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学史明志 砥砺品行——记“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

2021-08-25 11:3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文化夏令营通讯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百年华诞,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的号召,7月20日至8月8日,来自北大、清华等多所北京高校的600余名大学生,在河北省平山县河渠希望小学举办了主题为“学党史 树理想”的红色文化夏令营。

  本届夏令营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北京抗大光荣传统研究会主办、北京未来之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圆梦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夏令营不以盈利为目的,在无固定场所,学员自费,经费不充足的情况下,已连续举办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教育塑造民族未来,夏令营指导老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政治部副主任贾雪阳将军强调,要教育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人生观和科学观,磨练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贾雪阳将军、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胡木英女士等人的热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下,夏令营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核心学习内容,同时提倡同学们自己动手劳动,自己搭灶做饭、自建游泳池、讲堂。旨在使青年学生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培养过硬的作风习惯,主动当好革命精神和军旅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为青年学生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1众多领导专家学者莅临指导

  学党史,树理想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带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树立远大理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夏令营开展了系列相关活动。聆听学术讲座、研讨经典文章、瞻仰烈士陵园、朗诵红色故事、学唱红歌军歌、开展红色观影等,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夏令营期间,听名师讲座,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是同学们最主要的学党史方式。贾雪阳将军结合党史、当地红色资源,阐述了举办夏令营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自己的奋斗历程,教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培养理想抱负,在夏令营中收获最大化。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安全形势问题和大疫过后的世界战略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老师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此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党史教育等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讲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调研员、副研究员江宇老师带来报告《从党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老师带来报告《百年大道与百年大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刘玉平老师带来报告《以史为鉴、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原陆军装甲兵学院政治部主任芦继兵老师带来报告《从武汉防疫看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文化青年委员会委员葛元仁老师带来报告《弘扬延安精神,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实现“初心”完成“使命”的必然要求——学习<青年运动的方向>》;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潘岩铭老师带来报告《小小长征》;协办单位北京未来之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井军老师带来报告《青年励志与成长》。各位老师系统全面的讲座让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青年一代应尽早树立起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向革命先烈学习,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图2贾雪阳将军为同学们作报告

  听讲座之余,同学们常围坐在一起,学习讨论“老三篇”等经典著作,并在实践活动中升华爱国爱党的情感,明晰心中理想志向。8月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河渠村“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的祭扫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大家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聆听冀生堂老师讲述解放石家庄战役的历史。

  图3八一祭扫烈士陵园

  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贾雪阳将军多次教导大家,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和当地乡亲们打成一片。为此,同学们积极保持与乡亲们的联系。乡亲们教同学们点豆腐、杀鸡杀猪;当地老师在烈士陵园为同学们讲解平山县的革命历史。此外,夏令营还和乡亲们协商沟通,购买当地果蔬,并推荐有丰富宣传经验的同学帮助河渠希望小学改善宣传工作。同学们手把手教小朋友演奏乐器,还为河渠希望小学做了全面检修。同学们勤奋质朴的品质使乡亲们深受感动,一些老乡给同学们送来特产,甚至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夏令营里来锻炼。遗憾的是,由于疫情原因,计划与乡亲们的八一文艺汇演、支教等联谊活动均未开展。同学们在与乡亲们相处的过程中逐渐读懂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涵义,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图4当地领导为同学们介绍平山革命历史

  图5同学们向老乡学习杀猪

  此外,同学们还通过观看红色经典影视、学习实践红色文艺活动,以表达对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敬佩与崇仰,对党和祖国最真挚的情感和最美好的祝愿。在追寻历史红色记忆的过程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红色江山来之不易,人民的幸福来之不易。历史从来具有温度,它与我们的命运休戚相关。在一场场思想盛宴里,同学们逐渐树立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一次次意义非凡的实践探索中,同学们对未来人生方向和道路选择日渐清晰,增强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内在动力。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党史学习之余,贾雪阳将军叮嘱同学们,要积极利用夏令营的机会,锻炼能力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同学们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动手劳动等活动,处处践行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聆听了“国际形势与文化战”“人生哲学”“教育学”“青年成长成才”等主题报告,认识到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形成良好的品德,要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实现人生幸福。同学们还通过自我组织和管理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队列训练、军事化管理等方式锻炼过硬的作风习惯、强健的身体素质;通过和上下级相处、接待老师感悟为人处世的艺术性。

  体育锻炼是夏令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学习之余,夏令营积极开展球类运动和大型文体游戏,自己动手搭建泳池,组织游泳。通过体育锻炼,同学们做到了“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夏令营还开展了丰富的艺术欣赏和实践活动。夏令营中歌声无处不在,课间休息教歌、课后拉歌、劳动时唱歌,歌声增强了生活的意义,增进彼此的感情。开营节目上,同学们自编自演《黄河大合唱》舞剧,演奏《赛马》乐器合奏等,在排练节目中培养审美能力、提高艺术修养。篝火晚会上,同学们通过传唱歌曲、学跳舞蹈和促膝长谈创造审美体验,并收获难忘记忆。

  图6舞蹈《情深意长》的剧照

  在夏令营中,劳动是必修课,不仅通过动手实践,还通过理论学习,使同学们明白劳动对于培养生命动力、创造能力、情感能力等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真正体验劳动、热爱劳动。搭讲堂、建厕所、砌灶台、设计水电线路、一日三餐的烹饪,这些都由同学们自己动手完成。一项项劳动培养了同学们善于动脑、团结协作、善于创新以及吃苦耐劳的品质。“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在贾雪阳将军的建议下,夏令营还组织了杀鸡、杀猪等活动,同学们在其中积累了生活经验,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

  图7同学们在小树林中搭建泳池

  “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炎炎烈夏,青年学子走出校园,广泛实践,饱读无字之书,在夏令营这所“大学校”里,真正度过了一段金色的年华和火红的青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党史 树理想”红色文化夏令营现已画上圆满句号。通过二十天的党史学习与实践,同学们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逐渐树立理想,坚定方向与信念,磨练意志品质。带着夏令营中的收获,同学们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