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青年工作

2021-09-01 11:38:46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IR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译者按:本文为英国青年共产主义联盟(Young Communist League of Britain)主办的《挑战》杂志(Challenge)上的理论普及文章。

  任何严肃的共产主义运动都必须建立并维持革命青年的组织。然而,这种组织的作用有时是值得商榷的。关于青年作用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大多撰写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阶段,而资本主义环境下的马克思主义作者往往忽视或过分强调青年或学生组织的具体作用。

  革命青年组织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在维持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发挥着作用。今天的青年共产主义者在政治、意识形态和实践上都代表着这场运动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团的一个关键作用——可能是关键作用,就是为明天准备共产党人。但是要怎么准备呢?

  列宁在对俄罗斯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演讲中说道:“一般青年的任务,尤其是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其他一切组织的任务,可以用一句话来表示:就是要学习。”(列宁,《青年团的任务》)

  而在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Cuban Communist Youth Union)成立两周年时,切•格瓦拉同样对他们表示:“在一切层面学习也是当今青年的任务”。

  这如果在建设社会主义时很重要,那么在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就更重要了。在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为了继续斗争而发展干部,是保障革命前途的唯一途径。

  然而,我们该如何学习呢?我们要学习什么?对此,列宁和格瓦拉都从共产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教育必须立足于实践和理论的原则出发。马克思主义者必须不断地将他们的研究付诸实践,并从实践的结果中学习。

  在革命青年组织的背景下,这意味着必须从理论的角度制定连贯而系统的政治教育计划,并参与实际的政治斗争。这两者必须相互结合,才能培养出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干部。虽然这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对于任何共产主义组织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一个主要目标是培养未来的共产主义活动家的组织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

  列宁还不厌其烦地强调,这种学习绝不能局限于共产主义的小册子和口号。当然,了解共产主义思想很重要,但真正的政治教育必须超越单纯的了解。它必须包含列宁所说的“人类积累的知识财富”。

  除了这种广泛的、实践的政治教育之外,年轻的共产主义者还必须获得技能和信心,将这些知识应用于不同的情况、得出结论并根据它们采取行动来测试其有效性,从而将其付诸实践。

  在某些情况下,这将导致无法避免的错误,但共产主义运动不能建立在只能跟随而不能领导的活动家的基础上。每个干部都必须能够独立进行理论和实践工作,充分参与决定党的路线的政治讨论。

  在实际的政治工作中,会出现一些只属于青年人的问题,这些问题适合由革命青年组织带头解决。但是共青团的工作绝不能局限于这些问题。

  如果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共产党人为目标,青年团就必须积极参与政策的各个方面和政治的各个领域。尤其重要的是,革命青年组织应与工人阶级更广泛的组织保持直接而有机的联系,而不仅仅是同工人阶级的青年组织联系。

  正是革命青年组织在日复一日的运作中把广泛的政治工作和系统的政治教育相结合,才造就了今天的青年活动家和明天的共产主义干部。

  来源:《挑战》杂志[英国]

  https://challenge-magazine.org/2020/04/06/23-youth/

  翻译:杨柑

  校对:镜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