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七十三篇 蔡伟解诗

2022-05-23 15:5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刘克勤回来之后,就把字谜诗拿到文学组要大家共同研究,找出谜底。可是大家研究来研究去还是一头雾水。

  出师不利,还当头挨了这么一闷棍,刘克勤十分沮丧。找不到谜底,就意味着下面的辩论无法进行了。难道真就这样败下阵来了?刘克勤实在是不甘心。万般无奈,刘克勤只好去求教崇树龙。他认为崇教授学识渊博,一定能解。没想到崇树龙拿到字谜诗以后,左看右看,也是不解其意。崇树龙只好如实地对刘克勤讲:“我实在解不出来。不过我在一次学术活动中结识了一位古文字专家蔡伟。他肯定能解出来。你稍等,我这就和他联系。”说着崇树龙就打开了微信视频:

  “蔡老师,你好。最近忙吗?”

  “我还是依然如故,教书,为古籍校字。胶柱鼓瑟,一成不变。”

  “我请你来深圳玩,你一直口头答应,就是不行动。搞得我好像是个虚套的人了。”

  “这不一直都在闹疫情嘛。疫情一过我一定登门拜访、求教。”

  “那我就翘首以待了。说到求教我就不敢当了。倒是我现在就有一事相求。”

  “啥事,你尽管说,只要我能做到的。”

  “我这有首字谜诗,解不了。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崇树龙说着就把字谜诗发了过去。

  蔡伟看了一遍,微微一笑,问:“谁写的?”

  “一位前辈。”

  “解我倒是能解。不过我得有言在先。”

  “你说。”

  “这首诗可不代表我的观点啊。我不想介入任何文人纷争。”

  “那你就尽请放心了。诗与你无关。你只要给我解释一下就行了。”

  “那好,你看啊。这第一句‘坐地伸手去摸天’,是指‘摸’字去掉手旁,谜底就是‘莫’。”

  “哦,原来是这样。那第二句我就知道了。‘妄語滔滔吾不见’,‘語’去‘吾’,就是‘言’了。第三句‘提不上手烂文章’,‘提’无手肯定是个‘是’。第四句我也知道,‘附庸风雅竹半边’,‘竹半边’是‘个’呀。第五句好像有点难了。你说吧。”

  “你果然一点就透。其实第五句并不难。‘好似天生两个字’,‘夭’好似‘天’,‘两个’为‘竹头’。”

  崇树龙笑了:“呵呵,原来是这样。稍微拐了个弯就把我给难住了。第六句‘先生却说千古言’,是个‘话’呗。这次的‘弯’拐在中间的‘十’上了,为上下共用。‘舌’字上看是‘千’,下看是‘古’,加个言就是话。”

  “字谜就那点规律,一通百通。尾联‘妖为鬼蜮必成灾,乌烟瘴气乱文坛’点明诗歌的主题,就不是字谜了。”

  “你这一点拨让我茅塞顿开。”崇树龙对着镜头作了个揖,“谢了啊。”

  “谢啥。不过举手之劳。”

  “对你来说是举手之劳,可难倒了我们一群人哪。疫情解除一定来玩哦。说定了啊。你也得给我个尽地主之谊的机会。”

  “一定一定。再会。”

  刘克勤感叹道:“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现在看起来不过隔着一张纸,可我们就是捅不破。没办法,这头一回合就让宋明出尽了风头,不知道他会他得意成什么样子呢。”

  “你就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宋老的意思就是告诫我们年轻人得有真才实学,多做实事而不要眼高手低,空谈臆说。他也是常常这样对我说的。”

  “这个蔡伟怎么这么牛啊,才看了一眼就能解了。”刘克勤由衷地佩服。

  “蔡伟可是个传奇人物呢。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他只是高中文化的底子,还蹬过三轮谋生。生活虽然艰难,却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坚持钻研古文字。他买不起书,就从图书馆借书抄下来读。像《方言》《尔雅》这样的辞书古籍,还有唐诗宋词,蔡伟都硬是全本抄写,把书法也练出来了。后因为在古文字方面的特殊才能,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从对待苦难的态度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个人品质。”

  听了崇树龙的话,刘克勤若有所思。

  2022年5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