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六十一篇 穿越明代

2022-05-12 11:27: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进了崇树龙工作室,崇老师让两个学生先坐下,又给他俩各倒了一杯凉纯净水,说:“无论是论诗还是性学,我们都还是小学生级别的。今天我给你们请来了一位真正的专家,你们和他一聊,保证茅塞顿开,受益终身。”

  “谁?”他俩一齐问。

  崇树龙从桌上拿起一个遥控器按了一下,里间的一个房门开了,宋老头走了出来。

  “爷爷!”宋小龙失声叫道。

  崇树龙咬着他的耳朵说:“这是高仿真人。你别紧张。”

  高仿宋老头走到朱悦的面前说:“刚才崇老师已经把朱同学的高论传给我了。看来你对历史确实有所研究。那我问你,你人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中生活在自己最喜欢的时代。”

  “你觉得现在是你最美好的年华吗?”高仿真宋老头又问。

  朱悦摇摇头:“不是。现在还不如我十几岁时单纯,那时只顾玩无忧无虑,现在有了心事,焦虑也多了。”

  “那你觉得如今的时代是你最喜欢的吗?”

  “好也还算好,但也不是我最喜欢的。这个时代限制太多,约束人性,我活得很压抑。”

  “假如你真的能够穿越的话,你最想去哪个时代呢?”

  “明代。”朱悦脱口而出,“春秋时期虽然好,但经济不够发达。明代才是一个真正开放而繁荣的时代。”

  高仿真宋老头仰面一笑:“呵呵。好嘞。那我就满足你这个愿望,送你去明代一游吧。”只见高仿宋老头打开一本书,朝朱悦的后背猛击了一掌,朱悦忽地一下就进入到了小说虫洞里去了。

  朱悦只听到耳边一阵风响,转眼间落在了应天府的秦淮河畔。此刻他已经退回到了十几岁的情窦初开的美好年华,粉嘟嘟的小脸蛋上一双大眼透着灵气。皮肤白皙如凝脂温玉,丹唇外朗、皓齿内鲜,身穿青色的丝绸长衫,丰神俊朗、姿容儒雅、形态轻盈、风致飘然、英气逼人。朱悦信步往前走着,但见路边亭台楼阁,雕栏画栋,人头攒动,商贾云集。他信步来到码头,河上一艘艘画舫往来游曳,隐约有鼓笙箫笛之声传来。三月阳春,岸柳新绿,随风飘拂。一些公子哥成双结对地谈笑风生,一些富家小姐带着丫鬟使女沿河观光。朱悦不禁吟起诗来:“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再往前走,他却瞧见了前面墙角有一大群衣衫褴褛的小乞丐。个个目光呆滞,蓬头垢面。有的在聚精会神地捉着虱子往嘴里填,有的双膝跪地,面前放着一个小瓦罐行乞。朱悦不忍目睹,加快脚步想走过去,却突然闻到了迎面而来的一股恶臭之气,定睛一看,不远处有一堆老人,有半裸身体坐着的,有裹着污秽不堪的破被躺在地上的。个个面目狰狞,疮痍满身,半人半鬼,让人不寒而栗。其中有一个老人表情怪异地朝着朱悦挤眉弄眼地笑着,嘴里说着“好个俊俏的小相公,和我小时候一个模样,想必日后也要来与吾等作伴了。”朱悦吓得不敢再往前走了,转身往回飞奔,想回到秦淮河码头那边的繁华地段。可是他却不知道,有几个无赖正在悄悄打着他的主意呢:

  “看见没,那个俊俏的小官没童仆跟着。”

  “不如把他给绑了,哥几个先受用一番再卖到象姑馆【注】去,少不得换几两银子做赌资。”

  朱悦一边跑一边回头看,好像那些老乞丐会追上来似的。眼看着就快到码头了,突然有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大汉敞着怀挡住了他的去路:“小官,往哪里去?却不如陪爷逗逗趣。”。

  “你,你谁呀?你想干吗?”朱悦不由得浑身筛起糠来,上牙打下牙咯咯直响。

  “瞧这细皮嫩肉的,多勾人啊。”另一个贼眉鼠眼、满嘴黄牙、扑面口臭的汉子伸手抱起他就要亲。朱悦吓得惨叫一声:“救命啊——”此刻只听耳边又是一阵风响,忽地一下回到了崇树龙的工作室,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注】象姑馆是宋、明、清时期男妓青楼的称谓。

  2022年5月1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