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废宅”的游戏人生

2021-10-08 11:55:45  来源: 廿一世纪新青年   作者:汉江墨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在B站上看到一个视频,一个自称社会底层的游戏UP主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观。他今年30岁了,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游戏,仅英雄联盟这一个游戏就玩了近一万个小时,相当于不吃不喝一天到晚玩了400多天,按正常的作息,一天玩10小时,也是玩了近三年。以他自己说法,人生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游戏中度过的。

  对于玩游戏这点,相信大家从小都从老师家长那听到过这样的话:“你们要是把玩游戏的时间花在学习上就好了。”听到这话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反驳,包括我自己,并且会感到十分愧疚,可是愧疚完后又继续去玩游戏。而这个UP主的思路就很新奇了,一段话就解决了我多年以来的困惑。

  他说:人干一件事,无非就两个目的,第一挣钱第二获得快乐,挣钱的本质也是为了获得快乐,所以本质上我们就做了一件事,愉悦自己。那么把这个时间花在学习上,能不能取得成就,用来赚钱,能不能赚到钱?肯定不能,要是能早就去干了,谁还玩游戏。正是因为事实上尝试过,没有得到正向激励,得不到短期回报,也就证明自己不是那块料,不干就对了,还不如及时行乐。没准哪天嘎嘣人没了,还憋屈一辈子。如果人人想挣钱,把时间用在挣钱上,就能挣到钱的话,那世上就没穷人了。综上所述,“把玩游戏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就能学好”这类观点压根不存在,玩游戏不要有负罪感, 玩就是了。

  他的观点,有道理,也没道理,全信,人就废了,不信,我们又不能不承认有些事情确实不是努力就能办到的。拿英语来说,这是多少学生的拦路虎,我考了四次英语四级都没考过。对此我一直是自责的,没过肯定是单词背少了,题做少了,但现在我也想开了,学英语这个事情对我来说很痛苦,我能坚持学个两三天就已经是极限了,我的毅力决定我只能努力这么多,所以不能说我没努力过,而是我确实不是这块料。相反让我看历史书的话,我又能坚持很久。我对历史热爱到什么地步呢?初中的时候,把历史课本来回看,不同年份出版的教材,我能看出哪个段落多了句话或者少了句话。所以中学时候,我其他学科不咋地,历史成绩还是过得去的,不像其他同学一样学得很痛苦。

  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全身心地去做自己喜欢的,短期内又带不来回报的事情,是需要物质支撑的。这位UP主能这么说、这么做,说明他的家境允许他这样玩游戏度日,赚不了大钱,也穷不死。其实哪怕就是当废宅,也得是有一定资本的。如果我们是一无所有,拿什么资本及时行乐呢?房东、水厂、供电所、餐馆老板一个个都会逼着你别当废人,因为你如果不挣钱,你连基本生活都很难维持,何况天天打游戏呢?

  问题的重点其实不在于人是该及时行乐当“废宅”还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是我们的努力能不能得到相对让人满意的回报。还是拿我个人来说,我是学法律的,但没过法考,过几天又是客观题考试了,我大概率还是考不上。考不上,肯定是我学习不用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但通过这半年的工作经历,在法院待过,在律所待过,我发现就算过了法考,也不像某位法考老师所说的从此就能过上“骄奢淫逸”的生活。还是得费劲巴拉地去考公务员,当个廉价的实习律师。公务员招录比太低了,一个人考上,几十个人歇菜,没有代表性,钱都是给培训机构赚的。拿准入门槛相对低的律师来说,只要过了法考,就能到律所挂实习证,实习期满就能正式执业了。但执业之后,不要以为就可以躺着赚钱了。律师本质上是个体户,收入多寡全靠案源,而案源怎么来呢?要么是师傅分给你,要么是自己去搞推销。靠师傅分案子过日子,赚的钱少不说,还被师傅拿捏,靠自己推销呢,要是没点营销能力,也过得很惨。总之,律师是个“二八定律”十分明显的职业, 赢家通吃,大部分律师过得很一般,甚至只够温饱。我一个过法考的朋友,她也在律所当助理,结果工资还没我这个做法律新媒体运营的高。她跟我说每天活得像个工具人,又不敢辞职,万一下一家律所的工资还没现在的高,或者一样,那就亏大了。如果说熬的话,那真的是不知道要熬多少年,可能好几年都是不咸不淡的。所以有很多普通的律师熬了几年就转行了,实在是做不下去。在法院的时候听法官说,法院里有辞职去做律师,但过两年又回来的,因为找不到事做,在法院虽然工资低点,至少有活干,当律师要是没活干,那连吃饭都成问题。开始我不信,来律所后我信了。

  我对自己的能力是有清醒地认识的,我性格相对内向,让我做销售,开拓案源,我是真的搞不来。所以就算把法考过了,未来很多年我估计都无法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律师,那拿这个法考证还有什么搞头呢?本来也不是个自己很喜欢的专业,还搞不来钱,为难自己干啥。放到其他行业里,情况大概也是一样的,没奔头,会怀疑自己读那么多年书有什么用。累死累活地上班,钱没赚多少,还把身体搞垮了,赚的钱都顶不上医药费的,那还奋斗个啥呢?躺平,就成了我们普通人无奈的选择。

  而这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给我们打鸡血,批评我们不成功只是因为不努力,不求强,不上进。好,翻译翻译,什么叫努力,什么叫求强,什么叫上进。是朝九晚九加班不要加班费,还是考这个证考那个证,又或者是投钱做什么项目?可是到头来赚大钱的不是我们吧?是老板吧,是乱七八糟的培训机构吧,是教我们赚钱的那些导师吧。本来安安心心当个没追求的废宅日子还能过得去的,听了那些鸡汤后反倒把本就不多的积蓄甚至身体健康给折腾没了。

  所以也不要批评“躺平”这类及时行乐的价值观,精英把普通人的上升通道给封死了,反而怪普通人不够折腾,是嫌吸的血还不够多吗?我错了,当然嫌不够了,毕竟有些人,不吸血就过不了日子了,因为吸血就是他们的工作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