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振兴路上的“栽树人”

2021-07-26 17:2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溢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0日,在提前与油茶种植基地负责人高吾喜取得联系后,老板高吾喜决定亲自开车到村部接“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暑期实践团成员到油茶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和访谈。高老板的热情让我们实践团成员对完成实践任务充满信心。

  高老板对油茶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知,油茶是一次种植,多年收益,除了向市场提供茶油之外,油茶全身都是宝。油茶果不仅能生产出纯天然绿色保健的高档食用油,而且是食品、制药、化工以及化妆品工业的重要优质原料。油茶适应性强,根系发达,是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理想树种,有利于保护土地防止水土流失。油茶是四季常绿的阔叶树种,在冬季开花,花开时节,花朵洁白,漫山遍野,同时具在极高的观赏价值。

  早年从商的高老板从朋友那得知种植油茶能带来长久的收益并且还有国家政策的支持。2016年高老板毅然回家开发山头种植油茶,然而,理想是丰满的,创业却是艰辛的。那时,朝气蓬勃的高吾喜以原来就有种植过的山地为基础开发种植,区位优势明显,会迎来更好的机遇,很快就能出成效。但是,由于与当地群众联络少,加上群众对油茶产业不理解、不支持,经常有群众来堵工和挖路。前期,土地流转合同反复签了几次都落实不下来,甚至打了几场官司,这导致油茶种植产业推进不畅。

  即使是在经过了数月油茶种植培训后的高老板也不例外初次尝试失败,但首次尝试的失败不但没有让高老板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要搞好油茶产业的这个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批油茶在经历三年的苦心经营下在2020年初步挂果,期间又陆续开发了300多亩种植地,现在已经有了400亩的种植规模。在这一期间还为在村的务农老人提供了相应的工作机会每年都带来了2~3w的收益。在种植油茶的过程中也附带了种植了各种有价值的树木,其中最让高老板引以为傲的就是一种叫“金丝楠木”的树种。

  因为天气原因提前结束了对茶山的考察,随着高老板前往他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占地四百平的大别墅,同时也见到了高老板的母亲,交流中得知奶奶自己也种植了小区域的油茶。奶奶的年龄与村里大部分老人年龄相仿,高老板让自己的母亲去种植一片小区域的目的就是想要村里的老人知道种植油茶是能带了可观的收益的。高老板这种东西有意识的去带动和影响已经在自己的邻居中开始起到了作用。

  高老板是富裕了没有忘记建设自己家乡的回乡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高老板的奋斗目标,他想让油茶产业成为自己家乡的名片,让杨柳村走向振兴的道路。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