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三下乡 | 采访篇之村镇村民采访记 

2021-07-28 11:45: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9日,是湖南工学院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杨柳村“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杨柳村的第一天。为顺利开展后续工作,我们队赴杨柳村综合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和对当地村民进行采访。

  上午,在杨柳村综合服务中心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遇到了鸟江镇镇杨柳村扶贫小组的卿丁南老师和杨柳村部分包组村干部。

  通过与他们交谈,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了解到杨柳村的基本情况。全村由原阳光、土桥、法华、新华四个老村合并而成, X067县道和华常高速贯穿全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业生产和外出劳务。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130户468人,现有建档立卡80户291人。2021年5月,经实地走访调查统计,全村仅约400人在村,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就有217人,所以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是挺严重。虽然在近十几年来,杨柳村大部分村的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温饱问题都已经解决,很多老房子都已经拆了建楼房。村里大部分都修了水泥路,交通便利了很多。随着兴盛优选购物平台的入驻,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和便利了,但现在村里人口流失严重,很多人都不在村里,特别是法华村只留下很多的独居老人在那里。最后,卿老师对年轻一代提出希望:希望年轻一代多关心乡村建设,为乡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乡村谋发展。

  中午稍作休息调整后,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便出发到法华村,采访法华村的村民们。

  据了解,这里大部分的村民都是70+、甚至还有80+的年纪,而且儿女都已经成家而且在外省务工一年只回家两趟,甚至还有一年一次都没回的。而且据老人说他不主动打电话过去孩子们一般不会打电话回来,一般也不会主动打生活费回来,他们也不好意思问,只能靠以前的积蓄和赶集的时候去卖菜获得收益。并且我们发现很多老人都有一种“自卑”心理——觉得他们老了,跟不上时代,觉得年轻人会嫌弃他们。所以我认为在乡村发展振兴的同时,人民幸福也是关键,要特别要重视关爱老人儿童,也要让村里环境变好、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治安管理有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今天的采访,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对杨柳村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未来几天,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也将会根据卿老师以及村民的介绍,对杨柳村其他组再进行走访调查,更深入地了解杨柳村,了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模式,为杨柳村人民谋幸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