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电视剧《红旗渠》的三个遗憾和一个建议

2022-04-01 16:5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宝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年后央视热播的电视剧《红旗渠》,是林县人民自力更生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颂歌,是林县人民艰苦创业创造奇迹的英雄赞歌,是林县人民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干伟业的英雄壮歌,是林县人民无私奉献感天动地的英雄情歌。

  看的人热血沸腾,看的人激情满怀,看的人泪眼朦胧,看的人荡气回肠。

  电视剧《红旗渠》,是对党员进行宗旨教育的好教材,是对干部进行廉政勤政教育的好教材,是对青年进行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当然,电视剧同电影一样,都是一种遗憾的艺术。一旦放映播出,遗憾却难弥补。只要不伤大雅,观众都能理解,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再战就好。

  我提出电视剧《红旗渠》有三个遗憾,同观众交流,与专家学者商榷。

  电视剧《红旗渠》遗憾之一:主要人物都用假名未用真名的遗憾。

  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周总理为啥说红旗渠是新中国的奇迹?因为红旗渠中国独有,世界唯一!

  《红旗渠》作为一部纪实性的电视剧,如果像《三大战役》、《跨过鸭绿江》等重大题材纪实电视剧那样,主要人物采用真人真事用真名。就会先声夺人,让人倍感亲切,增加剧情的感染力、信服力、影响力、视觉的冲击力、心灵的震撼力,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

  可惜的是,建设红旗渠英雄群体中的林县县委书记杨贵、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排险英雄任羊成等的主要人物全部都用了假名。让当年建设红旗渠的功臣们看了不过瘾,让知道红旗渠历史的人看了不认可,让不知道红旗渠的人看了以为是“编戏”。剧情的感染力、信服力、影响力、视觉的冲击力、心灵的震撼力和社会效果大打折扣。

  电视剧《红旗渠》遗憾之二:主要人物“吴念祖”剧情编造失实的遗憾。

  众所周知,电视剧《红旗渠》中的“吴念祖”的原型就是红旗渠的设计师吴祖太。

  吴祖太从水利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到林县工作是红旗渠的设计师。电视剧《红旗渠》剧情却是“吴念祖”要调离林县,被县委书记“林捷”挽留;

  1959年6月,吴祖太的妻子小学教师浦慧君为抢救学生壮烈牺牲。电视剧《红旗渠》剧情却是“吴念祖”的妻子因缺水患病而亡;

  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吴祖太的妻子刚刚救人牺牲,电视剧《红旗渠》就给“吴念祖”编造了一段新的恋情。

  吴祖太和浦慧君夫妇,是建国后知识分子中罕见的夫妻双烈士。电视剧《红旗渠》剧情“吴念祖”要调离林县、“吴念祖”妻子患病而亡、“吴念祖”妻子尸骨未寒就再续情缘,有损吴祖太和浦慧君两位烈士的形象。

  电视剧《红旗渠》遗憾之三:《红旗渠》剧情“半途而终”的遗憾。

  红旗渠建设有两个阶段。1960年至1965年,完成了红旗渠主干渠和总干渠建设工程。1968年7月至1969年7月,完成了红旗渠配套工程。

  红旗渠配套工程的规模和建设难度虽然小于主干渠和总干渠工程,但是在文化大革命特殊时期完成的。林县和邻县的干部群众、北京红卫兵、多名记者等智救杨贵脱离险境、周恩来总理支持点将,杨贵重回林县领导组织全县人民开展红旗渠配套工程大会战。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红旗渠配套工程。其风险干扰之众多、经历情节之曲折、人间真情之挚爱、领袖关爱之真切,在同时期重大建设项目中罕见。艺术地反映红旗渠配套工程建设社情认清和真情,理应是电视剧《红旗渠》感人之处和最为理想的收官之时。

  不知何因,电视剧《红旗渠》却在主干渠建成后结束。让人惋惜不已。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的一些部门流行着一种说法:“文化革命”题材的不能碰。

  长达10年的“文化革命”,是人民共和国一段重要的历史时期。

  “文化革命”是灾难。也有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排除干扰取得了“两弹一星”等建设成就。

  《最美的青春》、《人世间》、《袁隆平》等电视剧都有描写“文化革命”内容的情节。电视剧《红旗渠》为什么就不能反映林县人民排除干扰建成红旗渠配套工程的历史史实呢?

  像电视剧《袁隆平》、《最美的青春》那样反映排除干扰取得“杂交水稻”重大科研成果取得造林重大成果的作品,可以激励干部群众排除万难实现“中国梦”;反思“文化革命”总结经验教训,可以促进深化改革,告诫今人后人少犯错误。

  电视剧《红旗渠》尽管有三个遗憾,但瑕不掩瑜,《红旗渠》是一部好电视剧。

  《红旗渠》的遗憾怎样弥补,建议拍摄电视剧《杨贵》。

  杨贵是载入我国史册的人物。他有四个贡献:带领林县人民创造了红旗渠的奇迹;受周恩来总理指派主政公安部,冒着极大风险排除巨大压力强烈干扰查实了时任公安部长自杀事件;在被审查期间,把军工企业的渤海农场数十万亩荒滩改造成鱼米之乡;情系“三西”扶贫建功立业。杨贵是共产党员践行宗旨不忘初心的楷模,是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求实创新的楷模,是忍辱负重奉献拼搏的楷模。

  如果能拍摄电视剧《杨贵》,将是我国影视界的一件幸事,将是亿万观众幸事,将是一部党员教育干部教育青年教育的好教材!

  2022年4月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