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文学教育系列谈之七】换作我,怎样教写作

2022-05-16 15:08: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篇这个题目是最容易写,却是最不容易写好的。

  因为关于如何写作的书籍实在是太多了。中国的、外国的,可以说是汗牛充栋。你若照本宣科就是讲一辈子也讲不完。

  可是,你一定教不会别人写作。

  我对大学里的写作课是深恶痛绝的。我常说他们是在用教人不会写作的方法教人写作。长年累月地讲一些空洞的写作理论有意思吗?谁需要他讲啊,自己拿书来读不就得了。

  要是有人怼我,换作你来教写作,你能教好吗?

  那我还真就不谦虚了,会毫不犹豫地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

  尽管这是不可能事件,但我却可以通过这个系列做个模拟教学,其效果如何,相信读者自会分辨。

  不过我得事先说明一下,我的这个模拟教学是面对成年人文学创作的,本篇特指小说;而不是指中小学生作文。中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方法则完全不同。

  我将怎样进行我的小说写作的教学呢?

  首先,我肯定不会去讲各种如何写小说的“理论”。这方面的理论书很多,学生有兴趣可以自己去读。完全不读也不会妨碍创作。

  我教小说的第一原则是“决不离开小说讲小说”。我首先要做的是让学生至少读三本“小说鉴赏辞典”,一本古代的,一本当代的,一本外国的。此类辞典很多。一般来说代表着小说研究的“时代水准”。结合着原著看,会比较容易理解到小说的创作窍门,少走弯路。我本人至少读过10本此类辞书。

  第二个原则,结合实际提高写作能力。具体做法举例: 播放一段影视资料,让学生当场用文字写出这段资料,然后与原剧本或者小说原著进行比较。每次有不同的侧重点——场景描述、人物对话或者人物活动等。 给出一个素材,让学生依据素材加想象创作一篇小说,现场点评。 让学生深入社会(工厂、农村、军营)采风(搜集故事),根据故事创作小说,然后在同学之间分享,互相点评,提出修改意见,再由其本人修改。 基本的教法就是这样,不敢说有多么高明,起码比夸夸其谈地讲一些空洞的写作理论要有效得多。我现在就例2当堂作一篇“下水作文”。

  媒体上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素材:

  小的时候我偷爷爷的钱,长大后我问爷爷,爷爷您知道钱少了吗?爷爷说知道啊,我说知道了你为啥不换地方?爷爷说怕你找不到地方,现在我却找不到爷爷了。

  我会如何把它改写成一篇小说呢?

  庭审

  法庭上,M的眼神木然,清秀而略带稚气的脸庞上没有一丝一毫的惊慌。旁听席上的听众很难把他与本市的一起入室盗窃杀人案联系起来。

  法官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偷窃的?”

  “大概还不到10岁吧,偷钱。”M淡定地回答。

  “哇——”一阵轻微的惊叹从旁听席上发出。

  “偷谁的钱?”

  “偷爷爷的。上学时,我还就此写过一篇作文。被老师当作了范文,还发表在了报纸上。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骄傲。”

  “这篇作文你还能记得吗?”

  “当然。”M的眼睛中一下子有了神采:“小的时候我偷爷爷的钱,长大后我问爷爷,爷爷您知道钱少了吗?爷爷说知道啊,我说知道了你为啥不换地方?爷爷说怕你找不到了。现在我却找不到爷爷了。”

  这就是小说了。

  2022年5月1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