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观巾帼之所,悟伟人之绝

2021-07-21 11:3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小妹 王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8日,湖南工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到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于向警予同志所成长生活的地方,身临其境,回溯到革命年代,切身感悟向警予同志敢于突破封建礼教,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凌云壮志。向警予纪念馆由向警予同志故居、向警予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纪念碑广场三部分组成,团队成员一一进行了参观学习。

  她值得被认可,值得被推崇

  馆外、馆内上方的牌匾上是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江泽民同志分别亲笔题写的馆名——向警予同志纪念馆。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讲到:“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向警予同志是早期共产党人、党的女创始人、女权领袖,在她的身上有多个名称,她的伟大事迹被认可,她的崇高精神被敬佩。

  突破封建重围,追求新思想

  踏入庭院,映入眼前的是一栋座北朝南的五柱穿斗式林构架四周护墙的四合院,它见证了警予同志成长,见证了溆浦百年变化,见证了红军星火燎原。从故居的建筑结构布局上,能够想象到向警予同志的出身富庶,是贵家子弟,这也使得她有机会进入学堂,接触新思想。虽从小在优渥的家庭里生活,但她并没有因出身优于他人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她追求平等自由,追求新思想。房屋经过岁月洗礼的痕迹处处可见,曾经棕黑色的木板围着这一院落,压得院内的人想出去,对于封建思想,向警予同志坚决反抗。“为我女界啊,大放光明”,在她的身上,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她为妇女争取平等权利、为自由和平而拼搏、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革命精神。

  不偏不倚,一笔一划蕴内涵

  纪念馆内有一处专门展示着向警予同志学生时代和创办溆浦女校以及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的部分作文、日记、读书笔记、呈文、信稿、家书手迹等。在当时的中国,“中国大害在一弱字。”“国家譬如人身,人身一弱则百病来侵,一强则外邪不入。”国家处于危难之际,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些景象,让向警予同志少年时期就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向警予故居所展示的警予同志的作文和书信等,一笔一划,不偏不倚,每一篇都有其思想灵魂,既心怀国家和民众的情怀,又能脚踏实地,有着把能做的事做到极致的意志。“吾才庸,不能为国,毋蚀国可矣;吾才庸,不能使人人毋蚀国,以诏吾子可矣。”这段话出自向警予同志20岁时写的作文《田状元传》,至今读来仍振聋发聩。虽是意气风发少年郎,却满怀忧国忧民之心。《教育取重自动说》等文章都能清晰地反映出当时向警予同志求知若渴、奋发向上的态度,以及为国家崛起于东方之林的远大抱负。诵读这篇篇文章,恰似穿越时空,与警予同志对话一般,两个时代的青年进行着灵魂的共鸣、思想的交流,她欲将强国重任继续托付于新的青年一代。

  守崇高事业,必是可敬可爱

  向警予纪念馆生平事迹陈列室内,是她一步一步为革命付出毕生精力的光荣印迹,也时刻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奋发图强。即使面对白色恐怖,她依旧说:“我离开了,就代表我党在武汉失败了,那是对敌人的示弱,我绝不能离开。”向警予同志始终不屈的爱国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不怕牺牲、舍生忘死的革命主义精神,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不论是“女界领袖”追求平等权利的向警予,还是“英勇就义”不惧酷刑拷打的向警予,亦或是“坚定信仰”共产主义战士的向警予,都让团队全体成员敬佩不已。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和平发展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谨记国家寄予的殷切期望,更应该向伟人致敬,感悟伟人之绝,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争做时代的建设者、领跑者、贡献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