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安生:如何评价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关于国科大学生就业的态度?

2017-09-18 10:36:1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丁院士是把你们当自己的孩子,说的都是过来人的良心话啊。

  许多人上大学以前,根本没有走出过自己的县城。他们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他们来说,并不在乎自己将来究竟是自我创业、进入商场、进入体制、进入国企当工程师、进入研究机构当研究员。他们关心的是,如果获得相对舒适安逸的生活。

  现在,丁院士已经把获得相对舒适安逸的生活的路指给你们了。

  如果你们不选择这条路,还有三条路可以选:留在北京当北漂老师,去青岛当事业编制老师,去自己创业。

  这三条路,都不怎么样。当然,比县城里的生活要好一些。此外,还有更烂的路,丁院士没有列举。

  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同学,以为只要有一个985甚至211的文凭,就可以过上舒适安逸的生活。

  丁院士明确地把这个希望扼杀了。不过,丁院士不说,你们迟早会认识到这样的现实。你们迟早也会在社会上经过无数次磕碰以后,认识到这个现实。不过,那个时候,对你们来说,已经太晚了。

  现在许多人认为自己是小资。这是一种自我欺骗的行为。

  这些人应该扪心自问:

  你爹姓资吗?你参与过“每个毛孔都滴落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资本的原始积累吗?

  你和你家人有过坑蒙拐骗的经历吗?

  骗子年年有,今年尤其多

  有过官商勾结的经历吗?你家有人当过要钱不要命的手套吗?

  neo anderson:如何看待章莹颖家属将用于寻人的捐款用作其他用途?

  有过化公为私的经历吗?你家有人经历过曲婉婷她妈经历过的那种事情吗?

  就跟昨天的事似的——简评曲婉婷的英雄母亲

  你有机会接触权倾一方的老丈人,当现代祁同伟吗?

  婚姻决定成败——聊聊王石和“万宝之争”

  你有机会趁年轻,像《杜拉拉生殖器》那样,一路睡过去吗?对,是《杜拉拉升职记》。

  你有担任省委委员、市委委员,能一步步提携你的爹(叔叔、大爷、舅舅)吗?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事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他们的家庭最多经历过拆迁,有个几十、几百到几千万。

  自己和自己的长辈没参与过资本的原始积累,凭什么姓资?

  在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中,他们就是劳动力,比别人聪明一些的劳动力而已。

  在金字塔形的社会中,每个社会成员获得的分配的结果,与他们对制造社会总大饼的贡献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决定社会分配结果的,不是任何别的东西,而是每个人拥有的生产、生活要素,是拥有同样要素的人的博弈能力。同行越多,博弈能力越差。

  最能吃苦的是农民工,最不要脸的是小姐,最不怕冒险的是毒贩,最能创新的是各种骗子。

  然而,他们都不是最富有的人。因为,他们只有也只能出卖自己的时间、肉体、生命、创意。

  这些东西,在市场中,不值钱!

  任何一个社会,有资格成为金字塔尖的不过是顶尖的1、2、3%,再多了,社会体系就无法维持了。

  有些人觉得自己在北京年薪30万就是社会上层了,他们的收入是很高,但是北京的房价水涨船高,他们不过是地主阶层打工。

  这就叫做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这个问题讲深了,不和谐。

  大学扩招以前,中国严控有资格成为金字塔尖的高级知识分子的生产数量。那时,大学毕业就是干部,985大学毕业就意味着进入潜在的领导干部行列。

  一面是严控数量,一面是天下英雄入吾彀中。

  这个门槛,大学扩招时被打破。

  大学扩招以后,大学毕业生就是劳动者,高级劳动者而已。仅仅有985本科是没有资格进入金字塔顶尖享受安逸的生活的。

  如果不是资二代、官二代、拆二代,没有除了劳动力以外,其他的分配要素,又想享受相对舒适安逸的生活的话,那就只有让自己能提供的劳动力,变得相对稀缺。

  道路只有一个,读下去!让你的身份重新回到类似大学扩招以前重点大学毕业生的阶层。

  否则,你就是劳动力,安逸舒适的生活,与你无缘。

  现实很残酷,丁院士很有良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