有,重庆那里也不谈彩礼的。

  有人也许会认为婚姻是个人的事情,政府不宜介入。殊不知这些旧风俗自由了,家家户户的矛盾也多了。国家统一规定好,我们按部就班,省心省事,不是更好?!有人还会认为没有彩礼是否太没有人情味了,但是我认为让真爱得到维护,让一对新人婚姻没有彩礼的负担过上轻松的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情味!

  六、在恋爱和婚姻生活里尽量不要打游戏。在《爱情保卫战》节目里,情侣或者夫妻之间闹矛盾,除了喝酒、打麻将,手机(电脑)游戏也是一个害人的东西,似乎游戏也成了第三者。现在一些游戏都要组人打,还知道是男是女,也可以搞暧昧,组打游戏以后时间没到就下不来,于是耽误了与配偶正常的交流或者严重影响了学业、事业和带孩子......

  学生沉迷于游戏将荒废学业,成年人沉迷于游戏将不愿意工作,夫妻有一人游戏上瘾将会破坏婚姻,所以千万不要痴迷游戏。如果确实想玩玩游戏,可以打打一个人的电子游戏,时间一定要控制好。不要把游戏变成了“精神鸦片”。

  七、“干事业”的一方不要把自己的家当旅馆。有人认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赚钱,家务就不用干了,孩子的教育也不管,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打游戏、看电视,一幅老爷的样子。其实家人也有上班呀,她(他)每天回家做家务,你怎么不做?有的家庭可能有“全职妈妈”或者“全职爸爸”,“干事业”的人也不能当甩手掌柜,那样的话,这个家就像“丧偶式”婚姻,感情也会很快走向终点;

  八、一定要提高个人的道德素养。有人除了工作还会注意身体锻炼,但是平时注意自己的道德修养却不多。其实道德水平的高低对婚姻的幸福有很大的帮助。如道德素质高的人说话文明礼貌、体贴暖心,对方也会感到幸福和温暖;有道德的人会做到襟怀坦白、忠诚不渝,什么出轨、家暴、婚外情也不会发生;有道德的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因此也会有错就改,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

  文章开头的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我想这种相似的婚姻应该基本上是两个道德水平高的人组成的。

  你想获得真爱,请您先做一个道德修养高的人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