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看百年党史 悟青年担当

2021-08-27 11:57: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年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现在,思考的是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让我在以史为鉴、史论结合中,进一步学懂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因的历史规律,一种继承好历史、运用好历史、展示好使命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抗争中,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奋起抵抗,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追求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以人心向背逆转了力量对比,建立了新中国;在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中,成功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团结中华儿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以说,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智慧和汗水书写的一百年,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来没有变,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从来没有变。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初心。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立足当下开创更好的未来,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忘开创之路。马克思主义真理点燃梦想,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南湖红船上形成,然后以星星之火之势燎原。从五四运动、土地革命、国民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从1921-1949年,整整奋斗了28年,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青年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

  “人间正道是沧桑”,不忘奋斗之路。历史的发展总是曲折和螺旋式上升的,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探索与奋斗,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得到逐步提高。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到实施“一化三改”的建设之路,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的改革之路,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忘来时路,方知前行方向。青年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走好脚下的路,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不忘前行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绿色奠定发展底色,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干部要发扬奋斗精神,练就奋斗本领,保持奋斗姿态,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青年一代要紧握时代赋予的“接力棒”,用自己的青春与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践行新思想,履行新使命,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当前,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前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历史境况愈加突出,迫切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尤其是作为“新鲜血液”的青年党员干部更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昂扬奋斗姿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奋勇搏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时期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伟业。

  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责任感。青年干部要做思想上的“带头人”,每一名青年干部都要“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如磐石、毫不动摇。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尊重客观规律,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二要强化学习,提升能力,努力提高适应岗位需求的能力本领。要学懂业务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宗旨,在学习过程中要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的学习“充电”,才能真正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推动工作的高效开展。三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要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坚决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要立足本职,还要善于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集思广益,探索出最适合本职岗位的正确思路和科学方法。要贴近群众,坚持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扎扎实实的走好“最后一公里”。四要端正态度、积极交流研讨,使自己真正成为群众认可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将工作做到百姓心里,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做群众所期待的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脱贫过后生活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永远都是进行时,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必须时刻坚守初心使命,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作为新目标。对于乡村振兴亦是如此,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稳定、加快发展、巩固政权是目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是关键。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广泛分布于社会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政治优势,扎实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主动治理,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继承者。“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年轻干部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我们每个年轻干部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