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驶进马迹塘,探闻擂茶发源史

2021-07-23 09:41: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丽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21日,湖南工学院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赴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擂茶特色文化和产业现状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马迹塘镇探寻擂茶文化发源史,走进红色文化基地,接受文化熏陶。

  伴随着炎炎酷暑,实践团迎来了第一站——马迹塘战史陈列馆。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坐落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三里村,馆内陈列着各类图版、革命文物,还有一些曾经参加过马迹塘战役的老同志及其家属捐赠的战争遗物和历史资料。团队一行还观看了马迹塘战役专题纪录片《致敬!益阳解放战场上的东北英雄》,站在历史的丰碑下,我们深刻体悟到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牢牢铭记初心,勇敢担当使命。深知和平安定的来之不易;不忘历史,感悟现在,学习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生活与学习中去。

  紧接着实践团来到了第二站——丽丽擂茶馆。马迹塘的擂茶有一句俗话:“奇事巧事,马迹塘的‘故事’;红茶绿茶,马迹塘的新婚抬茶”。当地文化站站长薛站长还给我们讲解了关于擂茶起源的传说,邀请我们品尝了当地特有的马迹塘擂茶,随后还去往了当地的茶叶种植基地,当地擂茶的制作原料之一茶叶就产自于当地的各大茶园,自产的茶叶让擂茶更添一抹当地的本土清香。

  最后,实践团来到了本日行程的最后一站——马迹塘故事展馆。在展馆内陈列着各种演出道具,远至一百多年前的高台,近至现在还在使用的演出道具及服装。马迹塘擂茶同马迹塘故事一样,是当地的特色印记。通过这一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更深入的了解了擂茶文化,也了解到了桃花江擂茶与马迹塘擂茶“同根同源”的关系。

  实践团曾同学说:“在薛站长的引导下,让我对擂茶的源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领略马迹塘故事的奇巧、重温马迹塘红色战史的记忆,让这一次实践更添色彩,也更坚定了我们让更多的人去熟知擂茶的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