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三十二篇 耍猴戏

2022-03-20 16:30: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爷爷,听说你们小时候能经常看到耍猴戏的。是吗?”

  “怎么想起来问这个?”

  “我们文学社今天读了老舍的散文《耍猴》。老师要我们讨论。同学们都直接讨论起耍猴戏来了。有的说在老家看过,多数人都没看过。耍猴戏特别有趣,是吗?”

  “这篇散文只是讽刺了当时老百姓的愚昧无知,他们不知道什么是体育,把体育说成是‘耍猴’,跟民间的耍猴戏并没有什么关系。”

  “可是我们就是对耍猴戏感兴趣。现在提倡动物保护,耍猴戏基本绝迹了,我要是真能看到就好了。”

  “想看容易啊。我带你去看?”

  “去哪看?老家还有吗?”小龙喜出望外。

  “老家也没有了,但是小说里有。我们去小说王国看不就得了?”爷爷说着打开了一本小说书,在小龙的后背拍了一掌,说了声“走你——”小龙一下子就来到了50年前的一个集市上。人潮如流,熙熙攘攘,那边的戏台在唱大戏,锣鼓喧天。这边走来了一队踩高跷的,高跷上的人手里拿着绸扇,边走边舞。小龙目不暇接,不知看什么好了。他和爷爷在人群中挤着往前走,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街中心,这里有一个耍猴戏的场儿,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小龙机灵,拉着爷爷很快就挤到了最前面。只见一位耍猴人挥着一只鞭子在指挥一只猴子表演节目。猴子穿着一件小孩的衣服,戴着一顶草帽,那双机灵的眼睛不时向周围张望着,样子又萌又可爱。猴子翻了几个跟头之后,耍猴人捡起了地上的一顶脏兮兮的破毡帽换下了草帽,给他换了件破衣服。猴子顿时矮了半截,弓着身子双手作揖,向四周的人乞讨,一副可怜巴巴的表情。围观的人都笑了起来,纷纷把钱扔了出去。猴子麻利地把地上的钱捡起来交给主人。主人又给他换上了一件黑燕尾服,戴了顶礼帽。猴子立刻拿起一支笔,挺起肚皮,摇头晃脑地在空中书写着。围观的人又哈哈大笑起来,再次把钱扔了出去。猴子见钱眼开,把手中的笔一扔,又麻利地把钱捡了起来交给主人。这次主人给他换了一件官服,戴了顶官帽。猴子立马趾高气扬起来,一把夺过主人手中的鞭子,对着主人就要抽。主人吓得跪在了地上。观众又要笑,这时只见主人用手指了指观众,猴子转身举着鞭子,迈着方步直接向观众走来,观众吓得纷纷后退。猴子突然跳到小龙面前,伸手就要往他的衣兜里掏钱。小龙吓得大叫一声,往后一跳,一下子跳出了小说书,还惊魂未定地用手抹着额头上的冷汗。

  爷爷哈哈大笑:“这下看过瘾了吧?”

  “我的天呀。”小龙直伸舌头,“这猴子的变化怎么这么快啊?”

  “嘿嘿,猴子还是那只猴子,头上的帽子一变他的气势就变了。人何尝不是这样呢?”爷爷捻着胡须说。

  2022年3月1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