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唯快不破

2022-03-07 17:2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竹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快切”最早指的是切汇。也是S的绰号。S憨厚爱笑,长得也挺乖巧,从小就让人喜欢。平常话密,还爱眨巴着眼睛,用诚恳友善的眼光看人。你若和他聊点什么,多数情况下,都会欢快真诚地和你聊起来。假如你想和他聊一会儿关于“快切”的过往,他就会乐得特开心,也愿意多说几句了。

  说起“快切”,S会在笑起来的同时,伸出左右手,左手平放在下,右手立着在上,像刀一样,模拟着在左手上剌过去,接着把左手的手指卷起来,就像手指已经被剌掉了,然后把左手揣入衣服兜里,右手则做出一个“噗”,把刀插入后腰的动作,嘴里还念叨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天下金钱,唯快不挣,像是在传授某功的秘诀。再接着就是一顿嘿嘿哈哈的憨笑了。那张笑脸还是很感染人的。听着的人,自然也是一顿哈哈大笑。

  看得出来,一般情况下,S不忌讳别人揭他“快切”的往事。但在当时,你若像个同行似的和他交流技术细节,他就不乐意了,不是转头就走,就是用一副被低看了以后生气的眼神看着你。实在忍不下去了,也还是走开,从此他会尽量躲开你。

  S是从何时知道了“快切”的事情说不清楚。但很早就开始在家狂练是真的。先是切得老爸晕头转向,再切得女朋友五迷三道,未来的老丈人那儿也切了不少,但绝没有切老街坊。有了本钱,借着春风就出山了。

  曾经听他嘻嘻哈哈的说过,刚去汇市的时候就出过险,硬生生快切了一个“中国通”类型的米国人。那个老米据说是黑市里的大佬,能够一眼看出谁真是急需米元的,谁是和他一样来倒汇的。

  S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上来就快切了这个老米一道。但因为是新手,心里也发慌,本来是想从四千人民币里切回来六百,给老米三千多,结果弄反了,只递给老米六百,把三千多人民币和米元揣进自己的兜里就想走。

  老米一下子就炸了,眼睛瞪大了,脸也涨红了,一把拉住S,怎么着?还有这么狠的?刚开始我可不是这么玩的!S想跑没跑,跑又能跑哪去?索性装傻充愣,一连串的哟哟哟,弄错了,弄错了,乖乖给老米换回来。同时嘴里还威胁着,别嚷,别嚷啊,再嚷谁都跑不了!

  老米小声说,我不嚷。可你这是水里“忘了”掺酒,明抢啊,行里有行里的规矩你懂不懂?S也来劲了,甭跟我说这个,你们米国人在哪儿不明抢?说着话垂头丧气地哼了一声,转身混入人群赶紧溜了。

  S的另一次失手是一年以后的一天。刚到黑市还没有多久,准备卖出的一万外汇券就被抢了。赔不起啊,只能报案了。警察很能干,没几天就把人抓住了。通知他去分局指认做笔录。再次问到被抢数额的时候,S抖了个小机灵,说被抢了一万八,想多领回来点儿。

  S没想到,也可能是不懂,在办案过程做假证,麻烦大了去了。案犯隐瞒犯罪所得数额要加重处罚,案子的定性就不算数了要推倒重来,警察审案草率要挨批评,还可能被怀疑在破案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好处。

  分局另派人,几个抓人警察被找回来分开重新核对,案犯再提审,程序从头做。等到一切都弄清楚,还能有S的香饽饽吃么?S因为这件事,从此不去黑市了。丢不起那个人呐!

  S晃荡了一阵子,改行去自由市场卖海鲜。别说,他还真就干下来了。别人刚开始干的时候,多少得赔点,他不。他是基本打平手甚至略有盈余。等干得门道门儿清,轻车熟路的时候,那就是一马平川了。凭嘛啊?除了人长得憨厚,爱说爱笑,别人容易信任以外,就是独门绝技“快切”的发扬光大了。

  那时候还没有百元大票呢,可东西卖得也便宜。那要快切一下从哪下手呢?别急,能。比如21块钱的海鱼,顾客付款30块钱,应该找给别人九块钱。他一定是找给八块钱。你发现不了就算了,要是倒后账,他态度肯定特好,来,我给您数一下,嗯,是少了一块钱,得,您看清楚,我再给您加一块钱。别再找我了啊。说话的工夫,两块钱已经卷在手心里了。

  敢情顾客火急火燎地找回来,反倒又给他送过来一块钱。如此,再加上以次充好,以小换大,时不时地来一次拿饲料鲳冒充银鲳(平鱼)卖,二次三次冰冻的一系列,虽然是小打小闹,每个月比别人多收入小几千块钱是没问题的。

  后来就行了。随着那什么的持续深入,春风吹翻了大地,一切都逐渐入轨了,市场干净整洁,花砖地,冷暖风,不锈钢柜台,水族箱,冬暖夏凉的,也有了百元大票。业主越来越文明经营,S以“快”取利的身手也如鱼得水,乘势而起了。

  呃,这么说还可能委屈了他,干脆,叫“鲤鱼跃龙门”得了,好听。但需要知道的是,此时他所谓的快,已经不全是“快切”也是“快手”的意思了,如同语文里的词义引申转移了。

  怎么个快法呢?你信不信,买的是两条鲜海鱼,等你到家一看,是两条冻鱼,甚至可能是两条鲤鱼。那时候活鲤鱼卖六七块钱一斤,海鱼要贵上一两倍到几倍。他的死鲤鱼是两块五一斤,冻鲤鱼更便宜。差价就是纯利啊。有老眼昏花的妇人,毛头毛脚的年轻人,隔三岔五的来那么几回,也就够了,又不是光指着这一招。

