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毛军发

2022-05-24 11:57: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笔不写两个字,

  从此挥手别君去。

  泼水难收一言出,

  只恐无人荐子虚。

  宋明早起写了一幅字,正在自我欣赏,崇树龙却登门拜访来了。

  “你这么大早地赶来想必是有事?”宋明问。

  “无事不登三宝殿。”崇树龙拿出了一本书来,“您的《文学教育十谈》,我印出来了。您瞧瞧。”

  “有劳了。嘿,还是彩印的,真漂亮。我只不过随性而写,未加斟酌,倒是浪费了你的好纸。”

  “爷爷真是太谦虚了。其实我并非只为送书,是专门请教来的。”

  “有啥事你就直说嘛,何必拐弯抹角的。”

  “您在第五篇《汉字文学魅力无穷》中的那首字谜诗,我琢磨了半天只猜出了两个字,想请您给解了。待日后有人问起我时,我也不至于尴尬。”

  “呵呵,就为这事啊。你打个电话来不就得了,何必还要专门跑一趟?”宋老头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十分得意,他捋着胡子说出了一番道理来,“这首字谜诗我开始是这么写的。”宋明拿出了初稿:

  江边树里共谁来,

  不废点滴方治学。

  贯成一义传千古,

  子望三星照平台。

  莫言人鬼情未了,

  为少点滴量亲爱。

  青芜草枯荒凉见,

  终究一笔不媚外。

  “啥意思呢?”崇树龙问。

  “江边水,树里又,汉。不废点滴才是学,废了点滴就是字。义贯一,文。子望平台冖,三星照,三点,学。人鬼情未了,魅。这句发表时我改成了‘人鬼情缘曾未了’,鬼未还是魅。为少了一点一滴便是力,常与量配对。芜字头上的草枯了,无。究的最后一笔不媚外,胳膊肘往里拐,穷。”

  崇树龙笑了起:“您这一解释我就全明白。全诗每句为一字谜,谜底合起来,就是‘汉字文学魅力无穷。’”

  宋明点点头。

  “这字谜诗是您发明的吗?爷爷太能创新了。”

  “欸,不不不!我哪敢冒这个功啊。字谜诗古来有之,南朝诗人鲍照有字谜诗云:古月照水水长流,水伴古月度春秋。留得水光昭古月,碧波深处好泛舟。谜底就是一个湖字。要细说字谜诗话就长了,改日再专门给你讲讲。”

  崇树龙朝案上瞥了一眼:“您这首诗好像也是字谜诗。”崇树龙说着便走到案前琢磨起来:“哇,这不是我们校长的名讳吗,您啥意思啊?”

  宋明又捋了捋胡子:“没啥意思,我只是冒昧地给深大提了个小建议。”

  “我对大学的文学教育脱离实际深感遗憾。所以建议……”宋明说着,又提笔写到:

  灯火阑珊人方见,

  举樽若在梅之前。

  门前织篱开芍药,

  张郃人亡六出前。

  小子求学少两笔,

  枝前双鹊报舟还。

  白头盘古一甲子,

  短弓斜星挂长箭。

  “你这是啥意思啊?”崇树龙看得直挠头。

  宋明又捋着胡子眯起眼睛:“不瞒你说,这又是一首字谜诗。每句一字,连起来就是我的建议。你不能简单地说出谜底,还要说出为什么是这个谜底。就豁然开朗了。”

  “哦,您的意思是还要说出个所以然来。”

  “正是此意。说出了所以然,就填补了文学教育的一项空白。大有可为,值得一做啊。”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