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警予思想铸就无悔人生

2021-07-20 16:59: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小妹 王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9日,湖南工学院安全与工程学院“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电话专访著名作家舒新宇。

  放弃高考梦想,埋头苦作研究

  四十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莘莘学子迎来了高考机会。二十来岁的独臂文青舒新宇,毅然放弃高考,应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之约,撰写关于向警予故事一书。当时连溆浦当地人民都对向警予同志了解甚微,对于专门研究向警予并出书这事,许多人并不看好,周围是一片空白,前路是布满荆棘,为了搜集资料,舒新宇辗转多地,多少个日夜将自己埋于厚重的书籍之下,终于将《向警予》一书完成。

  此生无憾无悔,警予伴其成长

  自1977年开始对向警予的研究后,舒新宇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跋涉了44年。能让舒新宇放弃文革后第一次高考机会的正是警予思想。“警予思想不仅是一种变革现实的革命思想,也是一种实现人的价值的社会理想,它体现了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在研究向警予的过程中,舒新宇先生逐渐被“警予思想”所感染,毅然决然为向警予撰写传记文学并拍摄成电视剧以求让更多人了解,身体力行传承“警予思想”。当被问到是否有遗憾时,舒新宇先生说:“我放弃高考机会,放弃去高学府求学,转而研究向警予同志,我没有后悔,我很感谢我能够有机会研究她,她成就了现在的我。”在人生长跑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警予思想的激励与支持,舒新宇先生不畏艰辛、勇于突破自己,面对非议,他也坚定不移,坚信自己的信仰,他的思想是警予思想在新时代的传承。

  警予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

  警予思想对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的形成尤其是妇女解放理论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她的思想有着重要的历史作用。警予思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溆浦人民,助长着一代又一代学子,敢于立于时代潮头。谋大业者,信念必坚,成大事者,实干必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像向警予这样的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