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永葆初心,退伍退休不褪色

2021-07-26 17:2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记心系家乡建设的两位老党员

  (通讯员:蔡金谕)7月20日,湖南工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杨柳村“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与村里两位老兵进行深入访谈,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调研队访谈的第一位老兵是李占贵老人。他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还是一位退役老兵也曾任杨柳村村干部。据他回忆,在他任职期间,村里的情况不是很好,路是泥巴路,屋是土砖屋。后来在政府的扶持下,杨柳村的情况有了改善,村里修了新的水泥路,房子也推倒建了新的楼房,村民们也都分到了自己的土地。在他的讲述中,大家感受到了他身为村干部的尽职尽责,也感受到了他身为一名老党员对国家、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到现在为止,他一共捐赠给了国家三笔特殊党费,总计3000元: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他感到建国十分不易,捐出了第一笔特殊党费;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他和老伴从电视上看到自己曾经熟悉的武汉在疫情中挣扎,他十分痛心捐出了第二笔特殊党费;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他倍感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与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捐出了第三笔特殊党费。在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他拿出自己微薄的存款,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团队成员无不为之动容。

  第二位老人叫李德林,参加过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以及西藏平叛战争,有着60多年的党龄。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一枚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枚。当谈及战争中最为惊险的一次经历时,他比划着左脚腕一道浅浅的痕迹说:“有一次,子弹从脚边这么擦过去。”当时差点失去了一条腿,靠着顽强不服输的意志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老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很平静,老人还说,他曾经参与过抗美援朝,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老人回忆起那些日子的时候,略略浑浊的眼眶里充满了坚定和无悔,谈起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老人湿了眼眶。他对党充满敬意,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尽心尽责为村民服务,做到了心中有党,心里向党。退休后的他在村里自己种茶油、养鸡,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两位老人反复强调自己身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与自豪,并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将党和国家放心中。同时也对团队成员寄语了殷切期望!通过和老党员们的交流,队员们在思想跨度上有了质的飞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希望以后自己可以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表示自己将继续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一个情况,两位老人都是独居,身边没有家人的陪伴,也许精神上的关怀比物质上的关怀更为紧要,这也是在乡村振兴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