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视剧《山河月明》为明太祖翻案

2022-05-16 14:39:12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睿智的清风明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由欢瑞世纪出品,高希希、赵立军执导,冯绍峰、陈宝国、张丰毅等主演的明朝历史大剧《山河月明》隆重播出。

  本剧前部分,以明初四大案亦称洪武四大案中的空印案、胡惟庸案、蓝玉案为主线,着重表现以朱元璋和胡惟庸为代表的皇权(中央集权)和相权(官权)明争暗斗的过程。

  本文主要以电视剧中的情节表现为主来探讨。

  剧中的锦衣卫机构主要职责是纠劾百官、查勘贪污腐败等问题,相当于现在的纪委和公检法等部门职能,由燕王朱棣负责掌控。

  第一大案:空印案,此案发生在洪武15年(1382年)。

  所谓空印 ,简单说,就是账簿和财务报表等内容全都是空白的,但公章都是事先盖好的。明朝规定,每年各部政司、府县都要向户部呈送钱粮及财政收支、税款账目,户部与各部门上交的数字须完全相符,分毫不差,才可以结项。

  就是说上下各相关部门的财务报表、收支、账目等内容要完全一致,对账才能完成 ,如果账簿、报表等内容是空白的,但公章先盖好,就有可能弄虚作假。所以空印案的主角就是以胡惟庸为首的各上下级部门的官员,以文官为多。

  第二大案:蓝玉案。此案发生在洪武26年(1393年),诛杀了以凉国公蓝玉为首的功臣宿将,包括公侯朱亮祖、陆仲亨、费聚等近万人。

  剧中着重说了几个情节:

  一、开国大将凉国公蓝玉自恃功高势大,骄横不法,某次北征还师,因夜晚城门没开,蓝玉就纵兵抢关攻城,强行进入,这无疑于谋反和叛逆。

  二、开国功勋朱亮祖命手下将两名政府工作人员锦衣卫活活打死;

  三、淮西集团一些开国功臣在家乡以各种名义侵占民田,并对上访人员进行截访和杀害,其中包括一些知情的政府官员。剧中说知县铁铉被迫假装成和尚才脱离魔爪。明朝规定,对于上访人员,任何人不得阻拦,底层百姓甚至可以将贪官污吏直接绑缚进京。

  另外,剧中还提到了,以二皇子秦王妃为首的前朝投降人员组成的谍报机构-探马军司,负责向远逃北方的敌人,北元王保保军队提供相关军事情报。这些谍报人员基本上都是归顺明朝和收买的在各级政府机关和军队工作的官员。

  以上无论是空印案、蓝玉案,还是间谍案,涉及到案件的都是政府机关和军队的官员,包括开国元勋,与普通老百姓无关。侦办以上案件的都是由燕王朱棣掌控的锦衣卫机构,结果锦衣卫被官僚系统视为酷吏、洪水猛兽,被认为是胡乱用刑、滥用暴力,造成官不聊生。剧中马和(郑和)对燕王妃说,百姓都说燕王是好人,宁可得罪百官,不愿得罪百姓。

  为民还是为官?朱元璋选择了为民,宁可让百官哭,不让百姓哭;宁可官不聊生,也不愿民不聊生;宁可与百姓共天下,不愿与士大夫共天下。

  治国就是治吏,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那些开国功臣是否该杀?对贪官污吏们来说,朱元璋就是暴君、刽子手。

  纠劾百官的锦衣卫,及明朝后期的东厂、西厂受到妖魔化就是自然的,因为它们是贪官污吏的天敌和克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