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初入溆浦,走进警予

2021-07-20 09:41: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小妹 王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17日上午,湖南工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从湖南工学院出发,乘坐约八小时火车后到达实践地——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本次活动安排由湖南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现于溆浦县工作的舒登参与指导,协助团队开展活动。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是伟大的历史人物向警予先生的故居。“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通过前期搜集资料初步认识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巨大贡献、妇女解放奋斗一生的向警予同志以及溆浦县的相关信息。为了更加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团队前往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预实地参观向警予纪念馆、警予学校等。

  团队共15名成员,其中,由11人组成实地研学团队,其余4人于线上开展工作、协助活动进行。同时由舒登向团队成员介绍溆浦县人文、风土等。并主要带领团队成员了解向警予纪念馆、警予学校、警予广场等红色地点,向团队成员普及当地红色文化与精神、历史特点等。

  首先舒登向团队成员讲述了溆浦县的历史,介绍了向警予烈士当年的英雄事迹,还为实践团队成员开展工作的推荐了相应的红色革命圣地包括:向警予纪念馆、警予广场、警予学校等,这些红色革命圣地都为溆浦县发扬向警予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实践团队成员颇有感触。

  在舒登的引领指导下,团队成员熟悉了周边的环境,同时舒登带领去了向警予纪念馆以及警予学校外围进行初步了解,并对团队成员普及了当地的红色故事文化以及产生原因等。在舒登的详细解说下,团队成员渐渐的对溆浦的红色故事以及周边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实践团团队成员初步规划并简单的行走了第二天实践活动目的地的行程路线,提前熟悉第二天开展工作的流程,为工作的展开提供良好的基础。

  开展这些活动一方面磨练了团队成员的意志,提高了实践团队的凝聚性,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也让团队成员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另一方面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下乡能够了解实践地民俗风情,增强团队成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下乡”活动的开展能够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形成,是培养当代大学生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

  虽然实践团队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参加过“三下乡”活动的实践经验,但是为了全力以赴搞好这次活动,成员们也在精心的准备。利用在学校简短的几天时间,一方面通过向有相关经验的老师或者同学请教,另一方面也上网查找相关信息进行了解,最大限度地把准备工作做好。同时制作了实践团队的队服和队旗,制作并复印了120调查问卷。同时召开团队会议对有可能出现的变化作了相关的应对措施,还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目的地溆浦的基本情况。

  “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从衡阳出发,经过约八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向警予同志的故乡——溆浦县。除了在向警予纪念馆、警予学校、警予广场等地感受到了溆浦红色文化的熏陶,当踏入县内的屈原文化广场,根据舒登的讲述,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了屈原文化对溆浦县百姓的影响,也让团队全体成员看到了溆浦县人民的对文化传统的尊重,在屈原文化广场有许多伟大诗人屈原的诗词,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今日,团队成员亲身感受到向警予精神的魅力、溆浦文化的深度、红色精神的传承,让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对接下来4天的调研活动更加充满了信心与期待。跟随向警予同志的坚定步伐,重述建党巾帼的伟大事迹,深入历史革命圣地,传承红色文化圣火,乘风破浪,风雨同程,“寻访巾帼印迹,传承红色圣火”暑期社会实践研学团将继续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