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青年

安生:回答某经济学专业学生关于劳动价值论的问题

2016-05-16 09:21: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人应该是经济学本科或硕士,自以为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不多想一步,自己的知识,如同前爱因斯坦时代的物理学,都是建立在存在绝对时空的基础上的。如果时空不是绝对的,会怎么样?时空绝对和光速绝对之间,只能存在一个基础的时候会怎么样?

  他提出劳动价值没法衡量,他是否想过边际效用也无法衡量?谁能发现衡量边际效用的单位,谁获得诺贝尔奖。

  *****************************************************

  斯密的《国富论》,你读过吗?你觉得其中两个基本假设是什么?

  凯恩斯的《就业、货币和利息通论》,你读过吗?他到底说的是什么?他怎么解释为什么不能充分就业?他最后说的掏挖垃圾坑说的是什么意思?长期看,我们都是死人,说的是什么意思?

  弗里德曼的《资本主义与自由》,批判的是谁?其中的基本假设是什么?你觉得这凯恩斯和弗里德曼这两派对经济危机的解释和对策是一样的吗?

  你觉得这三派的理论是一样的吗?这三派的差距是相差1%?这三派出现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新古典宏观和弗里德曼的货币学派之间是什么关系?

  供给学派你知道吧,这派的前身是什么?最早可以追溯到谁?

  新凯恩斯主义和凯恩斯主义之间是什么关系?

  新奥地利学派的哈耶克对凯恩斯主义是什么态度?这两派的差距是1%不同吗?

  这些学派各自出现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代表谁的利益?

  我给你打开一个视角,你能看到就看到,不愿意看,坚持认为你自己在本科学的哪点玩艺是对的,我也没有办法。

  ***************************************************

  美国的技术创新金字塔,NASANDARPA是第一层,军火承包商和当年的贝尔实验室之类是第二层,硅谷是第三层。

  不论是否愿意承认,美国的高科技核心技术的发展和前苏联一样,都是高度计划性的。

  就是因为你这种不追溯的习惯,所以有人才会觉得几个大学生能创新创业。

  你对工业化时代没有概念,所以才会把工业时代的战争和农业时代战争相提并论。

  使用万国造武器,关键时刻靠得住吗?能获得技术发展吗?委员长当年使用万国造武器,结果怎么样?中国的工业怎么样?

  关税,是南北战争之前南北重要经济矛盾之一。你不会以为南北战争真的是为了解放黑奴吧?北方当时能出口什么?主要是南方出口农产品,南方出口农产品,但是不得不购买北方质次价高的工业品。

  欧盟靠得住吗?遇到事情吵成一团。欧佩克靠得住吗?经济同盟成员越多,越靠不住。

  日本政府投资重工业,然后私有化。政府哪来的钱投资?

  德国修筑铁路,为了迅速调动兵力。老毛奇说不要修筑要塞,要修铁路,什么意思?

  *************************************************************************

  既然自由市场皆大欢喜,为什么不彻底开放,而是在自己的实力强大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要求别国开放市场,强调自由贸易?

  各国,包括英国,在初期都不主动全面开放市场,这是为什么?都努力在落后于自己的地区划出属于自己的、排他的自由贸易区,都把比自己经济更强的国家排斥在外,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完全自由市场下,允许更强的国家进来,自己就积累不起来?

  既然市场交易是平等交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各国积累的究竟是什么?

  世界范围市场交易的基础是什么?英国、美国为什么要保持强大的军力?

  尤其是美国,为什么要在苏联解体之后,仍然不惜耗费巨额资金(世界第一的军费),豢养全球规模最大的武装力量?为什么要在世界各地布局?牢牢控制中东地区。仅仅是为了野心吗?

  你对经济的认识,只是停留在书本上自由市场皆大欢喜的教条及其各种推论。

  你不能接受市场是以暴力(美军的意义即在于此)为基础的,以平等交易为掩盖的,彼此争夺价值的丛林。在市场中,弱者恒弱,强者恒强——除了马太效应,其它都是不确定的。

  后发国家搞贸易壁垒,都是为了在本国资本积累阶段在全球大丛林中划出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收割这片丛林中的价值。如果不划出这块地盘,他们永远被先发国家收割。当他们有能力收割别人的时候,自然要求整个丛林合为一体,在更大的范围内收割。

  ***********************************************

  今天所有经济学流派,包括马克思主义,向上追朔,都来自古典经济学。

  斯密两个基本假说:劳动价值论和自由市场交易合理配置资源。

  马克思主义保留了前者,主流经济学保留了后者。

  前者和后者,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和主流经济学的基石。

  所有的经济理论,都是从这两个基本假说中推演出来的。

  劳动价值论默认市场参与者积极争夺利益。于是,就能看到利益的争夺,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往,解释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自由竞争条件下周期性生产过剩,垄断条件下的长期萧条,政府采取凯恩斯主义条件下的滞胀,资本主义国家对外的殖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战争,两次大战后建立在美苏两大军事集团武力基础上的两个经济圈,以冷战之后由美国控制建立在美国军事基础上的世界经济圈,并在大视野中解析世界各国经济史、政治史。

  自由市场合理配置资源默认市场能自动配置资源。于是,各种经济问题都是市场功能没有发挥出来。至于解释历史,那就需要不断打补丁。这就类似地心说打了若干补丁以后,才能勉强解释太阳系的基本运行。

  边际效用论,凯恩斯主义,货币学派,其实都是补丁。

  但是这样还是解释不了全球日益拉大的两极分化,尤其是难以解释第三世界国家长期贫困,于是就从民族性格、文化、政局不稳之类找原因。

  其实,民族性格、文化、政局自然能影响经济,但是更重要的是被经济影响——经济剧烈波动或者长期停滞甚至日益衰败的国家或地区,是很难政局稳定的。

  我给你讲这些内容,颠覆你的思维之中原有的教条,你不会轻易接受。因为,接受这些就意味着你原先学的教条大多是垃圾,而你原先学的那些教条已经在你的大脑中形成了坚实的基础。一旦这个基础被颠覆,你的知识体系就会解体。

  所以我说,经济学这东西,无法孤立验证,其实就是宗教,看你相信什么,是你争我夺,还是皆大欢喜。

  到此为止吧。

原载于安生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d9a2620102wru9.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