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以茶油之香,引振兴之路

2021-07-27 13:0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溢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下乡实践感悟:以茶油之香,引振兴之路

  为了响应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湖南工学院“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9日到达衡阳市祁东县鸟江镇杨柳村开展调研活动。在实地调研开始之前,团队对杨柳村的基本村情进行了调查,在了解到杨柳村的一大产业是茶油种植之后,便计划在调研期间对杨柳村油茶种植基地进行实地的考察。

  7月21日团队在对杨柳村交通站进行志愿清扫时,偶遇了一位热情的当地村民,在聊天中我们得知这位村民正是油茶种植基地的老板高吾喜,队员们在欣喜之余询问了高老板是否能够抽空带领队员们实地参观油茶种植基地,得到高老板的应允之后,下午我们便到达了高老板种植油茶的山头。

  下午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天空中飘着朵朵乌云,时不时还传来阵阵雷声,一路高老板向我们诉说自己油茶种植之路上遇到的困难,但风雨如斯,高老板仍旧凭着自己的毅力挺过了难关。在自己的油茶种植之路稳定下来之后,高老板开始免费向杨柳村村民发送油茶树苗,希望带动杨柳村的村民富起来,但因为油茶生长较为缓慢,大多数村民种植的油茶没能等到挂果的那一天就放弃了。谈及此事,高老板的脸上仍然满是遗憾。高老板的行动一如千千万万个驻扎在农村的干部一样,他们切实的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但有美好的目标就有骨感的现实。杨柳村的人口组成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老人的思想观念固化在春种秋收之上,没有办法接受要在第五年才开始挂果的油茶树,也没有经济实力去接受。

  在来到杨柳村之前,我没有特地了解过乡村干部们的工作,也没有切实体会过千千万万个像高老板这样希望带动自己家乡富起来的先富者们所面临的困难。但是在对高老板的访谈之中,我真实的体会到了这条道路上的压力。在2016年油茶种植起步时被亲人质疑的压力,在由于经验不足第一次种植失败时的压力,在村民不按种植方案种植油茶失败后被乡亲埋怨的压力,面前这位中年叔叔脸上瞧不出半分委屈与不满,他的眼睛里只剩坚定的光。他执拗的要留在家乡,将自己熬出来的经验倾囊相授给村民,种植基地的雇工永远都是当地的老人,这一件件事让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不禁想:“这也是另一种伟大。”

  在后续的访谈之中,高老板向我们提到,今年会将自己的茶油注册商标,将自己的种植基地做大做强,期望油茶种植能够成为杨柳村的特色产业,也希望村民们能够被带动起来一起种植油茶,再往后,他期待杨柳村能够开始发展养殖业,在这些产业做大做好的背景下,为杨柳村吸引更多的人才,让这个小村庄真正的热闹起来,发展起来。

  在我们的实地走访以及与高老板的交流之后,我清楚的意识到现实的发展不会向设想的这样顺利,未来杨柳村的发展还会遇到未知的困难,但是我也相信驻村干部们的努力不会白费,千千万万个想帮助老百姓富起来的人们的努力不会白费,乡村振兴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老板的事迹让我看到的不仅仅是真实的压力,更有可观的未来。他这种坚定留在家乡帮助家乡发展的精神值得我们钦佩与学习,我们也更有理由相信乡村振兴的未来会出现更多这样坚定信念,踏实办事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