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五十八篇 人是什么

2022-05-10 17:3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校园社团五花八门,开学季也正是社团的拉人季。各社团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宣传自己社团的宗旨。有实力的社团背后一般都有比较雄厚的社会资金赞助。目前几个比较活跃的社团有袁粉团,是历史类的;周粉团,是哲学类的;莫粉团,是文学类的。三团齐名,号称校园社团三大金刚,据说这他们正在策划结成“正义者社团联盟”。

  在袁粉团的宣传台前,几个学生好像在说天津快板:历史是个啥玩意儿?你争我夺抢权力。统治者哪有不腐败?唯有三权分立了不起。美丽国民主防独裁,经济发达谁能比?咱们不要放嘴炮,International Big Mouse 最可气。

  莫粉团的一位胖子在脱口秀:啥叫魔幻现实主义?那就是一张饺子皮。当你想着一天三顿能吃上饺子时,你就会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有人说是颁奖词抬高了大师,荒谬至极!其实颁奖词明显拉低了饺子皮的魔力。大师的现实功力比他的天马行空的想象还高了去。

  周粉团有位女生在演讲:哲学不是公共事业,而是属于私人灵魂的事情。任何一种哲学的核心都是非政治的。绝对,终极,永恒——怎么能是政治的呢?哲学并不提供答案,企图从哲学中找答案的必定是傻子。说哲学是方法论的一定是骗子。哲学根本不存在可以用来解决任何问题的万能方法。那哲学究竟是什么呢?哲学的状况就是:疯子在发问,呆子在回答。

  宋小龙走过嘈杂的宣传,直奔报告厅而去。今天崇树龙教授要在这里做题目叫《人》的学术报告。

  宋小龙进去的时候已经座无虚席了。他瞅了好一会儿,发现讲台旁边的过道有一张折叠椅靠在门边。他走过去打开折叠椅坐下了。

  报告会开始了。崇树龙手里拿着一个遥控器,轻轻一按,他身后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个遒劲大字——人。

  “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要素,也是社会活动的基本单位。经济学要研究人,政治学要研究人,心理学要研究人,文学同样要写人。然而,人究竟是什么?到目前为止学界依然在争论不休。现在,我要给出一个关于人的全新定义,作为一家之言请大家批判。人是什么呢?人其实就是一台极其高级的生物计算机。他大致由三个部分组成。”

  大屏幕上出现一个人的形象。

  “首先,是信息存储及处理中心,我们称之为大脑。其次便是由大脑控制的机械部分,我们称之为躯体。第三就是连接大脑的信息传输系统,我们称之为神经和脉络。人的每一个细胞实际上都是一块微型的生物电池。维持着人体的活力。”

  大屏幕清晰地展示出人体生物电脑剖析图。

  “那么,大脑是怎样指挥躯体的活动的呢?实际上指挥躯体活动的有两套分工协作又相对独立的信息系统。一套就是显意识系统,另一套就是潜意识系统,应激反应系统包括在潜意识系统之内。”

  说到这里,崇树龙关闭了大屏幕,报告厅的灯光变亮了一些。宋小龙这才发现过道中已经站满了人。

  崇树龙面向观众说:“潜意识及应急系统的信息最开始主要是遗传信息在工作。潜意识及应急系统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靠分泌激素来控制人的行为。而婴儿在出生的第一秒中大脑就开始搜集并储存客观外界的信息。当外界信息储存到一定的量时,显意识就形成并发展起来了。一般来说,显意识的发展与语言发展是同步的,当然会存在个体差异。所谓显意识,就是人的主观有目的行为。显意识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时会形成思维逻辑。我们又把思维逻辑称之为思维方式。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同的。人的行为由显意识和潜意识共同协调控制的。显意识行为是自觉的、理性的,潜意识行为是不自觉的、非理性的。人类的绝大多数学问都是研究人的或者与人密切相关的,然而至今也没有把人研究透彻。我也不可能通过一个报告就把这个问题给讲清楚了。今天只是开了个头。以后我还会以更新的形式来和同学们探讨关于人的问题。今天的报告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2022年5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