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爱意不辞万里

2021-07-27 13:0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爱意不辞万里

  7月23日,为促进杨柳村留守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与家人有更多的交流,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始实地走访家中有儿童的杨柳村住户。队员们提前准备好了分发给小朋友的礼物,对于是留守儿童的小朋友,决定采取视频通话的方式帮助他们联系家长,并鼓励这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大声说出自己的爱。

  队员们到达的第一户的奶奶独自照顾着三个孙子,他们年纪最大的也才十五岁,队员们在交谈中发现三个小朋友都十分想念父母,于是提出建议让她们给自己的父母打个视频电话。在我们的鼓励下,姐姐在视频电话中向父母说出了自己对他们的思念,也说出了自己希望他们能够常回家看看的愿望,虽然这个视频电话接通之际正是父母短暂的休息时间,但电话那头的妈妈语气里却带着开心的笑意。被牵挂的滋味是幸福的,就像是老人小孩需要家人的陪伴一样,相信在外务工的他们也需要家人的想念与支持吧。那一根名为亲情的线,紧紧拉着离家之人,让他们不会迷失回家的方向。

  后续的走访进展顺利,杨柳村地广人稀、民风淳朴,每一位留守儿童都十分配合队员们的一系列活动,又或者说,他们也在心里期待能跟父母有这样一次交流,能说出自己平时不敢说不愿说的话,能够跨越万里传达思念与爱。

  队员们到达的最后一户家中有五个小孩,其中最大的上高二,与他们一一交流过后发现五个小孩都很内向,为了帮助他们敞开心扉,队员们提前给每一位小朋友发放了已经准备好的文具礼物,最后一直沉默的哥哥终于打通了父母的视频电话,队员们顺势鼓励他向父母表达思念之情,说出口的那一刻,这位哥哥露出了笑容,即带着羞涩又带着开心。而我们每一位队员也真诚的希望,这个笑容在未来的某一天里,能常挂在杨柳村所有留守儿童的脸上,能让每一个孩子都不用再依赖这小小的四方天地来见自己朝思暮想的爸爸妈妈。

  在一天的走访当中队员们发现,杨柳村的孩子们性格都比较内向,与队员们交谈时也不愿意与我们对视,大多数时候都是低着头紧紧攥着手指。这种现象的成因,源于他们内心深处的不自信,但归根结底仍是父母陪伴的缺失。我们没办法说父母不爱他们,如果可以选择,没有谁会愿意飘荡在离家千里的陌生城市。也期望随着乡村振兴的逐步实现,这些留守儿童能够迎来一个有爱也有陪伴的快乐童年,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长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