  找后账?嘿,我说大妈耶,您看清楚喽,我这儿就没有河鱼,您记错了吧?哎,小伙子,你不是来诚心捣乱的吧?再说这市场里的河鱼都是活的,你这鱼都不新鲜了,哪天买的?要不咱们让大伙儿给断断?其实他的死鱼在别人的菜摊子底下呢。

  次数多了,市场管理也开始二乎,他妈的这是怎么回子事啊?S则是肩膀往后一挺,两手往边上一摊,话剧里的王利发似的,语气诚恳地说了,唉~,咱们这关系,您知道啊,我守法经营多少年了,不谈诚信我也不能给您添麻烦不是!那什么,那大黄花好吃不好吃啊,晚上再弄两条,还给你挂车把上了啊!

  S的脑子多快啊!真是边干边学,边琢磨。什么套出别人是不是本地人应该怎么问啊,柜台里准备好几袋子海鲜方便随时掉换啊,什么死鱼做上跟鲜鱼一样的记号啊,什么样的人有可能找后账啊,等等。七八个送货的过来结账,看准了今天是嫩手,那就别客气,狠狠地切上一下吧。

  反正每个月总有那么几档子事。但原则或者说风格嘛,还是那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别以为光是撑死胆大的,手快的也能撑死。

  入轨的事情还在继续深入,商场里有了新的规则。缺斤短两,以假充真,赔十倍,罚五千。S不怕。靠着掉包,看人也准,仍然是摊主里收入最高的。有找回来的,赶紧甜嗬人家。哟,您瞧瞧,这怎么话儿说的,我一算账的工夫,您就拿错了。那是给别人留的。我说怎么找不着了呢。

  他也赶上过较真儿的,让顾客实打实地给逮住了。买的是鲜鱼,给人家的是冻鱼,还没出市场呢就找回来了。有手机视频啊,没法赖。

  S对着比自己岁数小的顾客说,大姐您看,我也不是故意的,脑子里尽想着给孩子凑医药费的事儿了,脑子一走神就弄错了。小本经营也不容易啊。这样,大姐您紧着爱吃的,您自己拿,怎么样?您真拿十斤也应该,您就拿两条新鲜的是您可怜我,算您赏我一大家子一口饭吃。那,那什么,管理员啊,再说吧。想把大黄鱼挂车把上是不能了,唉,人家开汽车了。怎么着,翻脸?行,你等着!

  草得嘞!尽情地拖几天。管理员你催啊,得,五千块钱罚款我终于凑齐了,今天就交给你了。点清楚啊!哎,旧票子我给换成新的,回头想着给我发票啊。管理员立功似的去财务交钱,手点的再清楚也得进点钞机不是?没说的,怎么点也是四千二百块钱,整齐地切了八百。

  管理员再回来。S说了,罚我五千我服从啊大哥,发票呢?什么八百,我说大哥你不能没完啊!公家罚完私人罚是怎么着?谁活着都不容易不是,再说出事我也不是诚心的。失误,你知道啊!那什么,这样,您赏我个脸,晚上我请客。下班一定等我啊!不去?行,那什么,那就弄几只花蟹,回家自己喝几口,尽量别喝啤酒啊,千万别招上痛风,可疼可疼了,走不了道!

  管理员左思右想,右思左想,实在弄不明白,认头吧。有旁边的摊主问S怎么回事?S照例是一顿憨笑,嗨嗨,现在哪儿的风气都不太好,管理员想捞点外快什么的也说不定,生活都不容易啊!算了,回头他把发票给我送来这事就扯完了。S心里笃定的是,只要钱不让我直接放点钞机里,谁经手都是帮我的忙呢。

  S照常经营着自己的海鲜摊子很多年了,生意还是比别人忙,收入也比别人高。他还是那么爱说爱笑地,人缘也还是那么棒。以后,听说他开始研究什么新技能了,但风格还是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准”字,记住一个“狠”字。而且童叟不欺,机会来了有一个算一个。这得信他。

  不过据他自己说,人在河边走,多少湿点鞋。湿大发了也可能出事。他也有真现眼脸红的时候,那是在家里。当着儿子儿媳的面,老婆和他商量着拿钱去提汽车,让他给帮着点点钱数,结果是怎么点怎么不够数,怎么点怎么不够数,钱还越点越少。等媳妇明白了,一个大巴掌就扇上去了。把他所有的衣服兜翻开,全是一卷一卷的钱。他终于有点不好意思了,连忙辩解:机会有了,总要下手的。这么多钱,碍眼啊!

  你知道,他从小就是挺好的一个人,是一个知道长本事得下功夫的人,他不愿意躺赢。最难得的是,他居然把“唯快不破”运用得吧,嗨,怎么说呢?不敢说是快的化身,起码是随心所欲如臂使指,信手拈来如影随形了吧。

  市场经济,真是锻炼人呐,“唯快不破”,如同“时间就是金钱”,那是精髓,那是信念。你看看,一派繁荣的海鲜市场以及各种各样的市场里,好多摊主都像他似的快起来了。是不是?

  老习惯,赞一个!

  2022.3.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