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北梁红军小学: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21-05-13 07:47:5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谷雨时节,春雨绵绵,滋养万物。在前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的公路上,“继承先辈遗志,建设革命老区”十二个鲜红的大字在绿意葱茏的山体上格外引人注目。

  北梁红军小学的孩子们课间在做游戏 赵雁/摄

  照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多年来,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面对记者的镜头,六年级一班的安超唱起了这首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北梁红军小学,谈起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英雄精神,孩子们如数家珍,红色基因已在他们幼小的内心深处扎下根,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密不可分。“习爷爷给我们回过信!”提起这件事,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

  2018年5月,北梁红军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51名小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表达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孩子们在信中写道:“习爷爷,您知道吗?我们学校现在变得可美了!而且,我们学校已经恢复六年制完全小学啦!这样,我们以后上四年级就不用跑很远的路了……”

  很快,习近平总书记就给孩子们回了信。总书记在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他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区孩子的殷切期望,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

  红星闪耀,书声朗朗。几年来,北梁红军小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充分利用照金的红色资源优势,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教育主题,组织“党的故事我来讲”、“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历史我知晓”等活动,带领学生重走红军路、进军营实践体验、参观建设和改革成果,引导孩子们充分认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何来的,筑牢永远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把红色教育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每科教学活动都结合各自特点来开展红色教育,让孩子们体验先辈们干革命的艰难,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树立远大志向,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告诉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北梁红军小学通过开展润物无声的红色教育,使红色基因渗进了孩子们的血液、浸入了孩子们的心扉。

  虽然身处偏远的山村,但孩子们在革命先辈精神的鼓舞、激励、感召下,逐渐确立了自己远大的梦想。他们渴望成为科学家、航天员、解放军、教师,渴望快快长大,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

  北梁红军小学教学楼 赵雁/摄

  北梁红军小学的教学楼上有一排大字:“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有理由相信,生长在新时代的这些孩子们,一定会在革命先辈精神的滋养下茁壮成长,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采写:王寅 赵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