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念人:小楼书房(散文)

2022-04-14 15:29: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念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楼,顾名思义,就是一大房中搭建起的楼阁,故称为小楼。按如今时髦的名词,也称为复式楼。不过,楼阁也好,复式也罢,在我的心中也算是楼。然而,楼在某些人心中是富有的象征;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是富有诗意的地方。

  自古迄今,小楼给人们带来不少的美丽遐想,也引来诗人作家的格外赞美。如在明清朝代,女人的闺房往往设在小楼上,“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小楼”。

  楼比平房高,站在楼上宜于远眺:“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在明月风静的夜晚,小楼提供一个空灵的境界:“小楼回首,明月纤纤”。伤春时节,小楼又提供一个凄楚的意境:“子规啼月小楼西。”在欲雨还晴的时刻,小楼又是另一番景象:“山雨欲来风满楼”。

  然而,我的书房就设在小楼上。它不仅给我提供了一个个人自由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空间。

  早晨,一起床,我就来到小楼书房窗口,一手推开玻璃窗,一阵阵新鲜空气立即扑面而来,我非常贪婪地一大口一大口呼吸,心神舒畅情绪振奋。此刻,我静静地伫立小楼书房窗户前迷失在各种的意境中。清晨的微风伴有树枝的沙沙声,有自画眉鸟的喉头滑出的清脆的歌声。当朝霞满天,小楼书房窗户前观赏朝雾未泮的远山是艳丽而凄迷的。此刻,我要是音乐家,我一定要以小楼书房窗户前景色为主题,创作一组反映小楼书房窗前的交响曲,让观众也像我一样静静地伫立欣赏小楼书房窗前的景色与情调;我要以小提琴的幽雅弹奏出小楼月光中的明静;以贝多芬式的夜曲在钢琴上弹出小楼书房窗口前“山外青山楼外楼”幽雅乐曲……

  在秋高云淡的日子里,从小楼书房窗口伫立远望,看到远处迷迷濛濛的群山,品味到数峰凄苦,商略黄昏雨的意境;尤其是落日的小楼书房窗户前景色更绝丽,那落日的胭脂,暮天的柔和明媚,变为静止的永恒优美慰藉。不过,阳光下,我更爱看小楼外那久别的绿色田野,与那一片山林边的一幢幢朦胧的别墅群。

  小楼书房窗口对外视野广阔无边,尽管我小楼不宽书房不大,但是,藏书不少,是连接世界的桥梁。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与黑》 等世界名著以及历届世界诺贝尔文学获奖成套作品;中国四大名著、美文观止、中国历代诗歌鉴赏辞典;还藏着中国现代著名十大左翼作家鲁迅、丁玲、田间、周立波、韩丁、刘绍棠、魏巍、浩然、李孑、念人等名作家的大量作品。其作品多样,题材广泛,算是书房小题材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那腐败横行的九十年代,誉满网络的《南国三部曲》以及四十多万字长篇小说《曙光》也是在小楼书房中诞生的。这些作品,不仅给小楼带来了黎明,而且给小楼书房带来了曙光。

  唐代诗人杜牧在《夹溪居人》一诗中描述:“鸟去鸟来山色里,人歌人哭水声中”。表达了夹溪居人随着岁月流逝,依然居住在这里,潺潺的流水声仿佛在倾诉着他们的欢乐与痛苦。是的,随着时间的消逝去,小楼书房不仅毫无逊色,反而色彩缤纷,雅致温馨。那古典味、东方味、典雅味更显出独具特色。如果说小楼是一幅美丽风景画的话,那么,小书房就是美丽风景画中的色彩。我喜欢这风景画的色彩,我愿意伫立在小楼书房窗口前向远眺望,多么想把小楼窗口外色彩,全都收藏到我的小楼书房中去,以丰富生活,用尽此一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