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五十七篇 童年盟誓

2022-05-08 17:49: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行酒令之后,世叔李冠英满饮了一杯酒。开始讲述他童年的故事了:

  1928年6月,日本为了搅乱中国东北的局势,在皇姑屯暗杀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当时少帅张学良年仅27岁。日本寄希望于张作霖死后东北群龙无首,以趁机吞并东北。在日本人的挑唆下,东北军高层内部果然开始了争权夺利的争斗。杨宇霆图谋不轨,被张学良处决于老虎厅。杨宇霆部下一时间人心惶惶。李冠英父亲当时是杨宇霆手下的一名高级军官。他见时局不明朗怕受牵连,就把刚满6岁的李冠英暂时送回到大别山老家。李冠英小时候聪明过人,这时已经读完了《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增广贤文》、《幼学琼林》等蒙学,在老家根本待不住。正好李冠英的大姑父,也就是宋明的爷爷为了自己家的孩子读书建了一所新式小学。李冠英和其他几个亲戚的孩子也都送到这所学校读书了。宋明的父亲宋贤蔚比李冠英大2岁,李冠英就寄住在宋贤蔚家。

  李冠英小时候长得十分俊朗。宋贤蔚也是一表人才,国字脸,浓眉大眼,他早长,8岁时已经有一米五的个头了,显得比李冠英大很多,而且宋贤蔚已经跟着大华山的师父学了2年的少林武功。李冠英很崇拜他,没事就跟在宋贤蔚后面学两招。

  这一年宋贤蔚的父亲纳小,女方是湖北黄麻的地主方家小姐。迎亲那天,宋家的流水宴摆了有半里路长。娘家送亲的大舅哥叫方晓亭,是清乡团团长。他在酒桌上喝大了,大放厥词:“泥腿子骨头再硬我也能把他碾碎。程儒香抢了我家的粮,杀了我哥,我就把他给活剐了。割了他的耳朵,片了他身上的肉。对这帮泥腿子就是不能心慈手软。”

  李冠英听得汗毛直竖。当天晚上他和宋贤蔚聊天:“富人都是这么心狠手辣吗?”

  宋贤蔚想了想,说:“恐怕也不尽然。但是,《孟子·滕文公上》有这样说,阳虎曰:‘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

  “那我将来一定不当富人。”李冠英说,“我宁穷而仁。”

  宋明听完了世叔的故事,忍不住问道:“你参加重庆舰起义,又是开国大典第一军旗手,不说有多大功勋吧,最起码也该算是一名起义人员和转业干部。对你的不公正待遇,几十年来你为什么不向上面申诉呢?”

  世叔李冠英平静地回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观,我这一生虽然命运坎坷,但无论是抗日救亡,赴英学习,接舰归航,反对内战,揭竿起义,支边屯垦,以至最后当一名普通农民,我所走的道路都是爱国之路,都是为了报效祖国,所以我对我这一生无怨无悔。我做人的原则是干自己的活,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宁穷而仁。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宋明还是摇头:“您也未免过于迂腐了。总不能因为自己儿时的一句盟誓就一辈子受穷受苦,连自己的正当权益也放弃了吧?”

  世叔李冠英正要回答,下面却传来了宋明媳妇的喊声:“老头子啊,该起来了吧?再睡就要吃晚饭了。”

  宋明赶紧起身向先父和世叔道别:“今天就聊到这里。我改日再来。”

  2022年5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